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宝庆府老田:拥抱乡情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2022-10-24 15:25:51
 
—分享—

我叫田群力,隆回县羊古坳镇人,六零后医科男,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九零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曾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工作数年,直到1996年辞职下海返乡创建隆回魏源医院,现任湖南魏源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年我倔犟地辞职,着实引发了小范围的热议:之后一个人回到家乡,选在一座荒废的山头上创办“精神康养”医院,佩服者有之,嘲笑者有之,但都感觉到我在事业上义无反顾的雄心。

舍弃“金饭碗”去下海创业。海浪凶猛,大海吞噬倔强的生命还少吗?大家都认为我疯了。只有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我追求的理想和梦并不是遥不可及。

从风华正茂的乡里娃到“天之骄子”,再成为薪酬福利不错的白衣天使,有种鱼跃龙门的感觉,我也曾沉浸其中。但我发现,面对人生发展遭遇的天花板,自己失去了成就感,并常常陷入一种壮志难酬的愁绪,人活着不能仅仅向安稳屈服。体制内虽好,于我而言却像笼子,我无力改变笼子里的规则,也不想永远待在笼子里循规蹈矩等老等死,我熊熊燃烧的创造力只好用于创业。

一个人只要他的心空落落地没有着落,那么他的日子,一日复一日似行尸走肉。1996年夏,我写下十二个字的辞职信:“改革了,开放了,我辞职,请批准!”什么也不要,裸辞!我要下海创业,像个疯子一样,毅然决然地将自己的人生推倒重来,从零开始,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纵身一跃而下海,自信的本钱就是我还年轻。有人说这是所谓的“湖湘精神”--其实就是一股蛮劲、狠劲,背水一战。多少个日日夜夜,我用坚持铸成了披荆斩棘的利刃。关于创业,我一直告诫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是历史性的。

开始创业,如同一张白纸和初生婴儿。虽然说,创业机会面前,几乎人人平等,但不知为什么,偏偏有些项目被社会认同,被别人争抢,而有的项目即使对社会有利,也不被人待见。面对守旧求稳与创新改变,我选择了后者。创业初期,我常常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走到今天还没有分崩离析、走向倒闭,一直觉得是我家祖坟冒了青烟。做过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人都知道,有些部门在你困难重重的时候不会给你什么帮助,但当你作为新事物新作为挑战它们的适应性与革命性时,就会找你的碴。在那样的困局中,我常常是一边舔伤口,一边打鸡血,坚信自己选择的事业是一个可以毕生为之奋斗的项目,破釜沉舟。

家乡

我的家乡,是人口过百万的湘中大县,也曾是挂了牌的国家级贫困县。但,这里人杰地灵,历史名人有近代“睁眼看世界”先行者的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魏源,晚清政治、军事家两江总督魏光焘,近代史上杰出的舆地学家邹汉勋,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家谭人凤,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述之……

我的家乡,在美食这一块颇有名气,宝庆三辣就以隆回最有名,让人辣得过瘾:猪血丸子是隆回的一张名片,卖到世界各地:红薯粉条畅销全国:如果你看到哪家吃糍粑的,那肯定产自隆回:火烤的土猪腊肉,香喷喷让人口水直流:高平三合汤这道美味,也让人回味无穷;隆回霉豆腐,总是让人胃口大开……

我的家乡,泉水甘冽,喝一口让人神清气爽,如饮琼浆玉液;用这泉水酿制的高平水酒婚美日本清酒,酌后让人甘之如饴;用这泉水制作的凉粉和金银花茶等诸多饮料,让人寻味。

我的家乡,风景优美,有国家4A级景区虎形山大花瑶风景名胜区,有湖南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崇木水古寨,享有盛名的大托石瀑,神秘莫测的虎形山十里大峡谷,一年四季都是花海的龙瑶幽谷,群山环绕、水面浩淼的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本地的四大名山白马山、望云山、九龙山、大东山各有特色,融娱乐、休闲、疗养、保健于一体的魏源温泉、高洲温泉,让你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说不完道不尽的美景,总让我在空闲时流连于家乡的山水。

我的家乡,有摩天轮、玻璃桥、玻璃滑水、趣味迷宫、彩虹滑道……以玩乐闻名的向家村每天游客不断,你要开心,这里会让你打心底显露笑容。

多少次在梦里,我身在家乡,在家乡的山水里流连,在家乡的土地上歌唱,在家乡开笑大笑。

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带着项目和梦想回家乡创业、有着闪光学历的知识青年。为什么要回到家乡?一是他乡不接纳,二是只有回到自己的故乡心里才更有踏实感。回到家乡后,这片故士也以她的热情大度接纳我,故乡人民给予我的支持、包容、鼓励、肯定,使我不到两年时间在家乡小有名气。隆回十里八乡,包括周边洞口、武冈、城步、绥宁等县的很多客户慕名而来。这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推力。

我始终牢记魏源的“事可利人皆德业”教诲,我也深深理解他“言能益世即文章”的衷肠。这个为家乡赢得了最大荣光的伟大思想家给我提供了不甘唐常的原动力。我以他为旗,也以他的名为我创办的医院命名。我还把整个园区以家乡最值得称道的“宝庆府”冠名。尽管创业征途磨难不少,但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理解与支持是我一条道走到底的源动力。我也希望自己在做的事,能对个人、家族和这片土地、这个社会产生帮助。

我和我的家乡

隆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存活二十年的民营企业屈指可数。我曾不止一次说过,创业不是九死一生,是九十九死一生,幸运的是我的运气特别好,故乡贫瘠而宽厚的士地把隆回魏源医院、隆回魏源老年公寓滋养的楚楚动人,有滋有味。虽说这其中也有我个人和团队多年的忠诚、善良、勤奋、进取,但更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的宽和与温暖,让我们能在自己家乡有枝可依。

回乡创业近三十年,如今年近六旬。身为创业者,“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是自己勇气、觉知和情感的三合体。这是我发自骨子里的铭记和感恩,而且随着岁月的增长,与时倍增。每次从外面遛一圈回来,看着日益热闹繁华的故土,我时常在想还能为家乡做点什么?众所周知,在自然界里,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而我又岂能在创业初有小成时不报桑梓之恩?

我自己的梦想就是宝庆府在中国崛起,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为家乡培养更多的创业者。而且我有一个想法,想将这个康养产业打造成我们宝古佬的一大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而我,是一个忠实的学习者。

隆回魏源医院走过的从无到有、从0到1、从综合到专科的创业历程,虽然也经历过“弹簧门”、“玻璃门”,但更多的是家乡领导的关心帮助、父老乡亲的肯定信任、员工们的忠诚扶助……

我现在似乎还混出了个“人模狗样”,事业略有小成。我从骨子里感恩故乡的土地的收留接纳,感恩父老乡亲和历届领导的包容、呵护。我个人该有的不该有的都有了,还想好好干十年活,不敢说能给乡土和社会多少回报,只是想随着自己的心由着自己的性子潇洒走一回:以老年医养结合和精神卫生康复为切入口,打造中国医养行业的"宝庆府",带领成千上万的宝古佬走出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中国式养老和中国式养脑尽一己之力。

故乡不老,老田不老;战场永在,战士永恒!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