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县域经济报 | 深山有胜境 瑶乡开新篇 ——湖南隆回虎形山瑶族乡特色种植、民俗旅游成扶贫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陈虹桥 编辑:胡权 2020-12-11 09:03:41
 
—分享—

1607648475(1).png

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全年气候凉爽,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病害虫少,土壤富含硒元素。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虎形山瑶族乡走出了以中药材种植、高山生态果蔬种植、民俗旅游为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子。

开展产业扶贫以来,金银花成了虎形山瑶族乡家家必种的支柱产业,以产量大、质量高而闻名。目前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市值在1亿元以上。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广机器新法加工,全乡已有近30家加工作坊、90台生产设备,烤干金银花时既快捷高效,又可避免硫磺的污染。

大托村在科技示范户伍先权等人的带动下,率先推行金银花品种改良,建设200亩高位嫁接品改“花王”示范基地,年产值突破百万元。基地辐射带动全村开展金银花品改820余亩,覆盖5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

虎形山瑶族乡独特的气候与土壤,为发展高山延季生态蔬菜提供了有利条件。以四季豆、土豆“两豆”为主的高山延季蔬菜深受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

2019年,虎形山瑶族乡利用崇木凼、茅坳等村海拔1400余米的荒地实施“坡改梯”项目,试种四季豆、花菜、西葫芦等蔬菜,获得了丰收。进而发展起的高山蔬菜基地,解决了附近崇木凼、茅坳、草原等村300余人的务工问题,其中50名为贫困户。采摘期平均每天用工百余人,每人每天的工资标准为男性150元、女性100元。

2015年,白水洞村以种植户+资金+技术+渠道的模式,实施高山富硒水稻种植试验与示范项目。项目组免费向种植者提供种药肥等农资及种植技术,并按照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回购稻谷,使参与种植的村民实现每亩增收近千元。2016年,村里成立了隆回县九凤白水洞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全面开展高山富硒水稻的种植加工,并将工作队的包装设计、种植技术等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2018年,合作社带领72户村民种植205亩富硒水稻,其中贫困户27户、124人。白水洞村还联系湖南大学等单位,通过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定向采购村里的富硒大米。

白水洞村地处北纬27°,海拔600~1260米,终年云雾缭绕,降水充沛。利用黄金纬度优势研发的高山云雾茶质量上乘,色香味俱佳。湖南大学和湖南虎久雾语茶业有限公司在此联手打造出了茶叶品牌“虎久雾语”,获评2019年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三届技能大赛绿茶最佳奖,被誉为“瑶山第一红”。

湖南虎久雾语茶业有限公司以文创+扶贫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合同,并提供相应服务。同时创建扶贫车间,新增108个就业岗位,吸纳31名贫困户。公司品牌不断提升,年产值由2014年的30余万元增至现在的600余万元,带动周边340户、1321人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34户、118人,已实现稳定脱贫。

虎形山瑶族乡民俗和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有奇特的婚葬俗、全木民舍建筑、没有文字口口相传的瑶语;拥有花瑶挑花和呜哇山歌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和花瑶婚俗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山歌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有奇山异石、峡谷飞瀑、花瑶梯田、金银花海等秀丽的自然风光。

近几年来,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资源,随着旅游扶贫的兴起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虎形山瑶族乡也从鲜为人知的荒凉之地变成了风景名胜区,带动许多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至2019年底,虎形山瑶族乡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2户、3294人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的786元增至2019年的1024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2.86%降至2019年的0.6%。2019年,虎形山瑶族乡在全县脱贫攻坚考核中排名第一。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陈虹桥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