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心系“国之大者” 肩扛使命担当 ——隆回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志强 彭文波 刘晨 罗军 编辑:马美姣 2022-09-30 10:31:09
 
—分享—


心系“国之大者” 肩扛使命担当 ——隆回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纪实

又是一年丰收季,稻浪滚滚谷飘香。9月25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的一年一度收割节在梯田景区内举行。

活动现场,身着瑶族服饰的村民唱起呜哇山歌,擂响大鼓,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年。层层叠叠的稻浪间,“种好中国粮,做优湖南饭”“党建引领促振兴,丰收喜迎二十大”……一幅幅醒目的标语,描绘着五彩斑斓的幸福底色,也彰显了该县狠抓粮食生产、守牢安全底线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隆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好粮食安全的“责任田”、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份精彩答卷。连续多年粮食安全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2021年,县军粮供应站被评为全省先进军粮供应站。

强基固本,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

民以食为天,粮以安为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焦重点发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在今年的全县粮食工作会议上,隆回县委书记刘军态度坚决、语气铿锵。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隆回县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工作,精心部署,抢抓主动,做到应播尽播、应收尽收、能优尽优,确保粮食播面和总产稳增不减,优质稻面积稳步提升。

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下发《关于全县粮食生产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督查通报》《关于全县耕地抛荒治理和粮食生产工作的督查通报》等文件,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作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组到户。

整治抛荒,严守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出台治理耕地抛荒措施,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确保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今年来,治理耕地抛荒4287处、面积2733.9亩,截至8月共新增耕地3800多亩,进度居全市第一。目前,全县耕地保有量100.57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88.33万亩;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5.9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夯实粮食产能基础,不断提升灌区质量,扩大灌溉面积。

强化监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色泽金黄,颗粒饱满,9月15日,在隆回县紫阳粮库,一批2019年的县级储备粮正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上了粮商的车队。“这是我在邵阳地区见过的最好的政策性粮食!”看到这些优质的稻谷,双峰县顺发精制米厂负责人艾良善不禁喜出望外。

加快推进地方储备粮轮换,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今年,隆回县发改局严格按涉粮领域专项巡察整改要求,在湖南省粮批市场通过网上公开“挂网”销售县级储备粮,以高于挂牌价150元/吨的价格顺利出让,为财政减少价差亏损15万余元。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该局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并建立健全粮食质量溯源制度,规范收购流程,按照“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的总要求,实行“溯源记录、分仓储存、分类处置”,坚持收好粮、储好粮、管好粮、供好粮。

同时,着力完善粮油供应网络、加工网点及配套系统建设,进一步做好“藏粮于库”。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隆回县投资8000万元兴建3万吨粮食储备库,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保障粮食安全,基础在于监管。近年来,隆回县发改局强化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市场的督导、对外购外销粮食质量的专项监管,重点检查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企业全流程,检查粮源登记、扦样、质检、过磅、清杂、入库、结算、付款等每一个收购环节。同时,聚焦涉粮职能职责,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把问题整改与完善机制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方检测制度、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经费落实等重点事项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科技赋能,擦亮现代农业“金名片”

“经现场测产,‘甬优1538’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达1138.5公斤,再创新高!”9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等专家在隆回县雷锋村超级杂交水稻科研基地举行现场测产。经综合实测,最后结果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

藏粮于技,用科技打造增产“金钥匙”。隆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4级跳”,如今,隆回县超级杂交稻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名片”。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隆回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文波感慨地说。

为此,该县加大了对农机累补力度,激发了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热情,高科技机具推广数量增长迅速,农机化生产促机械化率大幅提升。近年来,分别对良种良法推广、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烘干、订单农业给予补贴,总补贴资金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40%。

同时,继续深入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加快推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扶持七源乐、乡香湘、望云山、芈山宝、青山碧玉等“邵阳红”品牌,提升隆回粮油产品市场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壮大,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绿色食品认证近30个,获“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3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志强 彭文波 刘晨 罗军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