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中医医院“清廉医院”创建:清风满院“廉”花开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中利 文黎琴 编辑:杨汝舒 2021-12-31 12:03:26
 
—分享—

门诊楼图片.jpg

一幅幅廉政教育宣传画别具一格,一条条廉政格言警句发人深省,一次次廉政教育沁人心扉……隆回县中医医院创建清廉医院以来,一股股“清风”吹拂院内,盛开的“廉”花芳香四溢,为医院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廉洁”力量,使医院的管理更规范有序,医德医风明显进步,医疗质量稳步提升,服务水平逐步提高,让患者病治好了、钱花少了、得到的服务更优了,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把握坚强领导力 建设清明班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明晰的工作目标和强大的工作合力,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组织保障。隆回县中医医院高度重视清廉医院建设,第一时间印发了《隆回县中医医院清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打造“医药(商)清亲、医疗清白、医政清明、医风清纯、医德清正、医保清爽”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医院。成立以院长杨剑为组长,党总支书记袁赟为常务副组长,其它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为成员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强化清廉医院建设组织领导的同时,隆回县中医医院坚持以上率下,建设清明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品行好的党员队伍。

党总支部副书记、院长杨剑带头以“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医院实际,从廉政的内涵和历史沿革、谨小慎微,清正廉洁两个大题纲详细阐述了当前反腐败的形势、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通过以案明法,“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院领导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韧劲带头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和职责,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切实加强对医院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有效监督,针对“权、钱、人、项目”等重点环节,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干部聘用、工程项目、设备采购等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行体系,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微信图片_20211028153522.jpg

打造高效执行力 营造清廉医风

走进干净整洁的中医院,门诊走廊、候诊大厅、医院外墙,随处可见 “风清气正,廉洁修身”“廉以养德,勤以为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等警示语。这让隆回中医人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谨记“可为”和“不可为”。

目标既定,全力以赴。隆回县中医医院围绕《清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实施了一揽子专项整治、整改行动,在全院大力营造清正医风。

进一步规范与医商“亲”“清”关系,严禁医院领导干部利用医院资源、公共权力向医商谋取不当利益和“权钱交换”;严禁医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与医商经商办企业、占企业干股、“提篮子”“打牌子”等。完善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管理制度,参照“定时定点定人”“有预约有流程有记录”(“三定”“三有”)的方式,拟定细化可执行的院内制度,对违规出现在诊疗场所、办公场所且与诊疗活动无关的医药、器械、设备、耗材销售从业人员要及时劝离。

加强医疗行为监管。提高内部管理能力,规范医疗运行管理秩序,强化日常监管,对医疗重点环节开展监控,严格审批程序,分类甄别、及时预警,对医务人员药品器械耗材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严厉打击开大处方、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无依据检查、超适应症检查、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

规范医务人员与病患及家属交往行为。进一步密切构建亲切清和的医患关系,禁止在诊疗活动中侵占患者利益、收受“红包”礼金等行为;建立健全红包礼金登记、退回、上缴制度;建立和完善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廉政宣教制度。

深入治理“行业乱象”。严禁有偿转诊病人,严禁医务人员有偿介绍病人到外院做本院已开展的检查、治疗,严禁以谋取私利为目的,要求病人到指定地点购买药品、耗材、医疗器械和转诊本医疗机构诊治范围的病人。严禁工作人员、安保人员、护工参与“黑救护车营运、医托医闹、号贩子”行为。

DSC_2432.JPG

提升优质服务力 涵养清正作风

“您好这边可以自助交费”“您好,核酸检测可以微信扫码自助开单”……为增强员工服务意识,提高患者就医体验,隆回县中医医院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咨询、防疫等志愿服务,受到患者和家属好评。

倡廉风强作风。隆回县中医医院以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涵养清正作风,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给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该院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弘扬“大医精诚”传统医德医风。当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人民生命健康之时,该院有一大批党员和青年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正因为他们有一颗“廉心”,危难时刻才敢于说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胸怀“廉心”的精神动力,让他们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该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新形势下医疗服务需求变化,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改进医疗流程,落实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措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患者提供生理、心理、精神、社会等多方面人文关怀。进一步改善环境设施,以洁净的卫生环境、优美的院容院貌、优质的医疗服务,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全面健全医德医风、患者满意度测评和考评机制,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将医德考评与医务人员和相关负责人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绩效考核等直接挂钩。加大医务公开力度,凡需要群众就医知晓、了解的重要工作制度或其中相关内容要在医院网站、院内公告栏、诊室、病区、相关服务窗口等显著位置公示。

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智慧医院”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医疗、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惠政、惠医、惠民,加快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等智能化提升和全程优化管理,将清廉医院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到智慧医院建设中去。


人贵于诚,业臻于专。中医讲究切脉准确、辨证科学,隆回县中医医院也将这种中医理论运用到廉洁医院创建工作中来,厘清脉络、精准发力。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中利 文黎琴

编辑:杨汝舒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12/31/10698611.html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