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隆回县:思政课堂 搬进田间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2-08-24 09:52:09
 
—分享—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乡村振兴的后继力量,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8月20日,隆回县委宣传部、隆回县水运事务中心驻三阁司镇红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利用双休日又一次来到该村16组,为村民和孩子们上思政课。课堂上,隆回县委宣传部驻村队员彭晃宣讲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防溺水、防雷电等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

“关爱、保护乡村未成年人,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隆回县驻村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来,全县226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设进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持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工作,并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多种爱心活动、推行多项服务举措,关爱乡村的困境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乡村振兴筑牢未来之基。

如今,隆回县各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都与所驻乡镇、村、组干部联合成立了关爱小组,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形成了工作合力。同时,关爱小组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情况发现、报告机制,实行一人一档、一童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7月以来,隆回县各驻村工作队都增派了队员。新派队员进村后,从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入手,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劝导村民不要扎堆打牌、教育未成年人不围观打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对水库、池塘、沟渠加强巡查,预防溺水事故;加强反电诈宣传,提醒未成年人注意事项;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帮助他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对全体村民进行法律宣讲,明确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监护责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

“乡村振兴工作队进村后,积极开展爱心结对帮扶,不让一个孩子在乡村振兴中掉队。”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邱飞介绍,该村13岁少年石某桐,其父早年去世,母亲患有多种重疾。为照顾小石一家,工作队协调多方力量给予帮扶和关爱,每月为她家送去生活物资,工作队员还每周上门帮助干农活。现在,她和母亲生活衣食无忧。(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邹旭中 王晓云)

《邵阳日报》2022年8月24日第05版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