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10月14日隆回手机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马美姣 2022-10-14 11:15:09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14084606.jpg

【领航丨《强军之路》、《安邦基石》速览】

10月14日隆回手机报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农历九月十九

★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

★鹏阳·方达丽家建材家居广场(鹏阳·义乌商贸城)温馨提示:今天晴天,最高温度26℃,最低温度12℃;预计明天晴天,最高温度27℃,最低温度12℃。

★建鸿达集团又一匠心力作【辰北世家】,择址城北新区,坐拥15000㎡中庭园林景观,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现推出【精“妆”毛坯价 聚惠三重礼】活动,购房额外可享95折优惠,精选10套一口价房源,礼惠全城厚惠无期,购房热线0739-8557777。

【导读】

★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议

★喜迎二十大 | 隆回非凡十年·谱写交通新篇 铺筑发展之路

【时政要闻】

★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议

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疫情防控、自然资源、魏源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三百运动高尔夫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工作,审议我县2023年中央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储备项目。

会议传达学习了毛伟明省长在省政府党组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国庆节全省值班值守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学习了关于9月29日省政府专题会议情况通报、省“两个统筹”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当前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毛伟明省长的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要确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法治意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要强化学习意识,掌握好工作方法,提升能力水平;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严、从实、从细管控入隆交通卡口,严防死守;要全面落实村(社区)防控措施,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盯牢重点场所,做好监测预警,严格审批聚集活动,织密防控体系;要加强防控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要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强化督查问责,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格按照邵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12条措施》要求抓好落实,高度警惕防范火灾,全面压实防火责任;要加强应急值守和督促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各职能部门要及时检查督查安全生产工作,列出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要主动接访、用心接访,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来,全县自然资源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问题短板,守住红线底线,规范工作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依法用地意识,效果比较明显。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筑牢依法依规征用使用土地的意识;在项目建设中要打破常规,加速高效推进;卫片执法要坚决落实整改,对违法建房、占用耕地加大处理力度;要加大对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和摸排力度,及时开展应急处置,通过工程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要对矿洞封堵到位,加强对采金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制止、查处非法盗采、破坏已封堵矿井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细化工作流程,严格责任追究,提高用地报批工作效率。

会议强调,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要符合国家确定的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符合专项债券风险管理要求。各级部门要统一思想,强化项目意识,在谋划项目上要解放思想、精通业务、加强配合、齐心协力;在“保交楼”问题上要严格把关,大力支持。

会议指出,魏源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涉及六都寨镇、司门前镇和羊古坳镇,要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各相关部门在手续办理过程中要全力支持,沿线乡镇要做好矛盾协调处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围绕一主一特,创建五好园区,培育产业链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单位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要大力宣传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吸引客商来隆投资。

会议原则通过对地质灾害点治理工作意见,审议通过2023年度政府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储备项目清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肖乾波)

★杨韶辉主持召开全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推进会

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主持召开全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推进会。县领导王兰鹏、杨喜国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通报全县“利剑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及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等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县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聚焦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点,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专项实施方案,分解到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及排污单位;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相关指令,全力推进“利剑行动”;要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四单一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依法从严追责问责;对“利剑”行动排查出来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已整改完成的任务不反弹。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以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以赴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确保做到“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和污染事故,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邵向阳 郭伟军)

★12日,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曾艳梅参加金石桥镇华溪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罗建斌)

★13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勇参加小沙江镇洞江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罗凯旋)

【喜迎二十大】

★隆回非凡十年·谱写交通新篇 铺筑发展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社会发展,交通先行。一个“先”字,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十年来,隆回县交通运输系统就是秉承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作为,在构建交通大格局、助力脱贫摘帽、促进旅游发展、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高铁隆回站站前广场,刘先生正在为独生女儿送行,“从隆回到深圳,三个多小时就到了,太方便了!”女儿笑称:“我在家里吃过晚饭,还可以到深圳赶上朋友们的宵夜。”而在数年前,当得知女儿准备去深圳发展时,刘先生还曾极力反对,“太远了,不方便!”

这一切随着2018年12月26日怀邵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发生了改变,从隆回外出的快速通道打通了,极大地拉近了隆回与外界的距离,为隆回融入珠三角经济发展圈提供了交通支撑。高铁隆回站现已开通发往长沙、怀化、广州、深圳、贵阳、昆明等地的列车30余趟次,2019年、2020年、2021年发送旅客量分别达到190万、160万、175万人次。

出门更方便快捷了,这是近年来百万隆回人的切身体会,这要得益于隆回交通大格局的建设。

2021年4月9日,呼北高速公路新化至新宁段(简称新新高速)开工仪式在隆回县举行,这标志着百万人民期盼多年的重大交通项目终于落地。2022年10月8日,县委书记刘军,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到新新高速六都寨枢纽建设工地调研指导,现场机械轰鸣、马达声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呼北高速(呼和浩特至北海)是国家交通网纵向大动脉之一,除新化至新宁段以外均已贯通。新新高速在隆回境内主线72.36公里、连接线40.584公里(其中羊古坳-虎形山连接线路线29.524km、隆回县城连接线路线11.06km),在金石桥、羊古坳、六都寨、隆回北设4个出口,自北向南贯穿全县,与沪昆高速一起,在隆回县境内勾画出一个完整的高速“十字架”,将使隆回完美融入全国交通大网,极大便利全县人民南来北往、东出西进。

十年来,隆回县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抓手,努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大格局。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0条,完成投资120000万元,有20个乡镇连通了二级以上公路。秉着“在建一批、规划一批”的发展原则,还完成了8条线路共205公里干线公路的升级改造规划与前期工作。对外有“三高”(一条高铁和两条高速),县内布局干线公路有“三纵七横”,干线公路逐年实施升级改造,外联内畅的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2020年初,三阁司镇中洲村的刘先生辞去了在广州的工作,回到村里。他说:“我现在在村里就可以打工,还可以照顾到小孩,这要感谢交通扶贫。”中洲村位于赧水河畔,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不便是致贫的主因。2020年,由交通部门投资1200余万元、长183米的中洲赧水大桥和2公里连接线顺利通车,之后扶贫工厂建到了村子里,乡亲们就业在家门口,村子里百亩柚园的果实也顺利出山,往年烂在地里不值钱的特产实实在在地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这一年,中洲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这是近年来交通助力全县脱贫摘帽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隆回县把大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着力点,农村公路建设总投入资金近5亿元,新硬化村组道路20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1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1205公里;完成县乡道改造项目共230公里,实现了与主骨架干线公路网的互联互通,农村公路发展逐渐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全县500多个村和所有20户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落都实现了通水泥公路,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100%。这一条条公路既是党和政府的民心路,也是广大农村的脱贫致富路,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了交通力量。2021年4月,隆回县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同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2年7月间,正是酷暑时节,平均海拔1300米的隆回县虎形山花瑶景区却是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来自长沙的伍嗲嗲已是乐不思归,“多年前我来过,但那时候路不好走,来一次很辛苦,”伍嗲嗲感慨地说:“这几年道路变化太大了,现在来这里很轻松。”2022年整个夏天,前来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避暑休闲的游客爆棚,一房难求,众多经营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业的老板赚得盆满钵满。

这是十年来县委县政府推行“交通促旅游”战略的成果。十年来,隆回县建成旅游专线5条85公里、投入资金32000万元,沿途串联起八个旅游景点,交通内循环得以明显改善。投资24000万元,建设雪峰山山地度假区观光索道,总长7.6公里,行程23分钟,线路总高差1158.5m,是目前国内线路最长、唯一与高铁站直连的旅游观光索道,将隆回县大花瑶虎形山景区与怀化市溆浦县雪峰山大花瑶景区跨区域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互促共赢。

交通促旅游不止于公路建设,还大力提升交通服务质量,提高旅途的舒适性、安全性和观赏体验,把旅游公路变为旅游产品,让旅游公路变为公路旅游。一是大力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坚持建养并重,全面加强公路养护,大力建设公路景观带,建成公路“绿色走廊”2300公里,沿路建设公路景观点,围绕“美丽公路+旅游”打造“花瑶民族路”,围绕“美丽公路+高山农业”打造“高山土特产路”,形成路景融合、全域一体的公路美景。二是加快交通旅游设施建设。建成国省道复合功能型服务区3个;建成湖南省第一条高标准沿江健身步道10公里;在公路沿线增设特色旅游交通引导标识、行车观景台、汽车露营地、自行车道、健身步道等设施180处。三是创新发展旅游客运服务。建成高标准客运站场14个,农村公路招呼站770个,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6条;推行农村客运“电动化、区域化、网约化”改革,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45条,农村客运车辆372台,其中区域化、网约化车辆126台,占33.9%。打造了向家村、大东山低空滑翔基地、沐仙湖直升机低空游览等项目,打通旅游“最后1公里”,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

路通则财通。2020年,大花瑶虎形山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成功承办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花瑶景区进入全国十大“避暑纳凉”线路。近年来,全县通过旅游增加就业岗位4000余个,催生沿线民宿、农家乐300余家,共有3394户14528人通过旅游增收。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702.64万人次,同比增长30.3%。

2021年10月15日,家住三阁司镇长铺村的于大妈和儿媳妇一大早来到长铺公交站台等2路公交车,于大妈挑了一担自家产的新鲜蔬菜要去县城的农贸市场售卖,而儿媳妇则要去隆回高新区的一家鞋厂上班,这已成为她们的生活常态。于大妈说:“我隔三岔五地去城里卖一回蔬菜,一次可以卖个百来块钱,媳妇到厂里打工一个月也有三千块钱的收入。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进城真是太方便了!”

这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一系列举措的真实场景写照。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全县562个建制村开通了客班车线路,建制村通客班车率100%。县城周边30公里具备条件的农村开通了公交车,现县城共开通公交线路16条,绿色公交车154台,县城周边的周旺、山界、三阁司、荷香桥、横板桥等乡镇均可乘坐公交车抵达县城;开通了3条直达隆回高新区的务工公交专线,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增开了4条从厂门口到家门口的通勤专班,极大便利了到隆回高新区务工的农民工。

创建平安畅通公路环境。县公路部门加强公路管养,提升公路好路率,着力打造平安路、文明路,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群众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感明显提高。十年来,投入资金60000万元实施公路大修286km;投入资金32000余万元整治公路风险路段2100公里;投入资金15000万元实施危桥改造85座;投入资金1800万元建成了干线公路服务区2个。虎形山瑶族乡乡道Y047线进入“全国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前50名,并被评为“全省十大最具人气农村路”;全力创建320国道周旺至横板桥段为全国文明示范路;隆回县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

提升交通行业服务水平。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实行“一乡一镇一中队”管理模式,实现行业监管全覆盖;完成了客运车辆新智能监控视频安装,安装率达100%;十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万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7000余起。持续开展交通执法大整治,筹资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公交站台,组织“最美公交车司机”和“最美出租车司机”评选活动,有力提升了交通全行业的服务水平。(县交通运输局)

【部门动态】

★12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到县融媒体中心检查指导安全播出工作。(李东华 何亚东)

【未成年人保护】

★13日,县残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识考试。(汤海浪)

【禁毒工作】

★13日,荷香桥镇突击开展麻精药品检查行动。(刘振华)

【乡镇工作】

★13日,县委统战部为市级“同心美丽乡村”三阁司镇中洲村授牌。(魏耀琦)

★13日,金石桥镇卧龙村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刘志文)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

★12日,麻塘山乡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周磊)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会治理齐参与,共建共治共受益。

【温馨提示】

◆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要闻速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新华社)

◆13日6时53分,我国成功发射5米S-SAR01星。该卫星主要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主体业务提供国产化数据保障等。(央视)

◆在12日进行的2022年U17女足世界杯C组首轮比赛中,中国队以2:1战胜墨西哥队,取得“开门红”。(新华网)

【健康生活】

★教你3招,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该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腹泻居多;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目前该病无疫苗和特效药物,预防诺如病毒要注重做到以下3点:1.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蔬菜瓜果要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煮透;3.居室每天上午、下午最少开窗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若您有宝贵意见、建议或新闻线索,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314084610.png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马美姣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2/10/14/11933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