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土音乐人袁树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芒权黄胜男张伟赞 编辑:胡权 2021-10-11 11:23:27
 
—分享—


认识袁树雄很多年了。当那个时候,一首略带沙哑却充满磁性的男中音唱着《我是魏源故乡人》,歌声在隆回县的大街小巷一遍遍响起,再到大人小孩们传唱……

袁树雄,隆回县文化馆音乐专干。他的其它头衔和荣誉也不少:九三学社社员,政协隆回县第八届、第九届委员,隆回县形象大使,隆回社会扶贫宣传形象大使,隆回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隆回县文艺工作突出贡献奖,同年获优秀政协委员奖,2016年应加拿大华人社区邀请,赴加拿大成功举办个人作品演唱会……

袁树雄善于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在阅历里寻求创作技巧,擅长自己作词、作曲、演唱。还在17岁时就写下了他人生的第一首歌《我喜欢》:“我喜欢/喜欢你的眼睛/你的眼睛会说话/多年以来的梦想/就是为了寻找她/面对面的时候/你又让我好心慌……”歌词朦胧,意境唯美。

袁树雄的作品,大部分是歌颂家乡变化的。比如《大隆回》里,地方特色十足,歌词突出了隆回人民的热情好客,诠释了生产规模全国第一的金银花以及花瑶风情,滩头年画与老鼠娶亲,神龙回归的九龙山及隆回的本土特产龙牙百合、辣椒、猪血丸子与腊肉等,为宣传与推广隆回旅游而歌唱。“在阳光灿烂的季节里/你打扮得很客气/坐火车坐飞机/长沙大巴坐一百块钱/就来到我家里/家人都很客气/欢迎着远方的你/龙牙百合炖骨头……”歌词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让人不禁想去隆回看看。

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只表现自己那一点点感情,那他的歌曲仅仅属于自己。当歌曲溢满人民的情感时,他的歌便属于人民了。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而创作的歌曲《老村长》,“你从大山来/憨厚的模样/你是农民的儿子/我的老村长/你脚踏坚实的大地/稳稳的走啊/你关爱着全村的父老/我的老村长……”作品歌颂了新时代的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守着清贫说富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影子。

袁树雄创作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自然,歌曲正能量,接地气。一次春节回家探亲,在返回广东的时候,父亲拿着母亲煮好的鸡蛋前来车站送行,在模糊的车窗口,望着父亲慢慢消失的瘦弱背影,袁树雄心里一阵阵的凄凉与酸痛。到了目的地,夜深人静时,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吃着冰冷的鸡蛋,噙着泪水写下了歌曲《爸爸》,“我的爸/在远方/他很少回家/我的爸/在远方/他工作很忙/孩子在家很听话/爸爸想他/孩子今夜梦中有他吧别说话……”这首歌一经推出,不知感动多少网友。

2018年隆回正式开启高铁时代,为纪念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袁树雄创作了歌曲《祝福的美酒敬故乡》,歌曲当时还上了湖南卫视新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袁树雄没有闲着,在家创作并演唱了抗疫歌曲《我记住了你的名字》感染了无数人,歌曲进了“学习强国”、红网等,并被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以及邵阳市博物馆收录。《宝庆府》《早安隆回》抖音点击率一周时间数百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特意创作的歌曲《永远的红色》,被九三学社湖南省委选送,并获得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组织的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文艺展演三等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芒权黄胜男张伟赞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