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源故里 山乡巨变——隆回县经济社会在风险挑战中跑出“加速度”

来源:邵阳城市报 作者:高扬 颜新容 胡正东 陈斌 编辑:胡权 2021-12-28 10:33:27
 
—分享—


1640658681(1).png

大美隆回,魏源故里。这里拥有130万勤劳智慧的人民,是贺龙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县,是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思想家魏源的故里,是中国花瑶之乡的秘境,是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五年来,隆回县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连续五年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下同)250亿元,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年均增长1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1元,年均增长10.7%。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等国家省级荣誉60余项。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五年来,隆回县攻难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1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3935人全部稳定脱贫,成功摘掉戴了25年之久的国贫县帽子!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组织实施隆回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038个,“两不愁三保障”高标准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入选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别受国家省里通报表彰。小沙江石材行业整体关闭退出,完成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入选“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示范案例”。“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扎实推进,魏源湖成功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石山造林经验在全省推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92%。连续5年获评全省或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产业建设持续向好

五年来,隆回县转方式、壮实体,产业建设持续向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持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地位。成功创建全省水稻制种大县,羊古坳超级稻高产攻关项目亩产刷新全省纪录。“四主四特”产业格局基本形成,获评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县、省烟叶工作先进县。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军杰食品获评国家农业龙头企业。金银花入选全省“一县一特”品牌,“隆回龙牙百合”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与金银花共同入选“湘九味”。小沙江镇创建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131家增加到189家。“五好园区”创建稳步推进,入园企业增加到269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京能新能源等4家企业入选湖南“小巨人”企业。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一主一特”初具规模。县工业集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园区,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26家,义乌商贸城、湘林市场启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县。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虎形山大花瑶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龙瑶幽谷、魏源故居、向家村创建为国家AAA景区。成功举办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隆回县推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开放合作持续深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大参林道地药材等亿元以上项目74个,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为670亿元、1.76亿美元,年均增长18.1%、26.1%。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正式运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更便利。市场主体由25706家增加到51517家,总量实现翻番,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居全市第一。

成功迈入高铁新时代

五年来,隆回县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功能更加完善。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隆回大道、魏源大道、龙门路、金银花路站前段、环城西路、紫霞园大桥、白沙湾大桥等相继建成通车,县城主干路网更趋完善。落实“房住不炒”要求,建成一批高品质楼盘。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35个,完成棚户区改造8195户、老旧小区改造6400户。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连续5年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612个,完成投资470亿元。新建农村饮水工程347处,让14.7万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建成5G基站280个,行政村4G移动信号和光纤宽带通达率100%。“四好农村路”创建经验在全省推广,虎形山至草原公路入围全国“最美农村路”。呼北高速(新新段)正式开工,怀邵衡高铁隆回站的如期投运,使该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迈入了高铁新时代。

公共服务日趋完善

五年来,隆回县惠民生、增福祉,公共服务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增强。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从2018年起每年坚持重点办好十件以上实事,切实缓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就业优先。养老、工伤、失业、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投资8.1亿元,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160个,顺利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与省“两项督导评估”验收。思源学校和两所芙蓉学校建成投用,隆回二中、隆回九中、东方红小学、桃花坪中学等扩建工程完工,5年增加学位2.5万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五年三千教师”计划,新进教师3050名。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扎实有效,获评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顺利实施,全省最大、拥有3000张床位的魏源老年公寓一期项目投入运营。“村村响”广播工程全面完工,获评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先进县。成功举办四届全国魏源杯演讲赛,该县被授予“中国演讲之城”称号。虎形山瑶族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成为全省第一批低风险县和复工复产最早的县。常态化防控卓有成效,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扫毒除害,连续16年实现“命案全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经验在全省推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被列为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试点县。金石桥镇、岩口镇向家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邵阳城市报

作者:高扬 颜新容 胡正东 陈斌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