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最严”的要求保障“最大”的需求 ——隆回县持续加强 工作纪实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罗佳成 陈斌 肖莉红 编辑:胡权 2022-01-05 10:19:20
 
—分享—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

一直以来,隆回县委、县政府把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问题摆在工作首位。2020年,隆回县被列为全省食品安全创建示范县后,该县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深入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扎实抓好源头管好市场,全面激活各种力量,以“最严”的要求,管好群众“最大”的需求,切实保障人们对美好、安全食品的需要。

构建长效机制 推动齐抓共管

近年来,隆回县持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扎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被列为全省食品安全创建示范县后,该县重新修订了《隆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隆回县党政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进党政同责,健全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使各项工作能落实落细,隆回县构建起县委书记县长挂帅、部门单位牵头、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并把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让创建工作落地生根。同时,充分发挥12315、12345等举报投诉服务平台和电视问政——监督面对面平台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协同共管。

凝聚工作合力 突出整体联动

针对涉及食品安全工作的单位多、监管履责难等问题,隆回县在深化机构改革时,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物价监督检查等职能部门,组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时,把农业、卫生、发改、商务等部门涉及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执法的职能,一并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优化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凝聚起工作合力,彻底解决了单位之间“推责”的难题。

同时,该县加大创建工作经费投入,着力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从业人员培训、食品检测、社会宣传等工作同步推进。据统计,全县已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每月组织一次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农兽药残留和保健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此外,该县充分利用融媒体全平台、宣传车、村村响等立体式宣传矩阵,全方位营造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的氛围和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加强全程监管 落细目标任务

在具体监管过程中,隆回县全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格局。以“三抓”为工作手段,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所谓“三抓”,就是抓源头治理,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全县建立蔬菜、牲畜家禽等规模标准生产基地30余个,并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质量速测室;抓过程管控,全面推行“透明车间”和“视频车间”,优化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抓流通管理,在食品流通环节中,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为了让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全程化,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建好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全程电子化”。现在,全县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化登记占比90%以上,食品安全全程智慧监控面达94.83%。

目前,隆回县9511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都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工作规程从事生产经营,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达到10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罗佳成 陈斌 肖莉红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