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忆“老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焦文娟 编辑:胡权 2021-09-08 10:51:22
 
—分享—

9月7日,天有点儿阴沉,初秋的风吹个不停。在长沙举办的湖南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上,一个特殊的环节举行。

讲述民间文化专家、著名民俗摄影家刘启后(“老后”)故事的短片在现场播放。

为了探寻隆回花瑶——这支几乎已被史料遗忘的瑶族部落,老后先后300多次深入到400公里以外的瑶家山寨追踪采访,记录下了许许多多濒临消逝的传统文化事象,并将神秘独特的花瑶文化推向全中国乃至世界。因他的努力,隆回县的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滩头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短片里,是举着相机行走在大山里的老后,在电脑前整理着资料的老后,在行路途中睡着的老后,与花瑶的老人和孩子们一起欢笑着的老后,头发花白的老后、不知疲倦的老后、表情丰富的老后……

在座的,很多都是老后在文艺界的老朋友和“战友”们。这个老后,他们再熟悉不过,但他们见不到他了。因在长沙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老后于9月1日深夜去世,终年78岁。

短片播放完毕,大家还认真地看着屏幕,沉默着。《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高级编辑杨丹介绍了老后的事迹。从事文化报道和副刊工作多年,杨丹与老后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说,《湖南日报》所有从事文化报道和副刊工作的人,从50后到80后,都写过老后,都和他成为了好朋友。

“他总是很忙,忙着下乡、忙着拍照、忙着收集整理资料……这么多年来,他自己掏钱,日晒雨淋、风吹霜打,吃冷饭、喝凉水,被蛇咬过、被狗追过,睡过猪圈、躺过破庙,骨折过,也遭遇过歹徒……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差点连命都搭上’。”说到这里,杨丹哽咽了。很多与会嘉宾眼圈泛红,轻轻拭泪。

《湖南日报》一直将眼光对准一线的、基层的、正能量的文化工作者。老后去世后,《湖南日报》第一时间推出追忆文章《青山不老我不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很多人说,这体现了主流媒体的速度和温度。杨丹说,这是她为一个长者和老朋友做好最后的送别。

她的手机里,还保留着老后前不久发来的视频:头顶着黄土地,双手撑着,两条腿慢慢地朝上伸展,直到身体成一直线……在海拔1320米的大东山之巅,雾色苍茫,78岁的老后完成过一个漂亮的倒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焦文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