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多措并举做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向阳 彭小娟 编辑:杨汝舒 2021-12-25 17:18:10
 
—分享—

2aaeb5abb4ce52901c262fe26d5d9ef.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向阳 彭小娟)12月2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一行对隆回县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开展现场核查。

  核查采取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核查、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核查组一行先后对隆回县垃圾填埋场、佳禾牧业、湘丰特纸等开展了实地核查,随后对相关资料台账进行了查阅。考核组充分肯定了隆回县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隆回县自2016年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各相关职能单位职责分工和经费保障等进行明确,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资金“四个到位”,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隆回县根据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突出“四抓”措施,确保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抓贯彻落实,确保责任传导到位。11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视频培训班后,隆回县立即组织县政府办、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生态环境、城管、乡村振兴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推进会。对照工作方案要求,将相关责任进一步进行分解、细化、量化,工作逐项逐条逐款定人、定位、定岗、定时,确保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县自查、市审查、省核查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是抓部门联动,确保工作形成合力。隆回县要求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加强沟通和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各部门对提供数据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对部门上报的数据加盖单位公章,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确保核查结果符合自查报告内容和各部门之间对各项指标统计核算口径的一致性,从而避免部门之间的数据出现逻辑错误。

  三是抓经费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隆回县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309731万元,县本级预算用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支出35079.54万元,上级农林水、节能环保专项转移支付18698.47万元,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支出比列为16.37%;县财政对考核工作、生态环境监测经费重点予以倾斜,2021年共安排县域生态质量考核监测经费120万元,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抓奖惩机制,确保目标责任落实。隆回县将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情况及提供依据的准确性纳入生态环境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对考核工作配合不力,影响全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的,年底扣除相应生态环境绩效考核分,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向阳 彭小娟

编辑:杨汝舒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12/25/10678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