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静:如诗如画魏源湖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陈静 编辑:胡权 2021-11-15 17:29:17
 
—分享—

魏源湖,是镶嵌在魏源故里的一颗耀眼明珠。她时时逗引着我,使我梦里也想扑进她的怀抱。终于,在生机勃勃的夏天,我读到了这首令人怦然心动的诗,看到了这幅天然秀美的画。

我们乘车来到距隆回县城30公里的六都寨镇,只见前面两山之中,耸立着巍峨大坝。这就是始建于1975年,用手挖肩挑修建而成的魏源湖大坝。它高70米,长470米,凝聚了隆回人民二十多年的心血和汗水。来到大坝上,沐着凉爽的风,望着宽阔湖面上荡漾的碧波,心在蓝天白云下的山之巅、水之源飞翔。特别是,她现在成为了魏源湖湿地公园,是隆回县旅游的中心景点,怎不令身为魏源故里人的我兴奋?

客轮徐徐航行在荷叶色的水面上。凉爽、纯净的风,挟着清新的气息,拂散了夏日的炎热。瞧,屏障般的山,千姿百态:有的似巨臂,动情地搂着温柔的情人;有的似长龙,正痛饮玉液琼浆;有的似一群莽撞汉子,闯入了仙境,迷得呆了。那如婀娜少女的,似乎随着鸟鸣鱼跃,而载歌载舞;那如和尚打坐的,纹丝不动,却心驰神飞……都青青一色,倒映水中。蓝天不见了,只有白云在水里飘,只有鸟儿在水里飞,只有树木在水里长……这一切,被我的心收藏了;而我,又被绿水收藏了。

四处静幽幽。岸边吊脚楼升起缕缕炊烟,羊羔们像群孩子在呼唤,母鸡下蛋后的叫声特别撩人。这些全然和谐地存在于透出灵气的山魂水韵之中。我在画中游,画里竹排悠然,竿尖尖左一点右一点。偶有渔翁扬起鱼网,掷水无声,网住的是人生的希望……

客轮行驶着,画面也时时变幻着。间或有野兔在水边茂草中穿行,时有鹿子在岭上探头探脑。呵,原始的美,恬静的美,在绿的山、绿的水、绿的空气中展现。湖中那一个个小岛,真是饲养珍禽异兽的好地方。两岸的青山,林木密密麻麻,真是天然大氧吧。渐渐地,湖面伸入了群山,宽阔的水面留在山外。湖面越来越窄,宛如被锁住的玉龙,迎面而来的是一幅幅绝不雷同的图画。

突然,客轮闯进了一条更窄的水港,像钻进了闷葫芦,似乎是到了湖的尽头。不料一拐又一拐,客轮从屏障般的山崖缺口钻了出去。眼前豁然开朗,又是一泓碧水,又是清风入襟,又让我读山读水,宠辱皆消。我蓦地想:春游魏源湖,有春天的感想;夏游魏源湖,有夏天的收获;秋天、冬天来游魏源湖,定会是另一种景观,另一番情怀。一年四季,到这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中看看,充实有限的人生,那该多好!

客轮仍在徐徐航行。魏源湖的长长画卷,逐一地展开。它的前方,是永远诱人的圣洁山水,正张开臂膀,敞开胸怀,欢迎我们呢。

(陈静,隆回县作家协会主席)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陈静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