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之瑶语:我们今天结婚了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姚文 编辑:胡权 2020-12-11 09:08:20
 
—分享—

1607648851(1).png


一直在心里期许能够见证一场地道的、具有花瑶风情的嫁娶之风俗。果然,上天从不辜负有心愿的人,我不仅仅得偿所愿,参加的居然还是百年难得一遇,由隆回县人民政府在扶贫工作中,促成的32对贫困户新人喜结的并蒂良缘活动。在唢呐和鞭炮的欢庆声中,在偏安一隅的花瑶寨子里,在新时代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国家为小家谱写了一场举寨欢乐,热闹空前的盛大婚庆。

当喜悦的酒歌唱起来的时候,当欢乐的族人舞动起来的时候,当32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时候,恰逢我刚从海南学习回来,一个南非籍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一直在海南海洋学校教授国际旅游的法国人弗兰克教授的话又回荡在我的耳边:你要珍惜你生在中国,这里没有战乱,没有杀戮,没有种族歧视,这里是如此的平安祥和!而眼前这山水如画,新人锦绣,瑶寨喜庆的国泰民安的一幕,让我在平凡的喜悦里,又一次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中国人不平凡的福报与快乐。

对于花瑶人来说,嫁娶是件非常大的事情,一旦嫁娶的日子被敲定了,男女双方的家庭就开始忙碌起来。一般情况下,湘黔桂周边的大多少数民族,婚嫁都会刻意的避开农忙季节,而庄稼和果子成熟的九、十月份,基本上都是大吉大利,成双结对的好日子。在婚礼的头一天,寨子的人都会放下手头上的事,来喜公喜婆家帮忙。所谓外行人看热闹,我是哪里笑声多就往哪里凑,看不懂五行棋盘的寓意,也听不懂山歌里婉转深情的瑶语叙唱,但是,我能看懂了母亲为女儿穿戴嫁衣时的每一份用力与不舍,我能看得出所有沉浸在喜悦里的亲朋好友们送来的每一份美好祝福。我也能看得明白花瑶人为家族繁衍与传承,再穷也会倾其所有给予一对新人结合在一起生活的最有力帮扶。

我忽然间有些明白,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能够源远流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这个民族必须具有强烈的族群繁衍意识,毕竟种族或群体想要延续,只有繁衍这一个途径。而文化只是生命延续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些约定俗成,文化是为繁衍服务的,文化是以繁衍为载体的。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在中华民族大板块的图谱里,所有民族都把新人嫁娶当成人类头等大事来庆贺的原因。人旺才是族群发达的基础,人旺才是家族兴旺的根本,人旺才是生存能力的体现,人旺才是生命蓬勃的本质。

花瑶婚礼最热闹,最新奇,最有别于其他少数民族婚俗的莫过于打涛和打泥巴,这两种欢乐感染力最强的方式。打涛也称做打滔,这个词语很有动感,让人联想到追逐波涛,打闹嬉戏的情景,花瑶婚俗里的打涛,是女人蹾男人的屁股。花瑶某种意义上还是母系氏族社会架构,媒人的角色是由男人来担当,花瑶人称之为媒人公。娶亲的时候,媒人公会代表男主家前往接亲,喝拦门酒,对山歌都以媒人公为主。喝完拦门酒,对完山歌,就要打涛了。迎亲的媒人公把手背在背上,端坐一排,送亲的瑶寨女人们排着队,轮番挨个的用屁股在媒人公的大腿上蹾几下,这一番轰轰烈烈的攻势下来,媒人公没有几个不腿疼的,至于瑶女们的屁股疼不疼,我就不明说了,哈哈,反正是皆大欢喜,看的人笑出了眼泪,打涛的人喊出了猪叫声,这份欢乐醉的是一寨子的人。

然后就是抹泥巴了,唯有对泥土爱的深沉才会有人在喜庆日子里被稀泥巴抹满全身的喜悦,唯有对这泥土充满着崇拜,奉为图腾,才会有这明殿亮瓦下登上大雅之堂的抹泥巴的嬉戏追逐。这是吉祥的泥巴,这是喜悦的泥巴,这是丰收的泥巴,这是百年好合,多子多福祝福满满的泥巴。花瑶迎亲的媒人公在吃好喝好后,就会处心积虑的在送亲妇女们一圈又一圈的包围下,从堂屋的正门口冲出重围,在出嫁寨子女人的严防死守下,媒人公和一个又一个来接亲的人身上都挂满了泥巴的重彩,如同两军对垒,妇女们打着吆喝守的严实,媒人公叫喊着东躲西藏突围的狼狈,围观人看热闹不嫌事多的大声起哄,媒人公被抹上泥巴后众人情绪高涨的喝彩,一波又一波欢乐的声浪此起彼伏,整个瑶寨都沸腾了。

被抹上泥巴的媒人公的身影,在迎亲的全程中都是一个亮亮笑点,看他们泥巴满身的抬着火红富丽的花轿想笑,看他们挑着新娘锦绣华丽的嫁妆想笑,看他们新裹头帕满身泥巴唱着山歌想笑,听闻他们必须挂着泥彩三天不能清洗更是想笑。这和我们童年时候玩泥巴的那份开心相差无几,原来玩泥巴的最高境界,竟然是长大后在花瑶姑娘的喜宴上。

隆回县政府很好的宣传了这场原汁原味的花瑶集体婚礼,他们细致到让婚礼的热闹喜庆从一把小小的送嫁伞,蔓延至一队队迤逦过瑶寨的送亲队伍,这些移动的红油纸伞与花瑶新娘艳丽的嫁衣相映成辉,像花瓣一样洒落在一垄垄桑田陌野,一道道山弯丘壑,一寨寨木楼谷场,那种入画入心入骨髓的美,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瑶民们,加之锣鼓喧天,鞭炮声声,更是让人们像赶圩一样赶来看热闹。新人们走的是通向幸福的比翼双飞路,亲人们见证的是家乡建设的致富路,游客们体验的是中国乡村巨变的扶贫路,生在中国,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何其有幸。

在湘西南的边远山区,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很多个民族都是崇尚黑色,而唯有花瑶却非常崇尚热烈,所以,我认为花瑶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少有的一个至今以太阳为图腾的古老民族。他们通过纺织、设计,将日常对太阳的崇拜融合进穿戴和习俗里。他们对色彩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他们把太阳戴在自己的头顶上,把蓝色的天空拥揽进自己怀抱里,把缤纷的云朵儿围绕在自己的双腿上,把美丽的彩虹挂在他们太阳帽檐的流苏里。他们本身,就是一幅太阳图腾。

隆回县政府精心策划组织的这次活动,还为这32对新人送上了一场所有人见证下的,仪式感满满的,庄严而感人的结婚典礼和喜庆演出,在深情的婚礼进行曲中,在瑶寨人祝福目光中,在隆回县委书记代表隆回县人民致以热烈的新婚贺词声中,这32对新人从此开启了他们生活崭新的篇章。相信很多年后,今天这幸福的一幕都将萦绕在他们心头,成为他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的美好源泉。

当然,最好的总是最后出场,接下来雪峰山旅游公司精心打造的一场声光电全方位演绎的瑶寨歌舞花瑶喜宴,更是把这场集体婚礼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给这32对新人和到场的所有嘉宾,以振聋发聩的至美享受。

当所有的感官被黑暗和星空笼罩,时间仿佛穿越般的在洪荒里找到启蒙,当爱情的利剑在混沌中裂缝出一道闪电,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开始了,从此耕耘收获了稻谷,从此雨露孕育了果实,从此花瑶男儿抱得美人归来,从此一个族群开始了兴旺的历程!在来去归兮的生命旅程里,爱情是人类永恒的春天,她能够唤醒洪荒的沉寂,她能够温暖寒夜的孤独,她可以驱逐雾霾,她可以明亮苍穹。我们歌颂新人的爱情,就是歌颂生命的美好,我们赞美爱情的美好,就是赞美生命本身。听,生机的瑶寨有了歌声,看,沧桑的群峰春辉盎然;被时间禅意的崇木凼的古树也在静默中澎湃。一跃而下的旺溪瀑布更是缠绵悱恻里不舍初心。

他们是行走着的阳光,他们是铺展开来的锦绣,他们是投影在这世间里的一朵朵太阳花,他们是这人间天堂里最光芒四射的风景。他们敬畏天地,他们了解生死。他们在多云雾,多潮湿,常年少出太阳的大山里,却时时刻刻能将心中的向往与喜悦,翻晒出太阳最红火的味道。他们在追逐太阳的路上,让自己像太阳一样温暖安逸,像太阳一样光耀乡野,像太阳一样热烈赤诚。

这是一个你见识过,就想要继续了解下去的少数民族;这是个你给二两酒,就能说出几箩筐古老故事的少数民族;这是一个你了解了,就会爱上她的少数民族。这就是中国湖南的雪峰山大花瑶,一个将太阳作为生活图腾的,奇特的少数民族。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姚文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