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的隆回我的家 | 寻味白水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2-04-02 09:07:47
 
—分享—

白水洞村位于雪峰山脉南麓,由原白水洞、周朋、岩儿塘合并而成,距离隆回县城120多公里,平均海拔在1100米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高寒山区村,近年来,在湖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对口帮扶下,这个曾经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偏远瑶寨,正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蕨菜,在我国广泛分布,其嫩芽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大自然馈赠给勤劳山里人的美味,四月的春风拂过,在白水洞村的茶花基地里,随处都能看到刚从土里冒出来的新鲜蕨芽,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就可以采摘满满的一筐。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蕨菜,还有另外一种美味,此刻也正在春风里肆意生长,野葱,茎细而圆,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必须仔细寻觅,才能在草丛间发现它娇小的身影,用小锄头一挖,再用力一扯,美味到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后,更多像彭南柳一样有胆识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白水洞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菌类植物的生长,2020年,李佑湘在湖南大学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试种羊肚菌成功,去年9月,他和李如霞等几个小伙子一起成立了隆回花瑶云上乡韵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既给村里人增加了不少收入,又给瑶山增添了一道美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夜色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将白天收获的各种新鲜食材,准备加工成春天的美味。野葱去根须,摘掉黄叶,用水清洗干净,切成小段,放入盆里,打土鸡蛋,再放一勺食盐,将蛋液和野葱搅拌均匀,热油下锅,快速翻炒出锅。

图片

图片

图片

蕨菜掐去顶部的花蕊,清洗后焯水,切成三厘米左右的段备用,锅中放肥膘腊肉炒出汩汩油脂,再下蕨段爆炒,待脂肪的油香和蕨菜的清香相互融合,即可装盘出锅。

图片

图片

锅中热油放姜片,再倒入切好的芦花鸡块,将鸡肉快炒至两面金黄,放入羊肚菌,撒少许食盐,继续翻炒入味,再放入山泉水,旺火焖煮15分钟即可,羊肚菌充分吸收了浓郁的芦花鸡汤,看似简单,却是这个春天最难忘的美味。

图片

图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白水洞的人们,积极,勤劳,乐观,乡村振兴的大发展给了他们无限可能,这里的春天,将一年比一年美,一年比一年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丽的隆回,我的家》由不喂饲料的柴富山土鸡支持播出,柴富山土鸡订购热线:13712481458(微信同号)17670968333(每周六晚7点35分,隆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

透过镜头看隆回,传播最真实、正青春、恰和美的新隆回!

如果你的家乡够美,如果你有故事,请与隆回融媒体中心《美丽的隆回,我的家》栏目组联系!

美丽热线:13317393237(专栏记者 游添)

更多关于隆回的电视节目,敬请关注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