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 | 奋力谱写隆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隆回县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2-11-07 17:09:25
 
—分享—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跨越发展。十年,在隆回重点项目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近年来,隆回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工作硕果累累,为隆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后劲,连续多年获评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县。

基础设施不断更新完善

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项目引擎。十年来共安排重点项目1000余个,投资总额近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3.9%,连年排名全市首位,有效应对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落地。隆回大道、魏源大道建成通车,环城西路南段、伏龙江路北段、环城北路站前段、龙门路等一批城市道路拉通,城区路网结构不断升级优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沪昆高速周旺、隆回出口扩改工程竣工,新新高速隆回段开工建设,隆武公路、白水公路、崇山公路、崇文公路等建成通车,大花至善缘亭、金石桥至高洲温泉公路、丁洞公路等开工建设,G320过境线、周滩公路基本完工;交通“瓶颈”得到历史性突破,怀邵衡铁路全线通车,隆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一批社会事业项目顺利实施。教育投入资金创新高,先后投入10亿元完成全县160个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相继建成思源学校、职业中专二校区和一中、二中、九中扩建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桃花坪中学、东方红小学、梨子园小学、城西中学小学部扩建工程全面完工,金石桥芙蓉学校、紫阳芙蓉学校、城东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学入园,完成乡镇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26个、教育均衡发展项目134个;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县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以及住院综合楼等大型项目基本完工,两个街道卫生院建设如期推进,512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用。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118亿元,支持实施28个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实现提前销号目标,得到国家发改委、长江办的充分肯定。

一批城镇化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县城新自来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区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污水处理率达98%。县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基本完成,“城市看海”问题有效缓解;老旧城区改造加快推进,完成8195户棚改任务。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等项目477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金石桥、滩头、北山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坐落有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项目建设马不停蹄,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在隆回已成为新常态。

今年1月至9月,在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大攻坚行动”活动的带动下,全县上下干劲十足。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新增投资4.62亿元,占年度计划92.4%;4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新增投资44.33亿元,占年度计划96.31%;145个县重点建设项目新增投资101.64亿元,占年度计划62.6%。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项目是发展的抓手、产业的支撑。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3年的24.8:30.1:45.1调整为2021年的20.48:27.13:52.39。

全县产业发展来势较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型工业崛起壮大,平台载体更加完善。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扶持发展以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以辣椒为主的富硒农产品加工、医养康养、生态文化旅游、轻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六大重点产业链。智能制造、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南方水泥、湘丰特纸、祥佳胶带、三百运动、和丰信、和亚运动等骨干企业相继投产。完成5G基站建设254个。西洋江110千伏变、高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隆回北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投资72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稳步推进;投资10亿元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开工建设,获批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建成风电场7个,总装机规模35万kW,总年发电量达6亿度。产业发展平台更加完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东莞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

优质服务全程保障

隆回县着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佳、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大力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职能、精简流程,稳步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等事项缩减至8个工作日;平均法定办理时限提速90%以上,对各审批环节的重复材料和过程材料进行整合与删减,实现提效40%。隆回县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获得省政府2021年表彰激励。

创造性实施“县领导包企业、单位联企业、党政干部助企业”模式,近年来,县级领导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50起。出台了《隆回县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即开工”实施办法》,按照自愿申请、承诺守信的原则,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审核把关,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开展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整治,对欺行霸市、非法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

放眼隆回,依托“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专项行动,一项项创新举措把优质服务送到了项目第一线、企业家门口。制定出台《2022年隆回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带动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合力打造项目服务链条,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隆回县将继续围绕“三宜三融三区”战略目标,持续优结构、蓄动能,不断推动项目建设,踔厉奋发、昂扬向前,奋力谱写隆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