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2月2日隆回手机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1-02-02 08:29:06
 
—分享—

IMG_7368.jpg

★和人民在一起丨三湘育才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主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来到湖南郴州、长沙等地考察调研。他走进小学课堂、岳麓书院,深情寄语少年儿童和青年学子——

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习近平说:“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习近平说:“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

“小树苗”如何成长为“参天大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何培养造就?让我们循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一起来看三湘育才新篇章。

2月2日隆回手机报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廿一

★隆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春节期间集中宣传活动

为激扬催人奋进的时代正能量,营造新时代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经县委宣传部批准,隆回县融媒体中心拟开展2021年春节集中宣传相关活动。

★东城新世纪,争创省优工程楼盘,九月十九日二期载誉加推,买房配送车位,买1层门面得3层,醇熟生活配套,双广场配置,超大赠送面积户型。开盘后加推房源热销中,捡漏热线:0739-8188988。

★温馨提示:今天小雨,最高温度12℃,最低温度8℃;预计明天小雨转阴,最高温度12℃,最低温度9℃。

★温馨提示: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室内取暖,安全为重。若生炭火,开窗通风。取暖电器,科学使用。老幼孤寡,监护始终。人离电(火)断,切莫放松。

【导读】

★《人民日报》关注我县“智慧纪检”工作: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湖南最新农村疫情防控要求:三类返乡人群要做核酸检测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关注我县“智慧纪检”工作: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近日,隆回县年近九旬的阮奶奶因骨折住院治疗,手术耗材花费了1.6万元,医保支付了8000元。“要是半年前,这样的手术耗材至少4万元,医保支付1万多元,自费还要近3万元。”隆回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隆回县在医保专项治理中,通过整治高值医用耗材,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医院减耗材,群众少耗财”的转变,来自于隆回县“智慧纪检”平台去年4月开展的一次数据比对。

隆回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数和医保报销数进行比对,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套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违规行为,23人被立案调查。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卫健局、医保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规范高价药品和耗材管理限价销售。

据了解,隆回县纪委监委整合党政机关及互联网数据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纪检”平台。目前“智慧纪检”平台已采集导入包括民生资金一卡通发放、政府投资工程等在内的212项近2000万条数据,系统自动筛选出复杂化、隐蔽化、跨行业的问题线索5332条。同时,系统可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自动生成编号,分类形成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到人、完成时限到点的监督清单,提升监督质效。(人民日报)

★一府阅双江,与思源为邻,十里花溪环抱;低密度低公摊,首席墅区高层——阅江府。即将耀世,品鉴热线8888228。

【疫情防控】

★国务院明确返乡防疫要求“六个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明确表态:除北京外的省份,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湖南最新农村疫情防控要求:三类返乡人群要做核酸检测

近日,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明确了需要做核酸检测的返乡人群。记者1月30日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对《方案》和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三类返乡人群要做核酸检测

《方案》明确的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人群,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州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其他返乡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如无必要,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返乡不满14天的,全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春运期间执行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方案》明确,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如何管理?

高风险地区人员均应就地过年。对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出行的,需经属地防控机构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出行,没有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先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者可正常出行,并纳入网格化管理。

各市州与国家、省级相关政策不符的,以国家和省级的政策为准。

>>返乡人员返乡后应该怎么做?

《方案》提醒,返乡人员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增强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的意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控制聚会聚餐人数,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

>>确需举办的活动,控制在50人以下并报批

《方案》要求,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对入境人员实施“14+7+7”管理

《方案》明确,对入境人员实施“14+7+7”和“2+1”管理措施。即在第一入境点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回居住地后原则上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1次核酸检测,特殊情况经当地指挥部批准后可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后纳入网格化管理。

4FCE411B9175AACD8EB8339D8F1BD78B (1).png

★春节防疫⑥丨农村篇:返乡莫忘做核酸,拜节从简少聚餐

【部门动态】

★1月29日-31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新建重点项目横板桥、司门前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通电投运。(龚锦辉 刘萍)

【乡镇工作】

★1月30日,高平镇4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路口、走进车站集市,开展交通劝导、行车咨询、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刘芳)

★1月28日,横板桥镇开展了迎新春慰问活动。(彭章宏 邹维)

★1月31日,六都寨镇西山学校举行鹏阳集团教育扶贫爱心助学座谈会,为西山片区25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发放奖金5.2万元。(胡孝平)

【温馨提示】

★请您勿在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熏烤腊制品、焚烧垃圾秸秆和未经审批运输渣土砂石等,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管局)

【要闻速览】

★教育部:中小学生不得带手机入校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教育部网站)

★山东涉疫奶枣产品流入湖南民众无需恐慌

近期,湖南省收到山东省枣庄市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的风险提示函,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5日购进10吨天津港2020年12月25日到港的进口乳清粉,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经检测,该批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目前,湖南共采集涉事奶枣样本468份、环境标本2055份。经检测,部分渉疫奶枣样本检测呈阳性,环境标本全部为阴性。市民若购买上述奶枣产品,请主动报告;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湖南省疾控)

◆2020年12月中旬以来,各地认真组织实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数量已经超过2400万剂次。(央视)

◆外交部2月1日发文提醒:春节假期将至,中国公民要减少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出境行为,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红网)

◆当地时间2月1日,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政府领导人被军方“扣押”后,缅甸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由副总统敏瑞担任临时总统;同时,缅甸军方电视台称,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中新网)

【健康生活】

★这“三觉”勿要睡

1.莫要生气时入睡。生气时入睡,会导致肝血不足、肝气有余,长期以往,气血运行错乱,可导致睡眠失调,出现失眠;2.莫要醉酒后入睡。醉酒后吞咽反射、吞咽动作变迟钝,咽喉部肌肉更松弛,呼吸道容易阻塞;3.莫要黑白颠倒地睡。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如果长时间熬夜,肝胆必然受到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亚健康状况,比如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等,还会导致睡眠障碍,并发焦虑、健忘等精神问题。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大型活动策划、栏目合作、特刊增刊、商务合作、建议或意见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