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 | 湖南隆回:“一村一公司”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 编辑:喻无瑕 2022-10-25 14:59:03
 
—分享—

一口山塘每年租金4000元,这是湖南省隆回县岩口镇石坳村过去四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唯一来源。如今依托“村公司”,石坳村实现了从“张口要钱”到“双手挣钱”的转变。“村公司承接的首个项目就为村集体带来了约10万元的收入。”村支书郭敦华说。

隆回县是地处湘中丘陵山区的一个农业大县,总人口约130万。去年9月份以来,按照每村成立一家“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文中简称:村公司)的发展思路,全县572个村(社区)相继组建了572家村公司,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小微企业,村公司实行“政府主管、村委会直管、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模式,其经理、监事等由各村(社区)干部担任,肩负着富民强村的重任。

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村集体有了市场化身份与平台

梯田环绕,山路蜿蜒。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平均海拔达1100米。近年来,依托石瀑、溶洞以及瑶族民俗等自然人文资源,村里建民宿、办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

村干部考虑得更长远:旅游饭碗要端牢,得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为此,村里在2019年专门成立了旅游协会。组织民俗表演、开展线上推广……协会成立后做了不少事。但长期运转需要一定经费,村集体收入又十分有限。

“当时有人提议向村里办农家乐、开民宿的个体户收一点成本费,毕竟他们是服务的受益者。”村支书杨佳兴说,但村干部却认为,“谈钱抹不开面子”。

究其原因,提供旅游服务是市场化的经营活动,但村委会和协会均非市场化的平台。由于缺少经费,协会运转不畅,发挥的作用大打折扣。杨佳兴认为,要有效引导和扶持村里的旅游产业,需要依托一个市场化的平台。

2021年9月,湖南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从拓宽发展途径、创新涉农项目扶持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此背景下,自去年9月开始,隆回县572个村(社区)相继成立了各自的村公司。

“作为市场主体,村公司能全面对接市场资源做好宣传推广、节会筹办等工作。相关费用开支能进行规范地成本核算。”杨佳兴说,村公司成立后,村里还专门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方案。

“收利于公、归利于民”

村集体“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位于隆回县九龙山脚下的岩口镇石坳村,村公司接到的首个项目是一条1.3公里长、项目预算50万元的通组公路工程。

“除了混凝土浇筑采取‘清包工’的方式外租设备以外,工人和建材的购买等都由村公司负责。”村支书郭敦华说,这一个项目能为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收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4年来石坳村每年仅靠出租一口山塘获得4000元收益。

郭敦华介绍,与过去村里把工程交给个体施工队相比,村公司施工更加高效可靠。他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是修路,去年承包给工程队每公里成本44万元,今年交给村公司降低到38万元,其中还有20%的利润。

“施工队质量参差不齐。交给村公司相当于“自家的事自己干”,能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郭敦华说。

按隆回县的指导政策,除了中央对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有明确规定的支农项目以外,单个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由具备施工条件的村公司承接。

“把符合条件的政府工程‘定向’交给村集体,建设成果和项目收益由群众共享,做到了收利于公、归利于民。”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副站长罗忠说。

为满足建筑工程对相关资质和技术的要求,当地国有企业——隆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每个村公司以认缴5万元注册资本金的方式,占股10%。“公司派专人参与日常管理,做好技术指导、成本核算、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隆利建筑公司董事长黄晓斌介绍道。

为了规范管理,隆回县要求村公司承接建筑工程时,做到“四个直接、两不允许”:只承接本村工程项目,直接用工用劳、直接采购材料、直接租用机械、直接组织实施,不允许分包转包,不允许擅自到其他村揽接项目。

据介绍,目前隆回县每年在建筑领域拨付至村级项目的资金超过4亿元,除去其他开支,按572个村(社区)来算,保守估计每个村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

聚焦“四大业务”

盘活村集体资产,做活“服务经济”

站在岩口镇向家村牛天岭观景台极目远眺,绵延起伏的山脉环抱着大小湖泊,风光无限。

近年来,在当地民营企业——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对口帮扶下,向家村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村”,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村”,成为省内外游客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的“网红打卡地”。

“村里有120多个村民在华兴公司务工。”村支书向喜池说,村公司为签约企业等单位输送务工人员,用工企业会支付一定费用,利企又利民。这是除建筑施工以外,村公司的另一个主营业务——劳务输出。其他主营业务还包括服务创收以及资产、资源经营等。这些业务均围绕村里力所能及又现实可行的项目展开。

不仅如此,村公司还成为村干部主动对接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需要,做活“服务经济”的舞台。

海拔1300多米的崇木凼村位于虎形山瑶族乡东北端。近年来,通过挖掘千年古树群、古寨等景观,这里成为独具特色的热门景点。如今,村公司运营初显成效,村集体“荷包”渐鼓,村干部主动作为,建设购物中心,打造花瑶民俗体验馆,为火热的旅游经济再添一把柴。

据该县集体经济发展专班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296.3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7050.85万元,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12.3万元。

“村公司要实现长期稳健运营,规范管理、合理分配、防范风险是关键。今后,还要在体制机制层面作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隆回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充分整合资金、土地、项目等资源,撬动更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激发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