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用心用情讲好花瑶故事 ——记邵阳市“最美旅游人”奉爱花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2022-09-15 11:05:09
 
—分享—



身着花瑶服饰的奉爱花。

9月2日,市文旅广体局公布了邵阳市首届“旅游双美”企业及个人评选名单,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会员奉爱花名列其中。

说起奉爱花,对于去过隆回大花瑶景区的不少人来说并不陌生,她面带微笑、娓娓道来的解说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毕业之后,奉爱花带着对旅游行业的无限神往和热爱,进入了海外旅游邵阳有限公司从事导游工作。在职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具备较高的职业操守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客户的强烈认可。导游这份工作让奉爱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也让她从一名普通的导游一步步成长为优秀导游。2016年她被授予“邵阳市十佳导游”;同年参加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专干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海外旅游做导游的日子,奉爱花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见过繁华都市,去过特色古镇。看得越多走得越远,她内心深处对家乡的那份眷恋就越是难以割舍。之后,满怀着对故土的热爱,为了展示乡村最朴实的自然风光给更多的人看到,抱着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信念,奉爱花考上了公务员,被安排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工作,担任虎形山瑶族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旅游专干,主要负责文化旅游宣传、推荐以及组织相关的文化旅游活动。

回到基层工作的奉爱花不仅担任了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的主持人,而且成为了虎形山瑶族乡的形象代言人,全程参与虎形山瑶族乡的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她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业务能力,为虎形山的旅游事业献计献策,专心研究花瑶历史风俗,拜师学习茶艺,运用抖音、美篇等自媒体网络平台宣传家乡,培训了很多本土旅游人才。此外,奉爱花还多次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比赛并崭露头角,2018年被评为隆回县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得第四届全国“魏源杯”演讲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邵阳市导游大赛三等奖。因为这些突出表现和亮眼成绩,她二十出头就成功当选了市政协委员。

当选市政协委员后,奉爱花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在市政协第十一、十二届会议上,她先后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西部生态经济圈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隆回县虎形山——花瑶景区旅游开发的建议”“打造大花瑶虎形山度假区推进邵阳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提案,为邵阳旅游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2020年9月4日,陕西省金华商会一行28人来到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旅游观光。对奉爱花来说,这本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旅游接待任务,而恰恰就是因为这一份珍贵的“普通”,促成了一次“不普通”的旅行与“善缘”。在这四天的行程中,奉爱花一路嘘寒问暖,精心安排行程,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导游讲解、接待任务,而且还与他们成为了知心朋友。在聊天时,奉爱花分享了从小在花瑶生活的点点滴滴,说到了瑶山的教育问题。她说,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虎形山瑶族乡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令人流连忘返的云上梯田,给陕西省金华商会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他们也把奉爱花的话深深记在了心里。

后来,陕西省金华商会决定,尽他们所能为隆回瑶乡教育助一把力。正是奉爱花用自己真心走心贴心的服务,才打动了陕西省金华商会的客人,才让他们伸出了援手,萌生了捐资助学的念头。

此次评选为全市首届“最美旅游人”,是业界对奉爱花作为旅游人交出优异答卷的一种肯定和认可,同时也更加激励着她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宣传家乡秀美山河,成为自然迤逦风光的讴歌者。“花瑶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愿意继续讲好家乡故事。”用希望与热忱浇灌她心爱的旅游事业,奋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微笑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奉爱花信心满满。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