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军到罗洪镇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师钰 编辑:喻无瑕 2021-11-15 10:06:10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罗师钰)11月13日,隆回县委书记刘军到罗洪镇调研邹汉勋故居、袁吉六墓、邹门欧阳氏节孝坊等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代林,副县长张胤、贺海飞等参加,邹氏舆地世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邹今友应邀参加。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袁吉六墓是隆回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完成了保护修缮工程。袁吉六先生是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吉六先生之墓”是毛泽东亲笔所题,且是唯一一次题写墓碑。刘军认真听取了袁吉六先生与毛泽东师生间深厚情谊的介绍,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袁吉六先生生平事迹的研究和陈列展示,充分挖掘文物对于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价值。

随后,刘军一行来到邹门欧阳氏节孝坊。邹门欧阳氏节孝坊于1855年修建,是旌表修职郎邹汉纪之妻子欧阳舜华孝顺公婆、抚养幼子、艰苦持家感人事迹的一处纪念设施。刘军指出,节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宣传等部门要加强对文物文化价值的宣传;文物部门要将文物保护修缮好;属地乡镇要做好周边环境整治,恢复文物整体风貌。

在邹汉勋故居,刘军一行检查了文物安全工作,听取了“邹氏舆地世家七代同攻舆地,造就中国地理百年辉煌”的史实介绍。目前,邹汉勋故居一期修缮工程即将完工。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邹汉勋故居整体保护利用和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上,刘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充分认识保护文物的重大意义。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重大责任观念,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三是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刘军强调,文物是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文化自信的基石,罗洪镇要充分利用好宝贵的文物资源,擦亮文化名片,做好文化振兴文章。

刘军还就邹汉勋故居二期修缮与整体保护、陈列展示利用、周边环境整治、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相关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师钰

编辑:喻无瑕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11/15/10397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