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⑩ | 县自然资源局:致力打造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体系 聚力助推现代化新隆回建设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红 2021-09-06 10:06:01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1134452.jpg

秋收(资料图)

“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的发展战略,县自然资源局深感责任重大。”近日,隆回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平接受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县自然资源局要着力编好管好国土空间一个规划,调控土地矿产两种要素,坚守耕地保护、矿山地质安全、不动产登记三条民生线,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大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为隆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村一体化综合整治。

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统一规划,一张蓝图管全局。一是长远全面布局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立足隆回现代化发展,围绕“三宜三融三区”需求,紧扣隆回“十四五”发展目标,全面推进《隆回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整合多类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的“三线”划定,从助推隆回高质量发展角度,科学、长远、全面布局县域的生态、农业、城镇、中心城区等国土空间。全面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构建“两屏五带”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现代农业,突出规模特色,构建“三带多点十基地”的县域农业发展格局;以县城为核心,依托交通干线,着力规划打造城建群,构建“一核一副三轴三群”的县域城镇空间格局;采用公园城市的规划理念,产业东进、品质西融、服务北拓、南部提升,构建“两带两轴六区”的中心城区布局。二是三年内完成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助力乡村振兴,立足乡村特色,布局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征求镇村组和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因特而立,从生态环境、耕地保护、村民居住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融合规划,2023年全面完成所有的村(居)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三是依法管控规划实施。服务“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实行一张规划蓝图管全局、控细节,横向到边、纵向到村,大到片区发展、小到村民住房建设;各类建设和发展依据规划推进,对规划调整实行严格控制和县规委会议定。

二、高效调控土地矿产要素保障,两部法律护全程。一是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围绕建设“三宜三融三区”对土地的需求,立足职责,学透用活中央省市政策,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实行差别化对待,全力做到应批尽批、应保尽保;大力推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优化用地结构,促进集群规模化建设,整片推进“两带两轴六区”的中心城区开发,积极服务“一核一副三轴三群”的城镇发展,单列保障乡村振兴建设用地,不断提升单位面积的土地产值。优质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报批,严格实行净地出让,力争“十四五”期间从省市批回项目用地5000亩,实现土地出让金60亿元,促推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二是全面推进矿业绿色转型。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法依规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2021年要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全县砂石土矿减少至24家;规范推行矿业权设置,实行“净矿”出让。加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一矿一方案完成关闭矿山的生态修复,生产的矿山落实边开采边修复责任。三是全程高位推进土地矿产执法监管。加大土地矿产执法监察力度,依法重拳整治违法乱占耕地、非法占地、违规建设、违规审批和非法采矿等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县、乡镇(街道)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集中执法合力。严格落实卫片土地违法行为限期整改要求,依法采取拆除、复垦、罚款、补办手续、没收作价和移送追究行政责任、组织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等措施;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宗,拆除复垦到位一宗。

三、扛起耕地保护、地灾防治重任,三条底线惠民生。一是坚守耕地红线不突破。耕地保护为国之大者。谨记“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的古训。强化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国策,依法推进耕地保护,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形成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全面防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发生。严格耕地保护后备资源管理,有序推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通过土地开发、旱改水、直改水、空心房拆旧复垦等项目,全方位挖掘新增耕地潜力,2021年要完成拆除复垦1000座100000平方米的农村空心房,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耕地6000亩,全面确保“三宜三融三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耕地占补平衡需求。要全面推行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不占或少占耕地的做法,严格控制单个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比例,严把项目选址耕地比例审核关。要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资金,分区域整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村的一体化综合整治,建设新增一定数量的耕地。到2025年,确保省市下达的耕地面积和基本农田任务数不减少,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动态平衡,坚决守住全县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坚持矿山地灾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拧紧矿山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生产的制度,层层压实局班子领导和股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点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每月隐患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责令限期整改矿山安全生产隐患。科学防治地质灾害,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构建群测群防网络,及时发布地灾气象预警,全力确保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三是坚实推进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加速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全面完成发证任务;积极推进房地产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化解,不动产权证做到应发尽发;依法规范房地产办证秩序,有序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逐步实现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零发生,助力广大业主安居乐业。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