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诚:花瑶,一个崇拜古树的村庄

来源:湖南作家网 编辑:胡权 2022-10-11 13:10:34
 
—分享—

来到虎形山花瑶聚居地崇木凼,我不仅看到了成片成片的百年古树,也了解到当地瑶族热爱古树崇拜古树的风尚,十分惊奇,从内心里发出由衷的赞叹。

崇木凼位于雪峰山东面的一个高山盆地,隶属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自治乡。“凼”本是水塘、水坑的意思,在湘西南一带,人们常指山中地势低洼的盆地。这里平均海拔1400多米,年平均气温11度左右。四周群山叠叠,森林莽莽,古树常绿,四季如春,是一个生态良好而风光旖旎的古村落。

崇木凼原生居民都是瑶族,俗称“花瑶”。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服饰独特、色彩艳丽而得名。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堪称一绝,2006年,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个晚秋晴朗的日子里,在友人的陪伴下,我们来到了崇木凼。

一进入该村,我便被一股郁郁苍苍的古树氛围包裹着。放眼四周,全部是层层叠叠的青山,山中长满各种古树。这些古树,高大挺拔,蔚然成林,枝繁叶茂,洒下一片片绿荫。古树下面,便是一座座瑶族民居木房子。民居前面,则是一坵坵农田。这时,稻子成熟了,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着,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们停下车,在村中漫步起来。

田园的中间,是一座突起的小山。小山上面,生长的都是合抱的古树,一株株撑起巨大的华盖,将山林里面遮得严严实实。林中有蜿蜒的小路,我们倘佯其中,感受到秋日的一袭清凉,也闻到古树散发出的自然芬芳。

树林里的古树多是槲栎、枹栎、水青冈等杂木,树龄一百到一千年不等。在常规条件下,这些树木是很难长大的。但在崇木凼,因为自然环境良好,加之当地居民保护有方,这些树木生长得特别好,显示出一种生生不息的昂扬之气。

在山的另一面,我们发现了几块石碑,其中一块是清光绪九年(1883)的禁山碑。这是一块青石古碑,因为年代久远,风雨剥蚀,字迹有些已经模糊不清,只有“永远蓄禁”的阴刻楷书,刻痕很深,清晰可辨。

清朝末年,这里应该是深山老林,人烟稀少的地方,就专门立碑禁止砍伐古树,当地老百姓为什么有如此超前的保护意识呢?

村里陪同的老人告诉我们,在漫长的历史的长河中,花瑶一直是一个受排挤和驱逐的民族。在民族迁徙中,他们深入大山,依靠着茂密的古树林,躲过了各种刀光剑影的追杀。久而久之,古树就成为他们的保护神。是这些古树,养育着花瑶人,延续了花瑶人的生命。而他们也把古树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古树为荣,认古树为神。千百年来,他们的祖祖辈辈,继承着“砍树宁可砍人”的传统,用生命去守护着它们,虔诚地膜拜着它们。

“崇木凼村”的命名,也可以看出花瑶人对大树的深情。“崇”,是崇拜的意思;“木”,是指树木。“崇木”就是崇拜树林之意。

正因为有了崇拜树木的传统,因此,世世代代的花瑶人,从来不砍伐古树。一些古树因为年龄大老死山林,或者因风吹雪压折断枝头,枯朽倒地,他们也不敢捡回家去自用,而是让其自生自灭,还原于土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全民“大炼钢铁”时代,有人提出崇木凼古树多,是练钢铁的好材料。200多人拿着利斧要来砍这里的古树。当时,全寨400多村民齐聚山前,在古树林前围成一圈,拼命保护这些古树,他们高呼着“要砍树,先砍人”。砍树者被这阵势吓退,上千株古树得以保存。

因为保护得当,崇木凼现存树林面积3.8公顷,有百年以上古树1007株。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28株,最古老的树龄已达1800多年,需四、五人牵手才能合抱。现在,该村古树林还被列入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片古树林里,我们看到了千年古树王。该树高达几十米,古拙苍劲,盘根伏地,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该村的瑶族群众视该树为神,每逢过节或重大活动,成群结队,敲锣打鼓到树林祭拜树王,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崇木凼,还有让孩子认古树为爹娘的习俗。

村里个别孩子小时候爱哭、爱闹,淘气、不好养,被认为是与父母八字不合,需要寄养。在崇木凼,将孩子寄养给古树是最好的选择。一是树贱,容易生长,意味着孩子容易成长;二是树龄长,大多数百年,意味着孩子长命百岁;三是树大,枝繁叶茂,意味着能福佑子孙,长成栋梁之材。于是,家中老人备了纸钱线香,糖果炮竹。抱着孩子,一行来到古树底下,烧香化纸,磕头作揖,为孩子举办拜古树为爹娘的隆重仪式。

崇木凼的古树下,还发生一个传奇爱情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瑶族和汉族还没有实行通婚。花瑶族里有个姑娘和外村一汉族小伙相爱了。然而,他们的恋爱受到族人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花瑶姑娘跑到树林里,向古树倾诉。在树林里,她无意中发现一株由两种不同品种长成的“夫妻树”。它们树根相连,树干并排,枝叶互相缠绕,俨然一对紧紧相拥的恋人。

姑娘激动地跑回家,带大家看“夫妻树”。两棵不同品种的树都可以相合,为什么不同民族的人不能相结合呢?看过夫妻树后,大家很受启发,最终成全了这对恋人,在夫妻树下为他们举行了特殊的婚礼。

如今,这对夫妻树正在崇木凼开枝发叶,长势良好。在花瑶人看来,正是因为这对夫妻树,才有了现在的瑶汉通婚,民族融合。

古老神秘的花瑶在国内目前只有8000多人,其中,有近800人落户在崇木凼,占花瑶总数的十分之一。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过着几乎与世隔绝而又幸福祥和的生活。

在村子的另一面,我还看到一处奇迹。

在数株硕大的水青冈树下面,是一片斜坡,坡上不长柴草,但见无数的树根从地面上拱出来,盘根错节,接连不断,从而形成一种奇妙的壮观景象。我曾见过无数的古树,但它们根部如此长势的绝少。据分析,古树下面是一块巨大的石板,这些树“立根原在破岩中”,只能紧紧地抓在石板上,依靠着薄薄的土层顽强生长着。奇怪的是,这些大树立于高坡,在土层薄的情况下竟能长成参天大树,而且在大风大雪中屹立不倒,真是自然界的奇迹。

秋风吹过,无数的枯叶飘零下来,散落在地面,积了厚厚的一层。此刻,阳光斜射进树林,在地面上洒下斑驳的光点,有点像油画般的意境,温馨而美丽。

人护树长,树佑人旺,在花瑶古寨,人和自然就这样相生相伴,和谐相处。

这里的花瑶民居,大多为老木房子,雕花窗户,桐油油漆,显得古色古香。村寨里面,鸡鸣犬吠,显得宁静而安祥。瑶家庭院里,晒满辣椒、玉米和一些坛子菜的原材料,散发出一股股青香。瑶家妇女们,结伴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挑花刺绣,几分悠闲,几分自在。山中的花瑶人,完全生活在环境优美,生活自足的世外桃源里。2012年,崇木凼村入围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并有“中国花瑶第一村”之誉。

如今,崇木凼开始走出深闺,渐渐为外界所认识。古朴的民风,奇异的民俗,还有那片古树林,成为崇木凼村吸引游客的招牌。游客们纷至沓来,穿行在村寨之间,山林之中,漫步于乡村石板小径。微风吹拂,鸟语花香,感觉无比的舒爽和惬意,只想在这古老的村寨多停留一会,或者在这里居住一段时间,那是一种最美的休闲和享受。

来源:湖南作家网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