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杨旦萍:我的第一堂空中语文课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2022-11-08 10:29:52
 
—分享—

每一堂空中直播课的后面,都有一段苦中作乐的经历。疫情渐消,我和我的学生们也许很快就要告别空中课堂,特写此文以作纪念。

--题记

带着二年级妹妹跟着姐姐一块听了您的课,老师的课非常用心非常有意义,饱含深情,我们娘仨都听哭了。我们都爱听您的课,谢谢您!

紧跟时事,带着孩子们去认识那些为了十四亿中国人而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的不容易,让她们学会心存感恩,这样的教育是一辈子的记忆。

一起和孩子听了,很是感动,在这非常时期,在家能够接受这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和熏陶,孩子和家长都会终身受益,感谢杨老师的专业、敬业精神。孩子们的文章,诗词,字画都很棒!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杨老师太棒了!内容、声音、讲解、情怀,每一个细节我都为之动容!

区里突然发文件说上复习课。我们之前录好的新课不能用,杨老师主动承担了第一节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杨老师昨晚就睡了两小时,可是并没影响她今天的直播,内容丰富、大气自如、感人至深!佩服杨老师,更感动于她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

以上是我上完第一堂空中语文直播课后,学生、家长和同事们发在QQ、微信群的部分评价。回想起备课与直播过程中好事多磨的经历,感慨万千。

自告奋勇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我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决定在2月17日正式启动“云课堂”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为了提前备好网课,我们学校的老师最早在2月2号(正月初九)就开始了空中课堂的前期工作。备课任务分工、录课技术学习、直播平台应用培训、直播设备置办等等。经过十多天的忙碌,各年级各学科第一阶段的录课工作基本完成,只等17号正式开课了。

2月14号下午,学校群里发了最新通知:按照上级精神,各校二到八年级前阶段的空中课堂不能上新课。这意味着大家辛辛苦苦准备的新课内容只能暂时搁置。此时离正式上课只有两天多一点的时间,中间还要参加学校的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提前在腾讯课堂组织班级学生试课等等。时间紧任务重,谁来上第一课呢?我的双课任务本来排在后面,其他年轻同事已经为新课录制耗费了大量心血。这个时候再让年轻人重新备课,内心过意不去,于是自告奋勇挑起了第一堂网课的任务。

争分夺秒

我把第一堂语文课定位为综合性学习课,主题为“大爱有声致敬英雄”。目的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与社会,领略抗疫期间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白衣战士的家国情怀和普通百姓无私奉献的人性光辉,学习颁奖词的写作技巧,致敬英雄,学会感恩,既传授写作技巧又培养家国情怀。

为了准备这堂课,两天多的时间里我在桌前坐了二十个多个小时:上网搜集各种资料,制作 ppt,配音录制微课,把前期学会的十八般武艺几乎全用上了。直到上课前夜二十三点,我终于完成了所有环节,只等把剪辑好的上课视频从快剪辑成功导出保存就万事大吉了。

录课失败

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在23:30以前结束战斗,没想到就是在最后的导出环节出了问题。第一次,导出到86%时卡住,进度条不动了;我怀疑是电脑开启的程序太多,于是关了其他程序重新开始。结果导出到91%时,体现进度的数字又停止了变化。每次重新开始,前面等待的二十多分钟都算白耗了。三个回合下来,时间已经到了凌晨。

上课资料一切准备就绪,经过白天几个小时的录课,每个上课环节都很熟悉了,要不干脆直播吧?我开始打退堂鼓了。还是不行啊,明天毕竟是自己第一次直播,万一电脑卡壳或者网络不给力怎么办?录播的保险系数大,自己这边网络不行了,还可以让同事代播补救。第一堂课,不能冒这个险,还是继续吧。

念头一出,马上百度搜索查找导出失败的原因。根据网上各种经验分析:因为视频时间长达45分钟,又添加了别的视频材料,估计是文件太大导致的。剪掉两分钟试试!灵光一闪,便开始压缩剪辑视频。完成后,又重新开始导出。

这时已经到了十七号凌晨两点,因为长时间坐着没动,我开始觉得浑身发冷。为了防止感冒,我让电脑继续导出视频,抽空去洗了个热水澡。

没想到等我回来一看,电脑竟然直接黑屏了,按任何键都没有反应!脑子里迅速闪过白天同事在群里说自己的笔记本因为录课崩盘的坏消息。此前电脑因为cpu温度过高已经连续几次发出报警,莫非我的电脑也烧坏崩盘了?想想工作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电脑,我心里发毛,满心的失落难以形容。

录课没有成功还可以直播,如果电脑烧坏了就连直播也做不成了。我强迫自己镇定下来:不能再尝试视频导出了,保全电脑要紧!于是,我长按开关键--终于成功关机!让电脑休息会吧,它也累了。

带着深深的挫败感,我把自己甩到了床上,脑子里万马奔腾:如果电脑冷却后还开不了机怎么办?那就得一大早去学校熟悉直播环境。学校电脑一个假期没用,使用会不会顺利?各个环节的过渡语自己还记得吗?一系列问题如走马灯一样在脑子里打转。等到自己平静下来,已是凌晨4点。估计电脑冷却得差不多了,于是起床重新开机,当熟悉的开机画面出现在屏幕上时,我才长长出了口气重新钻进被窝。

从头再来

我在数绵羊的意念中慢慢入睡,又在帘缝透进的微弱曙光中苏醒过来。2月17日06:06分,很吉利的时间点呢,是不是预示今天的直播顺顺利利呢?脑海中闪过一个愉快的念头。

离直播还有将近3个小时,要不再用手机录课试试?不敢尝试电脑录屏了,必须让电脑养精蓄锐确保直播顺利!就用手机吧。

因为只有苹果手机的WPS录课有倒带重录功能,于是借来先生的手机开始尝试。无奈平时坚持用国产华为,从没玩过苹果,熟悉系统还要一段时间,只好放弃。

继续用自己的手机录课吧,此前已经熟悉过各种操作,祈祷一次录课成功!本来一切顺利,录到20多分钟时突然冒出一条微信,只好退出微信和QQ重新开始。原本以为从此再无外来干扰,没想到进行到10多分钟时又出来一条百度新闻推送。一看时间已经快到7:00了!录课就算一切顺利也得花一个多小时,上传腾讯课堂的视频审核需要两个小时,已经来不及了!看来这是上天注定要我直播啊,我只好叹气作罢,心中失落不已。

“你看看你的嘴唇都是乌的。”一旁尝试帮忙的先生此时竟然破天荒关注我的脸色,“一晚上没睡觉,一大早瞎折腾,可得当心身体了!”因为去年年底体检时查出心脏有点小问题,医嘱不能太过劳累和操心。先生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

“好了,不弄了,一心直播吧。”我一边念叨一边走去洗漱。镜中的自己满脸菜色,憔悴至极,两片嘴唇没有血色不说,还仿佛用黑色眉笔画了粗粗的唇线。即将奔五的我已经熬不起夜了,真是岁月不饶人啊,我在心里轻轻叹息。

试播受阻

虽然直播可以不出镜,但也得洗干净、穿精神,有点上班的仪式感才行。从录课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开始认真洗漱,酝酿上课的热情。

为了驱除体寒,提振阳气、防止自己晕倒在直播课堂上(当时真的有这样的担心),我给自己泡了一大杯生姜红糖茶,就热灌了下去,然后又泡了一杯备用。早餐是没心思做了,先生自己搞掂吧。全力以赴准备我的腾讯直播才是今天的头等大事,毕竟这也是人生第一次。

为了直播时更加省事,昨晚已经把要播放的课件、音频和视频等统统在直播教室放了一遍。保险起见,我9:30就进直播间想重新熟悉所有操作界面的每一个功能键,再过一遍PPT和音视频。

这一进不打紧,一进去吓一跳。直播问此时已经被另外一位老师占用了!我此时只能听课,没法上课。如果这位老师一直占用不点下课键,我就没法上去直播了!更要命的是从里面传出的声音判断,这位老师并不是有意试课,而是无意间用上课号进入了全年级公共的直播间,或者试完课后忘记点下课键,一不小心剥夺了我的直播权!

怎么办?这到底是哪位老师呢?

于是马上去年级教师群里呼唤,没人应答。直播间声音时断时续、时高时低,除了能判断是位女老师以外,根本判断不出是谁!

随着鼠标的移动,屏幕上出现了上课老师的 QQ号,而与此同时,一句话让我听出了是谁。如果QQ号能够对应得上,那就好办了!

于是再次QQ群求援。让大家告诉某某的 QQ,确定后又呼唤信息组老师马上联系这位老师让她终止无意上课行为。

终于,电脑屏幕有了变化,看到蓝色的“上课”界面呈现在眼前,我仿佛在沙漠中看到了绿洲!于是马上点击“上课”,先把麦克风调至“静音”,以免“隐私”泄露,再次快速把上课要用的所有素材在平台过了一遍,再次确认每个界面每个按钮的位置和操作顺序。最后把心里已经记了若干遍的上课时间分段抄写在便条签上:上半节,10:00到10:20;下半节,10:30到10:50。确保便条签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至此才如释重负。

正式开播

一切准备就绪后,突然觉得头有些胀痛,我知道这是紧张加疲惫所致。于是把事先泃好的红糖姜茶喝了,再用手指用力干梳头100下,竟然解除了大部分不适。

9:50,我按照学校要求提前进入直播间,播放抗疫歌曲《为爱出发》,同时ppt展示空中课堂欢迎语和课前准备要求。

9:55,开始跟学生课前热身互动,除了送上新学期的祝福,还告诉孩子们自己这第一堂网课的准备情况和备课组老师们此前为网课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理解和珍惜。与此同时发起课前两次签到,每次90秒。

10:00,正式开始新学期第一堂空中语文课

的学习之旅。也许是天生的职业习惯,一日进入

课堂面对学生,所有的不适全都消失了,我开始熟练地切换ppt,给孩子们讲述整个疫情期间都在打动自己的或伟大或平凡的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

课间休息时,关了麦克风,站起来喝水放松。备课组和年级组的老师们在Q群里给了我热情的鼓励,心中力量倍增。

下半节课操作更加熟练,感情也更加充沛,二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看到对话框里孩子们一条条“感动”“泪目”“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的留言,脸上所有的疲惫都开成了幸福的花朵。

课后收获

上完网课的第二天的清晨,我开始登录黑板批改作业。本堂课的课后作业是布置学生应和英雄大爱,用自己的文字向心中的抗疫英雄致敬。其中,颁奖词是必做题,其他字画、诗歌与歌词等为选做题。

出现在我面前的是孩子们用心完成的一百多份作业,数量和质量都远远超出预期,带给我满怀的喜悦。除了认真完成颁奖词的创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选做了字画、诗歌与歌词作业。看着孩子们工整的字迹、用心设计的颁奖词和热情洋溢的诗歌,感觉此前所有的付出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巨大的回报。

上完这堂历经磨难,最后有惊无险、顺利完成的空中语文课,我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第一,对新事物必须多存一份敬畏。原本以为自己用快剪辑完成过一两堂微课制作,正式录课应该也会得心应手,没想到却因文件太大在最后环节出了问题。

第二,熟能生巧,注意力的方向在哪里,成果就出在哪里。正式上课前自己对直播课的摸索比较多,在大多数同事还陷在担心直播出故障的情绪中出不来的时候,我率先上的第一堂直播课在大家的惊叹中员满结束。技巧无他,唯手熟尔。

第三,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动而辞发。关于写作训练,只有让孩子们发自内心想写才能真正写好。语文教学应该关注孩子们的真实生活与内心世界,引导他们去发现、感悟、思考与表达,从而在提高文化素养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仁爱之心、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第四,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发现这是一个需要平民英雄的时代!所有被现实强逼为“十八线主播”的普通教师们忍受着录课战线漫长的煎熬,冒着电脑死机、网课掉线、直播口误和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大众目光之下的种种风险,克服家中孩子吵闹、身体不适、信号不稳、设备陈旧、技术不熟等等闲难,坚守阵地履行职责,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们也算有英雄肝胆的普通人吧。

写到文末,为所有直播同行的勇气和担当打 call。网课有“风险”,直播须谨慎,大家且上且珍重。每一堂空中网课的后面,都有一段苦中作乐的经历。期待全社会对特殊时期的空中课堂和人民教师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这个当十八线主播的春天,值得铭记。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