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自然资源报 | 湖南隆回连续3年出让土地零闲置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编辑:胡权 2020-11-17 14:42:10
 
—分享—

整体开发“净地”出让 实时监管

湖南隆回连续3年出让土地零闲置

本报讯(记者 彭小云 通讯员 郭常春)日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土地批后 监管系统统计数据显示,隆回县出让土地闲置为零,且已连续三年保持零闲置纪 录。记者了解到,隆回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各项措施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并做好闲 置土地的处置工作。  

一是实行片区整体开发,全面节约集约用地。该局长远布局城乡建设,科学编 制县城规划,县城中心城区规划从14平方公里扩展至28平方公里,城区建设分城 东、城南、城西、城北、城中和工业园区6个片区整体推进。各片区根据发展需 要,科学规划道路、学校、医院、行政、住宅、工业、商业、车站、服务和绿化等 功能区,并严格依规整拆整建推进,建设“三通一平”,做到土地的最大利用化和 最佳效果,实行从规划布局上防止土地闲置。

二是推行“净地”出让,源头避免闲置。在土地出让中,隆回局严把“净 地”出让关口,科学编制供地计划,同时依据片区定位规划宗地用途,详细论证规 划条件,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土地出让方案中从严约定土地使用条件,需按起 始价100%缴纳竞拍保证金才有竞买资格,出让合同条款约定土地受让人需缴纳土地 出让价款3%的按期开工、竣工履约保证金,工业用地需投资25%以上才能办理不动 产权证,从源头上避免出让土地出现闲置。

三是强化供后监管,全程防控闲置。将土地出让使用情况全部录入湖南厅监测 监管系统,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实现对土地的动工时间、投资强度、建设区 域、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的实时监管,全程预警和防控土地闲置。建立土 地利用动态巡查机制,分解落实各环节的工作责任,实现环环紧扣,对土地闲置隐 患及时预警处理。  四是坚持严格执法,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组织对全县2009年以来所有供地项目 集中清理,逐宗排查土地面积、动工时间、用途和投资强度。对认定的闲置土地严 格实行台账管理,调查闲置原因,逐宗明确处置方式、整改时间、责任单位、整改 要求。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