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刘光昭:揪心的扶贫贷款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2021-05-12 09:39:33
 
—分享—

李家冲村是一个只有八百多人口的小村,八百多人口,姓李的占了六百,其他姓也大多是李家娶进来的媳妇。地处偏僻山区的李家冲村,以前村民靠偷砍几棵树,肩挑几担柴到镇上卖了糊口,但如今,山林被卫星定位划成了生态林,人都不准进山,树就更不能砍了,况且镇上的人都用上了天然汽,柴也卖不掉了,于是,李家冲村自然而然成了贫困村。

国家这几年的精准扶贫政策也惠及了李家冲村的一些偏远贫困户,通过评选,有十户还通过异地搬迁政策,住进了县城城东集中安置房,并分配有一个小门面。但是,享受异地搬迁的只是村里最困难的而且住在山旮旯里的人家,大部分人还是离不了祖宗留传下的生息之地,何况在大部分人的心里,祖宗留下来的才是自己的家,说金窝银窝当不了自己的狗窝,到城里吃金鸡白玉也没有家乡的一碗水甜。

李家冲村的村干部由村支书、村主任、秘书、支委兼扶贫专干、妇女主任等五名村支两委组成,三年来,这几个村干部成天围着扶贫打转转,心没少操,力没少费,可扶来扶去,村里的面貌变化不大,除了几个在外面当包头老板的在村里盖了楼外,大部分住老木屋的仍住老木屋,住吊脚楼的仍住吊脚楼。

镇政府的领导一提起李家冲村就头痛,由于李家冲的脱贫任务一直没跟上,镇里的脱贫摘帽一直在县里排名靠后而挨批评,镇党委书记还为此多次接受市县扶贫检查小组的戒勉谈话,党委书记被谈话,自然也要检讨问题所在,李家冲村脱不了贫,扯了镇里的后腿,这是原因之一,而李家冲没有脱贫最主要的原因则是有一个硬性指标沒完成,三年前发放在该村的五笔扶贫贷款一分没还。

为了追还贷款,党委书记亲自到李家冲村召开村支两委追贷座谈会,座谈会上,党委书记语重心长的要求村支两委成员要积极树立好村干部的处世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运用好科学发展观,把工作落到实处,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领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说要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好局面,努力把贷款收缴上来。

党委书记说,虽然问题是严峻的,但形势总体是很好的,一定要把党的扶贫政策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党委书记最后还说,虽然李家冲村拉了镇里的后腿,但希望你们村支两委不要妥协,要把困难当动力,把后进变成超先进,我给你们一个星期的宽松时间,务必把扶贫贷款一分不少的追讨到位。

党委书记的指示,使李家冲村支两委如坐针毡,这届村支两委,为了李冲村实现脱贫,争项目,搞建设,人人都瘦了一圈,可也没获得老百姓的什么认可,还里外不是人,镇里不满意,村民不满意,村干部们只好暗自叹息,说没有功劳有苦劳,路也硬化了,水渠的水哗哗流了,路灯也亮堂堂了,只是这世风已变,就像如今人们吃饭时,是不会想起农民种粮的辛苦了,住在高楼里的人,也不会想起那些修建高楼的建筑工人。

过了三天,党委书记打电话给村支书,问贷款追缴怎么样了,村支书说,困难重重,希望渺茫。党委书记便给村支书下了一个死命令,三天之内务必追缴到位!并特别强调,这项工作直接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贷款收不上来,全年绩效成绩一票否决,绩效奖金也全部清零!

三年前的那五笔扶贫贷款,是村支两委跟镇党委讨价还价争取来的,每笔五万,由政府贴息,贫困户享受扶贫贷款到期只还本金,不计利息。村干部对这五笔贷款,也通过了仔细推敲,认真筛选,终于都落实到了认为最值得信用的五户人家,而且申请贷款理由最适合投放扶贫贷款,这五户是:李诚信,贷款申请是科学养猪三百头;李高大,贷款申请是环保养牛一百头;李莫学,贷款申请是全生态养羊一千头;李片仁,贷款申请是大自然散养土鸡一万只;李炊游,贷款申请是因地制宜发展有机茶园五百亩。

三年过去了,李家冲村没有看到一头猪羊牛,村干部去催收贷款时,养猪的说,猪全部得非洲猪瘟死了。养羊的和养牛的说,牛和羊全部得口蹄疫死了没剩一头。李片仁的鸡倒还有二十多只,他说这二十几只鸡还是那一万只鸡在经过大鸡瘟流行时,大难不死而幸存的宝贝种种。再向李炊游的茶园在哪,李炊游说,因海拔太高,五百多亩优质黄金茶苗因冻害一株不剩,并指着对面己成林二十多年的山林说,就是那一片,茶树冻死后,茶园都变成了树林。

村干部天天在村里转,他们养没养,种没种,一清二楚,只要他们能按时偿还贷款,也就开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他们说的话,反驳也没有用,跟他们辩是非更会激起他们的抗缴情绪,于是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只要把贷款还了就是。

可五个老李根本没有还贷的意思,还用同样论调对前来催贷的村干部说:“钱全打了水漂,贷款是还不起了,要命倒是有条。”还说,背一身帐就是你们村干部害的,本来我们不应欠帐的,就是你们上门要我们贷什么扶贫款,如果不贷给我们,我们就不会当欠帐户,何况那钱我们没偷没抢,送上门的不要白不要。

村干部只好心平气和的跟他们讲政策,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你们要理解我们的苦衷,是我们给你们当的担保,总不能压住我们的手呀,做好事反而变成了做坏事。可五个老李们,把村干部的话当成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好话说尽,村干部许诺情愿天天给他们烧高香,拜三拜,他们就是理都不理。

镇里和银行的电话一声一声的紧,五个村干部个个焦头烂额,聚在办公室里无计可施,三天没进水米的扶贫专干说:“我是没有办法了!当了三年村干,一千二百一月工资,三年领了四万三,愚蠢当个担保,只能好歹添上七千,把贷款垫还算了,将来他退不退给我,全凭他的良心了!”

此言一出,其他几个也只好纷纷效颦,李家冲村扶贫贷款一事,终于就此告一段落。

贷款还了,村干部们虽满肚怨气,但上面不会压了,倒也松了一口气,村支书对部下说,大家辛苦了,我请你们吃个便餐,大家也不推辞,就到镇上一个快餐店里就坐,村支书点了四个菜,还特意点了东坡肉,寓意今后工作顺利,村里老百姓能富的流油,把大家垫的贷款能给退了。

正吃着饭,村支书接到镇办公室主任的电话,要他迅速赶到镇里召开紧急会议,村支书匆匆去了镇里,其他几个吃完饭也就回李家冲去了。

第二天,村支书又召集村支两委开会,大家陆续赶到村部时,村支书满脸愁容地对大家说:

“三年前争了五个扶贫贷款指标,这一次镇里不要争就又分给了我们五个贷款指标。”

大家一听又懵了,村主任对村支书说,你可以不要啊!

村支书说,我也跟党委说了,我们村再不要扶贫贷款指标,镇党委书记当着很多村支书骂了我一顿,说人家争着要,你却还推辞!天下哪有这样的奇事,不要息的钱也不要!这说明你这村支书思想落后不称职!扶贫贷款这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资源,这是利国利民巩固扶贫成果的重大举措,放的下收的回是检验村干部合不合挌的重要指标,不是你想要就要,想不要就不要的事!

村主任说,这些指标是你领回来的,你去落实好了。

村支书说,落实贷款是村务,不是党务,理应由村主任负责。

村主任对村秘书说,那村务具体由秘书落实,那就交给你了。

村秘书急了,说,关我屁事!我给你们做好记录,就算完成本职了,何况还有扶贫专干。

扶贫专干一听,把脚一跺骂道,我算什么鸡巴毛!镇里评优选秀,享受村干福利,怎么就没有扶贫专干的份?

妇女主任也表了态,她说她是搞妇女工作的,什么扶贫贷款,跟她无关。

贷款落实讨论了两个小时都没有结果,村干部们个个阴沉个脸,一副病瘪瘪的样子,大家开始骂骂咧咧起来,说下辈子还当村干部的不是人!

村支书只好最后拍码,硬性任务硬性分配,五个指标五个村干,一人一个,谁也别想睡干床旮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才是团队精神。

村支书说:“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一定要吸取上次的教训,既要找对人,又要找到更好的妥善的方案,把贷款放下去,而且到期能百分之百的收上来,只要我们开动脑筋,办法总是会有的。”

三天后,五个村干部同时带着立据人满面春风的来到银行信贷部,村支书要五个立据人在外面等候一下,村支两委到银行里面办公室碰下头,相互通报放贷情况,支书说,我们谁也别说,都拿一张纸,把放贷方式写在纸上,然后同时亮出答案。大家遵命,都把放贷的方式写了,同时亮出,上面都写道:“把款贷出,存三年定期,存折归我,利息归他。”

五人相视一笑,并异口同声说:“万无一失!”

………

一个月后,余名县人网,余名县资迅,余名之声,余名关注等网络媒体同时发布:

接到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名举报,余名县贾镇李家冲村支两委集体侵占扶贫贷款,正接受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