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票决制助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幸 编辑:胡权 2022-01-04 08:36:40
 
—分享—

票决制助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12月23日一大早,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崇木凼村,村民肖满花正在和导游小爱沟通旅游团吃住和特色农产品采购事宜。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肖满花将农家小院变成了农家乐。

“之前因为交通不便,生意会受到影响。”肖满花说,去年以来,来家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旺。

肖满花家的生意这么好,还要从小虎公路说起。小虎公路是大花瑶景区的核心旅游公路,起于小沙江镇中心区边沿,终于虎形山乡花瑶景区,全长6.3公里,由于路面一度破损严重,不仅影响了村民出行,也影响了当地的旅游市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全市乡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通知》,隆回确定了10个乡镇试点推行代表票决制工作,虎形山瑶族乡正是试点乡镇之一。

在代表们的建议下,虎形山瑶族乡将小虎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并对小虎公路进行了修复。道路的修复不仅让困扰当地百姓许久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更让瑶乡人民体会到实事项目带来的民生实惠和福利。

收集群众意见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前提程序。人大代表通过调查走访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并进行归纳整理,向乡人大提出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预选项目。2年来,虎形山瑶族乡票决民生实事资金1700万元,涉及道路提质、停车场修建、农贸市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基础设施和特色文旅小镇等6个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大花瑶景区旅游接待能力,使瑶乡人民切实体会到实事项目带来的民生实惠。

“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项目的审议票决再到最后的项目监督评估,我们代表全程参与,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公平、公正、透明,符合民意。”隆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奉攀花说。

根据省人大相关要求,2019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下发通知,让各县市区确定一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联系点,2020年全市实现了票决制工作166个乡镇全覆盖。票决出的项目内容涉及农村安全饮水、农贸市场建设、农村环境整治、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是普惠性、公益性、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票决出的项目90%左右均能在年内完成,10%左右的项目需跨年度完成。乡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票决制工作满意度较高,如邵东市的乡镇人大代表在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向政府及施工单位提出监督意见61条,绝大部分意见被采纳,极大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和积极性;邵阳县金江乡山地自行车救援赛道硬化项目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比预期提前20天完工;大祥区蔡鄂乡陈桥道路改造在票决后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路面硬化,并建成通车,获当地群众称赞;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聚焦于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公路提质、停车场修建以及农贸市场、人居环境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赶集难”“停车难”等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票决制在全市的推行,进一步激活了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众。”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幸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