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隆回微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喻无瑕 2022-10-13 08:58:2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13084959.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隆回公安民辅警向群众推广“隆回微警”。曾凡庚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隆回公安民警阻击电诈现场,同时引导群众安装反诈软件。曾凡庚 摄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近年来,隆回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主基调,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思想,勇当改革先锋,创新推行“隆回微警”,把公安管理服务和风险防控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末梢神经”。

“天气炎热,家人担忧,请大家转发,让老人及时回家!”8月27日,隆回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申智军在“隆回微警”发布寻人启事时号召。这是“隆回微警”针对群众求助,启动“一呼百应全城急寻”功能,发布的第105条寻人启事。很快,迷路老人被其亲属认出并领回了家。

“隆回微警”推行一年来,在实践工作中释放了强劲动能,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满意度。在2021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隆回公安民调排名全市第一,且隆回县首次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分门别类强管理

邵阳市隆回县地处湘中偏西南,辖区有汉族、回族、瑶族等24个民族,人口130万,社情复杂。隆回县公安局现有民警450人,警力比为万分之三,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警力严重不足。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承担起“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要求,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2021年9月,隆回县在全县公安机关推广企业微信,充分利用企业微信数字化技术和微信互通功能,开展“加公安微信、交警察朋友”活动,努力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位隆回人都拥有一个警察微信好友,搭建“隆回微警”平台。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全县群众纷纷添加公安民、辅警为微信好友,警民互动、暖心服务、预防宣传、减少误解、增强互信,搭建起了警民联系的“网络桥”,实现了群众通过手机与民辅警在线互动,提升公安工作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细管理,精准服务。随着添加“微警”的居民越来越多,隆回县公安局围绕全县20个社区警务室和514个“一村一辅警”工作站,按居民所在辖区和工作属性,探索设置“社会属性、易受侵害群体监护、重点行业场所、交通安全”等类别,分别按镇(街道)、村(社区)、组进行分级分类,实行标签化+网格化管理。

同时,进一步将“社会属性”细分成“驾驶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金融行业、电信行业、自媒体从业人员、义务巡逻队、志愿者群体”等。将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确定为网格员,负责辖区户籍地和常住人口的居民添加和标注,对辖区人口进行宣传、服务、管理等工作。开展反诈宣传时,可以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利用标签分类,按地域、行业等精准推送相关安全防范知识和典型案例,避免了大水漫灌式宣传给群众带来的“受众疲劳”。

“一呼百应”显神通

“微服务”,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隆回县公安局通过“隆回微警”,对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居民诉求等实行“一格受理、全网联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用“零距离”贴身服务,架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针对老人、小孩走失等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警事,及时通过“隆回微警”发布寻人启事,添加了微警的老百姓看到后及时转发,实现“全城急寻、一呼百应”,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度。

“微宣传”,社会治理持续向好。据统计,通过“隆回微警”累计发布宣传信息150余万条、总阅读量超1000万。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隆回公安连续7个月排名第一;邵阳市县市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隆回公安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在今年6月全省“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中,该县排名全省第一。发动全县56万人安装反诈APP,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2.93%,牢牢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微提示”,为民服务落到实处。隆回县利用“隆回微警”平台,在“微提示”上做实细活,利用“微信群”推行“广而告之”。内容紧紧围绕交通出行、业务办理、防火防盗防诈骗等警务热点,及时发布温馨提示信息。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业务、法制咨询等服务22000余人次,预约办理居民身份证35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转发和点赞。

“微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实现“脚板+汗水”向“指尖+科技”的基础工作模式新转变。民辅警添加居民微信后,一经添加,即永久保存。人员异动、辞职后,新任同志即可接棒,无需重新摸底、联系添加,大大节约了人力、财力。同时,积极推进线上办公,先后实现了线上请假、出差、派车报备审批,还利用线上视频直播方式,举办公文写作、法律知识等业务培训12期,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隆回微警”的宣传功能和为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延伸到市域社会治理、疫情防控、防溺水、防食品中毒、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和好评。未添加的群众纷纷主动要求加入“隆回微警”。2022年5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参照“隆回微警”模式,推行“智慧党群数字政府”政企微信。

“微警”服务获好评

“能随时随地联系到警察,真的太好了!要不是及时问了你们,我差点就上当受骗了,辛辛苦苦种地的血汗钱差点被骗走了!”今年9月19日上午,隆回县花门街道居民范某华激动地对花门派出所辅警廖宁明说。当日,廖宁明通过“隆回微警”成功阻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电信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近年来,隆回县公安局利用“隆回微警”,适时发布反诈预警,及时揭露电信诈骗的伎俩,不断提升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筑牢全民反诈“金钟罩”“防火墙”,紧紧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9月20日,隆回微警范湘滨上班后打开“隆回微警”平台,查看辖区群众是否有求助。才一会,就有群众发来信息——“刚刚接到一个电话说我在北京参与诈骗案件,我连北京都没去过。”范湘滨一眼识破,回复道:“请不要相信,这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然后又引导群众装上国家反诈中心APP。该群众感激道:“还好加了‘隆回微警’,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2022年5月的一天,群众报警称一名3岁小孩迷路与家长失联,花门派出所辅警通过“隆回微警”一键推送功能,10分钟就帮小孩找到家人;2022年4月26日,隆回县北山镇村民报警称捡到一头黑色的小黄牛,无人认领。“隆回微警”发布一则“黄牛认领启事”后,远在30公里外的隆回县山界乡牛场老板邓某益立即联系民警,把丢失4天的黄牛领回,感叹“隆回微警”功能的强大。

截至2022年9月30日,“隆回微警”共添加居民568047人,转换政务版普通微信群为居民群1864个,群成员186747人。(申智军 肖洋桂)

《湖南日报》2022年10月13日第05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