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勇担责 践行使命写华章 ——记隆回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肖谅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谭冬 肖祖颖 刘剑 编辑:马美姣 2020-07-20 15:13:29
 
—分享—

“在岗一天,就要尽心尽力做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做年轻教师的带路人。”从教30多年来,隆回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肖谅是这样说的,也一直在这样努力地践行着。

“肖老师,我们下一次上阅读课是什么时候?”刚下课,学生们就会围着肖谅问。作为邵阳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他始终坚持做学生的榜样,同时主动关心学生健康状况,为他们尽可能地提供关心和帮助。在教学上他认真备课,抓好课堂教学,做好课后辅导,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次次在平行班级中名列前茅。“让学生服我而不怕我,敬我而不远我。”这是他一直坚持的教学信条。在教学中他始终秉承“习惯决定个性,个性决定命运”的教育理念,坚持“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努力做一个有好习惯的教师。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肖谅体现出了党员教师应有的铮铮风骨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停课不停学”,带头参与网上教学和县市级网课的录制。疫情期间,他所执教的网络直播课《祝福》荣获市一等奖。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肖谅还担任学校督导室主任兼纪检监察主任等职,分管学校人事、纪检监察、督导评估、年级评比等工作。近年来,隆回二中每年招聘10多名教师。从他们进入二中起,肖谅就时刻关心着他们的成长,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肖谅和教科室一起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协助教科室对年轻教师进行教学常规过关性培训,帮助年轻教师寻找适合其成长的“师傅”。在工作上,他经常跟年轻的教师们说:“你们年轻,要多去听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多向他们学习。”他经常找年轻教师们谈心,引导年轻教师健康快速成长。现在,陈凯、周慧婷两位教师已成为高三优秀教师,曾阳、谢博两位教师是学校中层和业务双骨干。他在繁忙的工作中还坚持亲自带“徒弟”,悉心指导,焦晓玲、谭冬等教师在各级比赛中成绩斐然,成为优秀班主任。他还积极为教职员工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从教30多年来,肖谅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无愧于一名人民教师、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的《语文学习表现性评价的实践探索》等9篇教学论文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生作文指导》等杂志上发表。2018、2019连续两年,肖谅被评为省心理学先进个人,先后被聘为湖南省职称评定专家库成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官,多次获得县、市级“优秀教育督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谭冬 肖祖颖 刘剑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