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5月31日隆回手机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1-05-31 17:08:08
 
—分享—

IMG_7368.jpg

【习近平和科技工作者的七个温暖瞬间】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31日隆回手机报

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二十

★温馨提示:今天晴天,最高温度28℃,最低温度20℃;预计明天小雨,最高温度28℃,最低温度22℃。

【导读】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专题学习会

★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今年第12次常务会议

★三阁司镇等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

【时政要闻】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专题学习会

27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十一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四次集体(扩大)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教育警示专题片《镜鉴》。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作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解读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等。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系统领会把握全面对标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统计部门要心随大局而动,胸为大局而谋,要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任务落实,深入研究,精准施策;要做好统计分析和重点领域的监督、预警工作,有效引导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推动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以更严举措推进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各层次统计领域造假问题。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完善政绩考核指标及考核方法,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政府机关和统计机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责任办法,对于运用数据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让统计数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持续推进统计监督、纪检监督和巡视监督有机贯通,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统计各种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尊严。要以更大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构建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统计改革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统计工作的实际困难,大力支持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他们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害。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扎实做好部门统计工作,维护统计工作权威,不断提升部门统计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统计战线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培养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甘于奉献、作风过硬的统计干部队伍。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统计分析,加强责任落实,抓好各项工作。(陈海珍 袁立龙)

★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今年第12次常务会议

28日上午,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1年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县城城东片区控规B-11-02地块等4个规划调整(论证)事项、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市场监管、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防汛等相关工作,审议隆回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

会议学习传达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好国家对于中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导和基本要求,领会相关的文件、政策和要求,紧密结合隆回县情和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必然趋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依法行政过程,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会议同意在县司法局内设置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加挂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启用专用公章,安排了行政复议经费和开办费,并按照县编委会意见确定人员编制数。机构成立以后,要科学合理设置整个组织架构,理顺工作机制,压实相关单位部门的工作责任,确保改革过渡期工作不出现空挡。会议通过《隆回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和《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同意成立由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提高行政复议权威和公信力。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要继续按照省市要求持续巩固提升,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形成合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全县交通安全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今年交通工作争取真抓实干奖贡献力量。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要牵头调度,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部门和相关乡镇的责任,按照问题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时段进行专项整治。要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并及时下发督察通报,确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抓出实效。

会议原则通过了《隆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和《隆回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要求相关职能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好上级批示和会议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市监部门提出的隆回县免于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性区域划定范围,按照公正、合理、科学和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确保区域划分更加符合隆回实际,切实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会议原则通过了《隆回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牵好头、担好责,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统筹做好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原则同意设立2021年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专项用于2021年发明专利申请第三方机构服务费、2020年授权有效发明专利奖励、兑现县政府知识产权奖励文件规定的奖金。

会议原则通过县城城东片区控规B-11-02地块等4个规划调整方案,审议通过了《隆回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记者 马梦娜)

★28日,三阁司镇、南岳庙镇、横板桥镇、西洋江镇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工仪式举行,副县长宁玉光出席。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总投资9670.8万元,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约22.6KM。根据工作计划安排,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于12月1日竣工并通水运行。(涂瑜)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27日,县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海秋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胡曦 申程)

★27日,虎形山瑶族乡和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组织党员干部到崇木凼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插秧助农实践活动。(傅丽庄 颜海涛)

★28日,县住建局(人防办)举行住建行业“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周新华)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洋江镇排查梳理并落实各类事项150余件,全力解决“行路难”“低收入人群就业难”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杨娟平)

★27日,金石桥镇蔡花村结合“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开展走访慰问“五类人员”活动。(邹鹏程)

【蓝天保卫战】

★24日晚,县城管局联合三阁司镇综合执法大队在花门街道九龙南路查处一起违规运输工程渣土行为。(王雄 宁剑)

【乡镇工作】

★28日,小沙江镇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匡雅洁 贺达均)

★28日,麻塘山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范紫成)

【党史人物】

★总书记讲过的故事“断肠明志”陈树湘

1905年,陈树湘出生在长沙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4年10月,陈树湘率部参加中央红军长征,担任全军总后卫。11月下旬,红军长征以来最危急、最激烈的一次战役——湘江战役打响了。陈树湘率领34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不幸受伤被俘。在押往长沙的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温馨提示】

★请您勿在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秸秆和未经审批运输渣土砂石等,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管局)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第二十五条 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医疗保障基金风险评估、举报投诉线索、医疗保障数据监控等因素,确定检查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要闻速览】

◆省气象局预计,6月1至4日省内将迎新一轮降雨天气过程,6月3日为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红网)

◆近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公布,湖南5所学校上榜!分别是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红网)

◆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6亿剂次。自3月27日超过1亿剂次以来,每亿剂次所需时间为25天、16天、9天、7天,而此次突破6亿,只用了5天。(新华网)

◆越南卫生部29日宣布该国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它是此前在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混合体。这种变异毒株混合体传播性更强,能在空气中迅速传播。(中新网)

【健康生活】

★荔枝这样吃更健康

又到了荔枝大量上市的时节了,但空腹使用大量荔枝,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心慌、面色苍白、乏力、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有四肢阙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表现。健康吃荔枝应做到:1.每天不要超过200-350克,大概10颗左右,儿童最好不超过5颗。2.不要空腹吃荔枝,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左右。3.不要吃没有成熟的荔枝。4.预防“上火”,可把荔枝连皮一起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箱冷藏一会儿,食用时拿出放到常温,可以避免上火。或者在食用后喝点绿茶、绿豆汤来防止“上火”。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大型活动策划、栏目合作、特刊增刊、商务合作、建议或意见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7340a52c596049fba97475644649dd42.png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