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无声,高歌以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胡权 2021-09-08 10:53:01
 
—分享—


9月1日深夜,著名民俗摄影家刘启后遭遇意外不幸逝世。这位长年奔走在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一线的“老顽童”,就此停下了匆匆的脚步。

念及这位被花瑶人亲切地称为“老后”的老人,耳边还萦绕着他“青山不老我不闲”的豪迈。如今,花瑶挑花依旧斑斓,呜哇山歌仍然嘹亮,但已不见那个忙碌而熟悉的身影。“花瑶世界缺先生,深山瑰宝几人闻”,人们以此来表达对老后离去的悲恸。

是什么样的人格魅力,让社会公众对这位长者肃然起敬,让瑶族乡民依依不舍?

他是一个纯粹的人。老后的经历看起来“很简单”,从满头青丝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只做了一件事:保护和传扬传统民俗文化;老后的故事又“很不简单”:40多年,行程30余万公里,走遍梅山群岭的山山水水,探访花瑶古寨的家家户户,将深藏大山的民俗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世界面前。拥有理想主义的“初心”不难,但贵在坚守、难在坚守。不畏山高路远、不惧夜黑风高,无论是深山老林,还是悬崖峡谷,都留下了他走访记录、搜集整理的足迹。“真正停下来的时候,就是我生命终结的时候。”这是老后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一生纯粹的坚守,为这句话写下了注解。

他是一个高尚的人。当今社会,有人会讲回报、讲利益,但老后讲追求、讲品格。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心忧文化传承、情系瑶寨发展,才能走遍群岭的每一处山水、探访瑶寨的每一户人家,才能将梅山和花瑶璀璨绚烂的民俗文化、原始广袤的自然风光、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悉数记录、全情推介。记录一首首山歌、收集一条条花裙、整理一幅幅年画、跟拍一场场节庆活动,不为求名逐利,只因对民俗文化的一片赤诚、对瑶族百姓的一片真情。为一个信念甘守清贫,为一方文化矢志不渝,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寂寞、甘于奉献,这种生发于内心深处的赤子真情,标注着价值的坐标,镌刻着精神的高度。

他是一个超越小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踏遍丛林千山绿,开启花瑶万朵红”,在老后孜孜不倦的挖掘整理和宣传推介下,隐秘在高山密林中的花瑶和梅山文化向现代社会揭开古老神秘的面纱,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滩头年画等多项民俗文化进入国家文化遗产名录,得益于老后的坚守,如今村民敞开大门笑迎四方宾客、迈上绿色发展之路。“只有献身于那些超越自身的存在,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老后坚守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大写人生,正是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生动范本。

信仰无声,人心所爱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有限,高歌以行就是最好的纪念。斯人已逝,我们追思与不舍,更应从中获得激励与力量。像老后那样,点亮精神的灯塔,用行动实现价值,追寻更加丰盈而有意义的人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
($(e.target).hasClass("xl_share")){ shareTo("WB","信仰无声,高歌以行")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信仰无声,高歌以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