当前位置:

中国证监会到隆回县调研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扬 编辑:喻无瑕 2020-08-03 09:59:48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米扬)8月2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副书记、正司级副主任刘健钧一行来隆回县调研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政府办、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刘健钧一行先后来到军杰食品、魏源医院、淳亿科技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就项目经营、政策扶持、市场前景等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盛世丰花、龙回一都茶叶、县金融办、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等企业、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企业融资、上市、信贷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认为,隆回龙头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前景好,政企银企关系融洽,下一步要通过扩规模、创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刘健钧对隆回县近年来在发展特色产业和构建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农业产业化融资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刘健钧指出,要改变观念,树立“更好借力外源资金,尽快实现做大做强”意识。在高度竞争的现代市场经济中,如果只是靠自有资本原始积累慢慢地发展,就很可能被他人所赶超。隆回有不少好企业,产品有特色,盈利模式符合市场需要,如果善于借力外源性资金,就能快速做大做强,立于不败之地。

刘健钧要求,根据隆回实际,要善于“更好借力信贷资金,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有些企业发展了20多年,竟然没有向银行贷过款,或者很少贷过款!这不仅影响企业发展,还使得企业一直未能建立起必要的信用纪录。而在现代信用经济时代,即使你很诚信,但是没有信用纪录来证明你的诚信,也会影响你的发展。当然,要促进企业愿意贷款、能够比较便利地贷到款,一是银行要在合规和防范风险前提下,简化和优化贷款流程;二是解决土地使用权等产权的确权问题,使农业产业化企业有更多的有效抵押资产;三是开发适合农业产业化特点的农业保险品种,为农业经营提供更好的风险保障。

刘健钧强调,最基础性的是“更好借力股权融资,为企业跨越死亡谷,成功创业提供资本保障”。创新性企业在创业早期普遍面临较大风险,靠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必然面临“风险不对称”问题。股权性创业投资基金则能够为企业提供“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资本支持,同时还能给企业提供难得的增值服务。所以,创业早期,要善于借力股权性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发展到一定阶段,还要善于通过挂牌上市,扩大企业影响力,提升企业知名度。近年隆回在推到企业挂牌上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还需要在引进和培育创业投资上有所作为。一是可成立公私合营的创业投资公司,培育隆回自己的创业投资主体;二是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股息贴息、跟投和风险补偿等方式,吸引全国范围内的创业投资基金来隆回投资。

刘军强调,政府将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搞好优质服务,扶持和打造龙头企业,使企业做活、做精、做强、做大;企业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利用外援型资本,扭转企业对传统融资的依赖习惯,增强对市场的信心,共同推动隆回县农业产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扬

编辑:喻无瑕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8/03/7802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