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长牙齿”硬措施 严守耕地红线——隆回县大力开展耕地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谌湘建 编辑:马美姣 2022-07-27 09:48:21
 
—分享—

7月21日,隆回县城环城南路三阁司镇路段,60余亩玉米地生机勃勃。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光秃秃一片。

“这里原是耕地,但是因为要连通环城南路,在去年底,政府将这里的20亩地推平了,周边的几十亩地也因为堆土众多而损坏。”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平介绍,由于合理用地手续没有及时批复,今年4月,县里开始部署耕地恢复,5月全面整改完成。

隆回县位于湘中稍偏西南丘陵地区,现有耕地100.571万亩,其中基本农田81.62万亩。近年来,该县强化政治站位,把耕地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工程推进,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部署,采取“长牙齿”硬措施力推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全县耕地保护形势明显好转,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逐年减少。

为补齐上一轮耕地保护规划责任目标缺口,在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2022年缺口指标6900亩的基础上,隆回县自我加压,下达年度恢复耕地面积1万亩。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和要求,选定耕地恢复资源区域,加速推进耕地恢复,经县督查组现场检验,截至7月21日,全县已完成恢复耕地面积5900亩,完成率85.5%。

为全力确保耕地底线目标一亩不少,今年初,该县把耕地保护底线目标带位置分解下达到乡镇(街道)、村(居),年终考核对低于底线目标的乡镇、村(居)将实行“一票否决”。围绕完成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净减少耕地1031.66亩的整改任务,分管副县长带领自然资源局、乡镇(街道)逐图斑现场调研查看,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与相关村民充分沟通、宣传政策,对新增占用的耕地发展林果业及挖塘养鱼等实行就地整改,耕种水稻等粮食作物,其他的纳入一般整改任务,以县政府办的名义下达整改任务到乡镇。截至7月21日,经县督查指导组现场核验,全县净减少耕地已完成原地整改1031.66亩,完成率为100%。

在荷香桥镇天马山村升发环保砖厂原来所在地,10亩多耕地上红薯苗随风飘摇。路旁,数名村民在自发捡拾废弃的厂房泡沫板,清理遗留在耕地上的废弃物。

荷香桥镇党委统战委员伍霞介绍,砖厂原来租赁了6亩多耕地用于建砖窑,2017年手续到期后一直没有续办,当地群众纷纷提出了土地复垦的意见。

7月初,隆回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分管副县长蹲点整改,6台挖机、30多台渣土车连番上阵,利用5天时间,对升发环保砖厂复垦问题完成整改,恢复耕地。“整改结束后,村民们还特意送了一面锦旗到镇政府表示感谢。这也算了了大家心里的一件大事啊。”伍霞说。

针对中央督察组、省自然资源厅整改交办问题,隆回县共投入5000余万元财政资金,按照统一调度、即收即办、集中整改、限期销号、跟踪管理的原则,分类采取拆除、复垦复耕、补划基本农田、调规、补办用地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推进。

今年1月18日至24日,该县利用一周时间对省自然资源厅交办的3个土地违法图斑整改到位,整改销号图斑面积102.8亩,其中85.02耕地、6.34亩基本农田全部复垦复耕地到位;季度卫片和月清“三地两矿”交办问题的整改率为100%,今年全县累计完成整改图斑201个,图斑面积947.72亩,复垦复耕面积518.41亩。

针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反馈的2021年耕地保护突出问题,目前,已整改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问题27个,三调耕地面积537.53亩、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1个,面积2.67亩,合计整改率为82%。剩余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问题4个,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2个,正在化解矛盾进行稳步推进。

隆回县分管副县长杨喜国表示,该县将进一步树牢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和合法用地意识,全力确保耕地保护底线目标任务不少一亩,恢复耕地缺口指标完成率达100%,反馈问题回头看整改率达100%。


“长牙齿”硬措施 严守耕地红线——隆回县大力开展耕地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谌湘建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