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非凡十年】特刊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2-10-19 09:53:11
 
—分享—

下载.jpg

【封面】隆回高新区城东南主园区现况图

【隆回非凡十年】

★踏平坎坷成大道 高新之上攀新高

——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年”工作综述

短如十年,筚路蓝缕,成就魏源故里百业兴盛的最美十年!

长如十年,栉风沐雨,见证隆回大地工业发展的最好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目标,努力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后发赶超的试验田。

十年征程,十年蝶变,十年绘就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喜人画卷。

>>筑巢引凤“双量”齐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道路交通、工业污水干管网、给排水管网、燃气、电力、通讯线路更加完备,日处理工业污水1.5万吨的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目前,园区已完成开发建设面积8.0平方公里,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雏形初现,为园区招商引资搭建了良好的投资平台。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以湘商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新时代建功兴业热土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招商工作成绩斐然。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入驻隆回大众创业园的若干规定》《关于促进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规定》《隆回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试行)》《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隆回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紧紧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坚持招商选资、招大引强,成功引进和亚运动用品、连泰鞋业、三百运动、祥佳胶带、京能新能源、惠电科技、鸿展机电、宏邦机械、铭工智能、国际箱包、盛世丰花、道地药材等产业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数量、质量的“双量”提升。

>>转型升级“双高”凸显

高速带来高效,高新引领创新。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目标管理考核,挂图作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隆回高新区“四办”改革暂行办法》,全面推行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快速推进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实现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和丰信智能化年产1200万双运动鞋暨运动用品产业城项目一期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60天,湖南迈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年产口罩3650万片项目实现了从筹备到投产只用时20天,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隆回速度”。在2015年-2019年湘商产业园建设工作中,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暨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目前,隆回高新区尚有在建重点产业项目20个,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突出抓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力培育和积极申报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发明进行扶持和奖励。军杰食品公司成立了邹学校院士工作站,盛世丰花公司成立了印遇龙院士工作站。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大健康产业园3个子项目(盛世丰花、泽丰农业、瑞源牡丹)列入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1274”行动重点产业项目。军杰食品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军杰食品的辣王剁椒和博隆实业的龙牙百合面2个农产品获得农博会金奖。2020年,隆回县科技企业孵化器(隆回县舟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被评定为“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12月24日,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湖南省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上市;2020年12月28日,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

>>联袂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经济要发展,乡村必发展。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工作要求,全力搞好园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组织19家企业参加了“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活动;在全县“爱心改变面貌”扶贫帮困宜居行动中,共有42家企业为贫困户捐赠,金额达500多万元;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中洲村扶贫车间正式投入生产,形成了“扶贫车间+贫困群众”的扶贫模式,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效果。2019年,扎实开展光伏发电扶贫活动,动员园区40家企业无偿提供其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站对口支持53个贫困村;组织园区各企业积极参与“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爱心基金捐赠活动,37家企业捐赠金额达340余万元;组织花瑶米业等11家园区企业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活动。2020年,积极组织机关党员以及企业各党组织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园区及扶贫村,号召党员和各党组织捐款捐物,非公企业捐赠物资价值达400余万元。

>>踔厉追求更高质量

赓续奋战,不负时代;踔厉奋发,更高质量。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由2012年的36.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0.93亿元,年均增长22.72%;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32.1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8.03亿元,年均增长23.6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2.5%上升到2021年的88.6%;财税收入由2012年的0.9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03亿元,年均增长21.05%。2022年1-9月份共完成:技工贸收入167.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6%;工业总产值完成16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2%;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5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6%;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9.5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8.6%;高新技术主营业收入115.7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3%;完成财税收入4.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3%;亩均税收10.18万元/亩,亩均生产总值95.23万元/亩。成功申报规模工业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

十年来,隆回高新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省第一批绿色园区”“省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3年—2019年连续7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前40名,全市排名前3名,均被评为先进单位。2020年、2021年荣获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2020年蝉联“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园区。至2022年9月底,隆回高新区纳入园区管理的企业297家,其中投产企业236家,规模工业企业188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有35家,央企1家,上市公司所属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2个,园区从业人员2万多人。

百里秋色满眼金,万里征程催人急。隆回高新区将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续写隆回园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传奇。

踏平坎坷成大道,高新之上攀新高。隆回高新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睁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大力实施“三高四新”“二中心一枢纽”“三宜三融三区”战略,为实现隆回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奋发、不懈努力!(隆回高新区管委会)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若您有宝贵意见、建议或新闻线索,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