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肖旭驰:董思和先生的桃色新闻(话剧剧本)第一场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2021-03-15 16:58:3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5150300.png

肖旭驰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76年出生于湖南隆回。200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编剧有话剧《夜行动物》《爱国三问》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话剧剧本《巍巍高山》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中国”2019优佳话剧剧本奖。

编剧有电影《大荒野》《葡峰山下》《白云飘飘》《繁星满地》等。

编剧的电视连续剧《湾区儿女》《非常使命》《水落石出》《夺宝》《斩立决》(《王渔洋查案》)《儿子》《矿长》《《红警》等,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中央电视台八套、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等处黄金档播出。

其中,《湾区儿女》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中宣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广东省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

电视剧《夺宝》曾获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近期作品40集电视剧《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正在后期制作中,被列入“2020-2022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


董思和先生的桃色新闻

编剧 / 肖旭驰

人物:

董思和甲 男,42岁,私企副总经理

董思和乙 男,42岁,私企副总经理

赵丽娜 女,38岁,董思和的妻子

赵丽梅 女,41岁,赵丽娜的姐姐

林秋生 男,44岁,赵丽梅的丈夫,赵丽娜的姐

王蓉蓉 女,28岁

杜医生 男,42岁


第一场


地点:董思和家中。

时间:下午四点。

手机铃响。林秋生的声音:老婆,我今天晚上要向你请个假。

大幕开启时,董思和甲正坐在沙发上看一本书。董思和乙坐在另一侧,手里拿着一本同样的书。 

【董思和甲、董思和乙,在全剧表演的同场戏中,服装款式一模一样,只是颜色稍有不同。整剧下来,两人的服装可以一人一个色系,换装不换色。】

林秋生从舞台前方一边通话,一边走过。

赵丽娜和赵丽梅同时从入户门上。赵丽娜手中提着装着菜的塑料袋以及挎包,赵丽梅一手提着装零食、饮料的塑料袋,一手拿着手机正和林秋生说话。

赵丽娜有些困难地把门关上。

赵 丽 梅 林秋生,你不是说晚上要陪我去看电影吗?

林 秋 生(赔着笑脸)我一定争取早点儿回家。

赵 丽 梅 争取早点回家——你可真会说话。

董思和甲 女王回来了,还不快去帮忙?

董思和乙放下书,起身相迎,朝赵丽娜挥手示意,并接过赵丽梅手上的塑料袋,和赵丽娜往厨房走去。

林 秋 生 老婆,单位同事聚会,不好意思缺席。

赵 丽 梅 你是准备半夜一点钟回来还是两点钟回来呀?

赵丽梅走到沙发边坐下

林 秋 生 老婆你料事如神啊。他们说,喝完酒后,再找个地方学习下五十四号文件。

赵 丽 梅(看了下手表)我告诉你啊林秋生,从现在开始,给你四个小时,你到丽娜家来接我。

林 秋 生老婆,通融一下嘛。明天——

赵 丽 梅(不由分说地打断):现在是三点五十。通融十分钟,给你凑个整数,八点整,你必须来接我。

赵丽梅 得意地挂了电话,舒服地跷起了二郎腿。

赵丽娜从厨房出来。

赵 丽 娜 姐,你真行啊,把姐夫管得够严的。

董思和乙 难道你把我管得还不够严吗?

赵 丽 梅 男人没一个自觉的,不管严点那哪成。

赵 丽 娜 要适可而止哦。管得太严了,你要小心姐夫别哪天就造反了。

董思和甲(放下书,起身,朝赵丽娜扬起拳头)我要造反。

赵丽娜脱下外衣,扔在了董思和甲头上。

董思和甲拿下罩在头上的外衣,颓然坐下。

董思和乙拿着小菜和择菜的盆子上来。

赵 丽 梅你还别说,丽娜呀,这好男人不多,还真被你找到了一个。

董思和乙姐,我算什么好男人,在丽娜眼中,我还不够格。

赵 丽 娜哎呀,摘个菜,你还拿到客厅来干什么?把地搞脏了还得搞卫生。

董思和甲你搞过几次卫生?

赵 丽 梅(起身,伸手)来,我们帮忙。

赵丽娜一把拉住赵丽梅:你坐下。这顿饭,就让你妹夫表现一下手艺。

董思和乙转身又朝厨房走去。

赵 丽 梅(看着董思和甲的背影,低声地)你把老公培养得这么模范,到底是用的什么高招啊。

赵 丽 娜(拿出手机,刷微博)模范吗?我怎么没觉得呀。(疑惑地)我突然想起一件事——董思和!

董思和乙转过身来、

董思和乙什么事?

赵 丽 娜我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你在卫生间跟个女的聊天,那人是谁啊?

董思和甲(对董思和乙大惊)啊,她听到了?

董思和乙(装作镇静地)卫生间?

赵 丽 娜对。昨晚上十点多钟。

董思和甲兄弟,你麻烦了。

董思和乙既然你都听到了,我跟别人聊了些什么你还用得着问我吗?

赵 丽 娜我可没故意偷听你。对了,当时你是按错键了吧?为什么聊了两句就赶紧关了免提?我就听着那边是个女的。你们聊什么深更半夜聊那么久?还非得要躲在厕所里聊?

 董思和乙 无聊。我不过就是上个厕所,正巧来了个电话。

赵 丽 梅丽娜,你不能捕风捉影乱怀疑思和。

赵 丽 娜姐,你别护着他。男人可没有一个自觉的。我得弄明白那个女人是谁。

董思和乙爱谁谁!

 赵 丽 娜 你是不是心虚,不敢告诉我?

 董思和乙对,没错,我就是心虚。

 董思和甲 (对董思和乙跷起大拇指)兄弟, 行,以退为进,真够镇定。

 赵 丽 梅 你们俩这不是……怄气吗?行了行 了,要我说,丽娜你别捕风捉影了。

赵 丽 娜 不行。今天我还非得知道那个女人是谁。要不然,(斜着眼睛看着董思和 乙)我的脾气……

董思和甲你不告诉我我跟你没完!

 赵 丽 娜你不告诉我我跟你没完!

 赵 丽 梅 丽娜——

赵 丽 梅你别说话。董思和,你就说,告诉我还是不告诉。不告诉,我去移动公司打印你的通话记录清单。

董思和乙你……你要这么过分吗?

董思和甲你懂的,你不告诉她,她还真有可能 这么过分。

赵 丽 娜 我有的是办法。

赵 丽 梅 丽娜,不至于。

赵 丽 娜怎么不至于?他要是不告诉我,那肯定就是有鬼。

赵 丽 梅 思和,你看她这轴得——

董思和甲 你不说是不行了。

赵 丽 娜 你说不说?

董思和乙 行,我告诉你,昨天晚上给我打电话的是我们马总。你要不要去证实一下?

赵 丽 娜马总?骗谁啊?!那么晚了,她给你打电话干嘛?

董思和乙人家是老总,我拿的是人家发的工资,挣的是人家给的钱,我能规定人家什么时候不能给我打电话吗?

赵 丽 娜有什么事不能上班时候说吗?

赵丽娜怀疑地盯着董思和乙。

思和乙你要不要约我们马总谈一下,让她以后下班时间不要给我打电话谈工作?

赵 丽 娜恩,别以为我不敢。就这么说,我今天就要给马总打电话证实一下。

赵 丽 梅那哪行呢?他们马总我也知道,都五十来岁了,她跟思和……不至于!

赵 丽 娜你怎么就那么天真,他说是马总就一定是马总吗?

董思和乙你……哪根神经搭错了?马总只要工作上有点什么问题,不管什么时候哪怕是半夜三点都必须打电话通知到位。她更年期了,想干嘛干嘛,你也更年期了怀疑这个怀疑那个吗?

赵 丽 娜没错,我今天就是神经搭错了。把你手机给我。

董思和乙手机给你干什么?

赵 丽 娜我找一下马总的电话号码,证明一下你的清白。

赵 丽 梅丽娜,别闹了。你这怀疑思和跟马总……也太不靠谱了。

赵 丽 娜你别说话。董思和,手机给我。

董思和乙不给。你有病,我没病。你要是怀疑,明天到我公司去当面问马总那个电话是不是她打的。

赵丽娜突然看到了茶几上董思和的手机。

赵 丽 娜行,不用你给,我自己拿。

赵丽娜连忙把手机拿在手里。

赵丽娜把手机按钮按了一下,屏幕亮了,进入了锁屏页面。

赵 丽 娜把开机密码告诉我。

董思和乙我不配合你的无理取闹。

赵 丽 娜你不说?那我现在就去手机市场破解。几十块钱的事而已,你别以为能难住我?

董思和乙(伸手想去抢手机)别闹了好吗?把手机还给我。

赵 丽 娜(迅速地把手机换了一只手,并抓过董思和乙的食指在手机指纹解锁那儿按了一下,得意地)嘿,行了,现在手机市场都不用去了。

董思和乙赵丽娜,姑奶奶,老祖宗,你有完没完啊?

赵 丽 娜 你怕不怕我打这个电话?

董思和乙你打电话我还真不怕。

董思和甲别装了,你真不怕吗?你摸摸你的心跳,现在一分钟多少下了?

董思和乙我就怕失业下岗。赵丽娜,你要是希望我的工资卡上以后没有进账,这个电话你就随便打吧。

赵丽娜用手指滑动着董思和的手机屏幕,查看手机通话记录。

赵 丽 梅丽娜,你今天过分了,这电话你可不能打。

赵 丽 娜(突然笑了)你以为我那么傻吗?我只是看一下他的通话记录上那个人是谁。

董思和乙通话记录被我删了。

赵 丽 娜你要真是删了那个通话记录,董思和,那你这辈子就别想安生。

董思和甲他这辈子,前半生当儿子的时候倒是安生。结婚后,他有过几天安生日子?

赵丽娜找到了那个通话记录,看着手机不吭声了。

赵 丽 梅 怎么啦?找到了?(凑过头去)哟,还真是马总。

赵 丽 娜(不甘心地)我看下通话时间。

赵丽娜操作手机看通话时间。

赵 丽 梅 昨晚十点三十五,通话时长二十八分钟……

董思和甲(对董思和乙)这样就把她糊弄过去了吗?

董思和乙打过去,告诉马总,要她以后有任何事到上班时间再说。

赵丽娜把手机递给董思和乙。

赵 丽 娜给,我没那么不明事理。放心吧,耽 误你前程的事,我不会去干。

董思和乙 (拒绝接过手机)打电话呀。拨过去。

 董思和甲 如果她开始言不由衷地道歉了,这件 事大概就暂时翻过去了。你可别把她 激怒了。 

赵 丽 娜 行,我错了,我向你赔礼道歉还不成 吗? 

董思和乙 笑话,你赵丽娜什么时候能有错啊。 

赵 丽 梅 赵丽娜,你以后不能再这么胡搅蛮缠 了。思和,给姐个面子,别跟丽娜一般见识。女人嘛,你也知道,就是爱耍个小性子。她对你不放心,这是吃醋,说明她还是很在乎你的。

董思和乙在乎?能不在乎吗?我是谁?在单位,我是个高级打工仔,在家,我还是个打工仔。在外头,我打工还能挣一份工资,在家,我接孩子,我送孩子,我做饭,我拖地……

赵 丽 娜你别说那么难听好不好?孩子不是你的吗?

董思和甲(仿佛赵丽娜肚里的蛔虫)做饭、拖地,谁家都有这些事,我又不是没做过。

赵 丽 娜做饭、拖地,谁家都有这些事,我又不是没做过。

赵 丽 梅行了,丽娜你就少说两句。做饭拖地,我还不知道你?一年到头你能做几回?思和啊,要我说,你家也不是条件不好,就请个保姆吧。 

董思和甲我早就说过请保姆。可是他舍不得花钱啊。

赵 丽 娜我早就说过请保姆。可是他舍不得花钱啊。

董思和乙我不习惯有个外人在家里走来晃去。我觉得不方便。

赵 丽 娜我知道,你其实就是不满,就是埋怨我不做家务。可是,结婚前我就不做家务啊。我跟你说,你结婚是找一个老婆,不是找一个女仆。你如果把你的老婆当成仆人,你就只能娶到一个仆人,你如果把你的老婆当成女王,你就娶到了一个女王。

董思和甲她就是蛊惑女人的鸡汤文章看多了。操你大爷的那些写手,你们那么有才华,随便做点别的事那不也会活得挺好吗?把女人蛊惑得又笨又懒,还振振有词动不动就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感觉全世界都欠她们一大笔债似的。

董思和乙我要娶的是一个媳妇儿,不是一个女王!

赵 丽 梅思和啊,要我说,丽娜有些毛病也是被你惯出来的。刚结婚的时候,你太勤快了。这不,时间一长,她就形成习惯了。不过呢,丽娜,你也要改变,一个家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家务事,你不能全部让妹夫一个人包揽。

董思和甲嘿,变成你的不是了。

董思和的手机响了起来。

赵 丽 娜你电话。

董思和乙不接。

赵 丽 娜(看了一下来电显示)是马总。

董思和甲真不接?

董思和乙 快给我!

赵 丽 娜等等。我来接。

董思和乙你别害我失业了。

董思和乙想去赵丽娜手上拿电话,赵丽娜闪到一旁。

 董思和乙(气恼地用手指着赵丽娜,压抑着怒火)行了,你闹够了没有?!

赵丽娜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滑过,接听电话

赵 丽 娜喂,马总你好,我是董思和妻子,他刚下楼买东西去了没带手机。您找他有什么事吗?

电话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哦……有个事想跟他说一下。

赵 丽 娜什么事您方便告诉我转告给他吗?

女人的声音:没事……那就……明天再说吧。

电话被挂断,传来忙音。

赵丽娜把手机递给董思和甲。

董思和甲得,该接孩子了。

董思和乙看了一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把手中的菜递给赵丽娜。

董思和乙我要去接儿子了。

董思和乙抽了一张手纸擦了擦手,朝外走去。

赵 丽 娜快点回来,等着你做菜啊!

董思和乙非得我回来,你不能做一下吗?

董思和乙下。

赵 丽 娜儿子喜欢吃你的做的饭菜!

赵 丽 梅行啊你,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指派他干活。

赵 丽 娜(皱起了眉头)不对啊。

赵 丽 梅哪不对?

赵 丽 娜马总是南方人,说话有点口音。电话里那个人怎么普通话说得那么好呀?

赵 丽 梅你就别疑神疑鬼了。

赵 丽 娜不行,有问题,我一定得想办法弄清楚!

<未完待续>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