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罗建云:我与服饰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2022-10-22 15:02:18
 
—分享—

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天下男人都像我,所有高档品牌会倒闭,很多服装厂、制鞋厂也会关门。

较长时间,我买衣服只有两种颜色,或黑,或白。黑色是西装,白色是衬衫。而鞋子更简单,从小到大,直至今天,就穿黑色。或黑色布鞋,或黑色凉鞋,而今,清一色黑色商务皮鞋。

就西装而言,大概八至十年才换一套。我打1998年南下,迄今只置办三套西装。第一套是2000年返乡过年,为不让人小瞧,兜里确实没钱,便宜西装买了一套。第二套是2002年底去湖北见岳父岳母,结婚吗,大喜事,自然去商场买了一套西装。而现在衣柜里的这套西装,不知何时置办的,至少已超过八年,面料明显掉色了。我的西装都不贵,第一套在2000年约100元,第二套在2002年约150元,第三套在2013年约500元。今晚去海澜之家,看了两套西装,一套1180元,一套680元,感觉现在外出几乎不穿西装,就像一个屌丝周游世界,也就没买了,感觉浪费。

就衬衫而言,大概一年左右买一次。以前,每次买两件,换着穿。后来,一次买三件,搭配穿。而今天,一次买四件,经常出差,怕万一来不及洗,也不至于外出没衣服穿。今晚之所以决定买衬衫,是因为以前的衬衫,要么衣领破了,要么衣袖烂了,甚至衣扣也没了。确实不利于公共场合会见客人,才在休假时间去买衣服。开始去雅戈尔服装店,看了几件衬衫,最便宜528元,普遍要800-1000元,而且是打完折后的价格。感觉太贵了,我跟服务员说:“美女,太贵了,买不起。”服务员看着我,说:“老板,给您再加个0,您也买得起。”我说:“我们这代人习惯了节约,舍不得买。”服务员没有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也许感觉我不像太穷的人。反而是太太跟我讲:“出门在外,别说买不起,以免别人看不起。”我说:“看不看得起无所谓,心里踏实才重要……”后来,仍是去了海澜之家,买了四件,最贵一件225元,最便宜一件178元。穿着合身,感觉舒服,我与太太、小帅哥哥开开心心的走了。

就鞋子而言,自步入社会以来,我一直只穿商务皮鞋。偶尔买过运动鞋,因为个子不够高,穿起来怪怪的,就不再穿了。以前,好像一年穿一双皮鞋即可。但近几年,每年至少穿破两双皮鞋,通常穿破三双皮鞋。或许是我走路太快,或许是现在皮鞋质量不好,一年没两到三双皮鞋,几乎走不过苍茫四季。皮鞋价格通常在250元至320元,迄今,我就只买老人头品牌了。其他品牌买过,要么脱胶,要么断底,只有老人头品牌没明显质量问题,穿半年勉强可以。微店流行时,我买过15元包邮的皮鞋,收到货,我几乎气炸了,几乎是纸做的,怎么穿?想退货,网店从不受理。还有一双皮鞋,下单至今没有发货,我联系微店客服,也是不了了之。感觉微店太不靠谱,我索性注销微店,从此不再使用。

在我的衣柜,另有两件夹克,颜色几乎是一样的。一件已经超过15年,一件已经超过5年。在很多商务活动中,我就穿夹克,看起来像个农民,傻乎乎的坐着,反而吸引无数人的关注。夹克不贵,第一件应该是50元买的,第二件应该是150元买的。不是啥名牌,感觉简洁、清爽,就买了。生活在南方,一年四季,至少十个月穿短袖,西服、夹克往往成摆设。如果不是破烂不堪,很难换新的。

时常也有人跟我讲,人靠衣装马靠鞍,穿着讲究点,或许容易被人高看几眼。但我们这些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似乎不讲面子,不讲排场,就讲实用。踏踏实实过一辈子,也许是我们的此生哲学。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4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