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宁柏华:闲话南岳庙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2021-12-25 16:06:26
 
—分享—

南岳庙是隆回县的西南大门,西距县城数公里,东与洞口肌肤相连,语言与洞口更接近,出门碰上洞口人,都亲切的认“半个老乡”。

南宋时期,为避免去南岳衡山进香舟车劳顿之苦,乡人在西洋江边募建南岳庙,南岳庙由此得名。

在破“四旧”的年代,南岳庙曾被更名为“立新”,就是因为“庙”敬奉鬼神,取“破旧立新”之意,直到文革结束,才还其本名。

在全县乡镇中,南岳庙只能算个“小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足四万,各方面位居中游,不温不火,并没有拿得出手值得炫耀的东西。但是,南岳庙其实占尽地理位置的优势,自古就是连通湘贵通途的交通要塞。赧水和西洋江在这里相接,过去陆路交通极不发达,这里却航运畅通。如今,320国道、怀邵衡铁路又穿境而过,交通极为便利,特别是城乡公交开通以后,沿线农民花两块钱就可以潇洒进城溜达,全然没有别的乡镇老百姓出行的纠结苦累。

以前,我只是南岳庙的一个过客,下隆回,回家乡,每次都穿过他的东西两端。有一天,在我即将垂垂老去的时候,竟然来到这里工作、生活,坐下来,睁眼看他,发现许多有趣有味、可圈可点又令人遗憾的东西。


南岳庙的庙

南岳庙村靠近西洋江边的原粮站旁,还残存着庙宇的遗迹。明朝时,分封武冈的岷宪王在天龙山题匾“湖南第一山”后,就到南岳庙朝拜,题“南岳行宫”、“昭爽福国”二匾,现已毁,仅存牌楼。此后,香火的繁荣自不用说。

历史记载,南岳古庙修建于南宋建炎三年即公元1192年间,大庙曾三毁三建。第三次复修的南岳庙是在清乾隆年间,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重檐翅角,青石浮雕,泥塑壁画,十分雄伟壮观。

当时的古庙,20多米高的牌楼,有大门、侧门,大门楹联字迹斗大,曰“东北壮兴灵天龙白马齐跃舞,西南钟涧气湘云岳雨竟飞来”,牌楼大门上方石板刻有“秀接衡锋”四个横批大字。再上方即牌楼的中心处刻有“南嶽庙”三个大字,远处看来金光闪闪。

走入正殿,两侧石柱栏栅刻有文天祥的《正气歌》,中央供奉南岳圣帝的塑像,高3米,表面镀金。南岳庙曾为方圆百里首屈一指的古刹,极盛时期,古庙香火十分旺盛,周边形成了依靠卖香火纸品,提供吃饭住宿的一个商业群落,民谣唱道:“不种土,不种田,卖纸卖香呷一年。”

经过几次浩劫,古庙没落得难觅踪迹,仅存的一些遗迹,让老人们在荒芜的乱石堆前,激情豪迈地描述着特色繁华。悠久的南岳古庙就像一片夹在古迹里的落叶书签,飘落了就无法鲜活。


狐狸岛的岛

有大江大河的地方,不仅有肥田沃土,更多一分秀美和灵气,南岳庙境内,赧水遇上了西洋江,把这片土地滋润得安然富足。

从罗洲到石蒜的赧水岸边,树木葱茏,阡陌纵横,村落林立,俨然一道十里画廊,狐狸岛便是这幅画里最靓的一角。狐狸岛面积约6万平方米,是一个四面环水的沙洲,像一艘在赧水河中破浪前进的帆船。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狐狸岛是一座让人陶醉“爱情岛”。传说狐狸圣士和芙蓉仙子因情触犯天条,被玉帝双双发落凡间此处。

两仙溯赧水而上,来到一个“石蒜”的地方,只见两岸桃花盛开,烂漫芬芳,四野苍翠欲滴,旖旎如画,顿时不忍离去,决意长驻此地。便摇身变成了两座山,一座是立于赧水中的狐狸山,一座是岸边的芙蓉山,两山朝夕对视,脉脉传情,幸福美满。

可是,他们终究没能逃过玉皇大帝的法眼,玉帝知道后遣雷公电母前来惩罚,将狐狸山砸成平地,又在两山之间砸了一条深深的鸿沟。自此,狐狸山就变成了“狐狸岛”。

狐仙是受到了惩罚,他和芙蓉是否还在暗里传情,不得而知,但他却在冥冥之中,呵护凡夫俗子的爱情,传说凡是反目成仇的夫妻,只要来狐狸岛一游,就会尽释前嫌,和睦如初。

流水沙滩,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亭台隐约。

狐狸岛,宛如赧水中一个素颜的乡村少女,只要稍加修妆,就容光焕发,超然脱俗。可是开发者偏要浓抹重彩,改头换面。据说要总投资达1.8亿元,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水上游乐、会议度假、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五星级休闲农庄。

岛上原始的绿被毁了,自然形成沙滩也毁了,原汁原味荡然无存,折腾了五六载,留下满目疮痍,令人叹惋。


清水塘的水

南岳庙没有高山,连绵的江南丘陵造就了四十个冲,桃冲、山泥冲、舒家冲、无量冲、柘木冲、李家冲、流源冲等,冲里冲外是窄窄的田园和连片的村庄,还有奔涌的山泉。

井水是南岳庙的一绝。

最有名的当属南清村的清水塘、沙子坪的婆婆井和芭蕉塘的井。或许以前的时候,丰沛的泉水就形成了一口清水塘。但后来,处在国道和南

麻公路交叉口的清水塘,修建了房屋,成了街道,塘自然被侵占了,只留了一口水井。

清水塘的井水清凉甘甜,水量丰富,含有丰富的营养矿物质,声名远扬十里八乡,凡此路过的人,即使驾车的司机,也要停下来,一番牛饮之后,再贪心地灌上一瓶欢心满满地带走。

婆婆井在沙子坪的国道边,这里曾经是邵阳、隆回通往横板桥、山门、乃至远上贵州的古驿道,喝了婆婆井的水,再上八石冲、陈家坳,是那一代人无法磨灭的记忆。

南岳庙的山冲里盛产红薯,有了这么优质的水,加工的红薯粉丝,不粘不稠,味道可口,“粉丝炖鸡”更是人间美味。近年来,南岳庙村村加工粉丝,产量、产值不断扩大,成了人们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武邵坳的店

毗邻桃花坪的武邵坳,是南岳庙的东大门。这里头脑灵活的人们早早打起“借道生财”的算盘,在沿320国道边建起了一条线的“农家乐”、“农庄”,把一批批南来北往的过路客和心仪绿色食品的城里人招待得口服心服,生意长盛不衰。

这些店各有特色,各打一种特色菜,芙蓉楼的鱼,俭朴寨的荔枝烧鹅,石蒜农家乐的草火鸡,特色土鸡店的辣子鸡,武邵农庄的鸭子,味道可口,价格实惠,尤其受人青睐。

夏秋的傍晚,天气炎热,隆回城里人在家里待不住,饭也懒得做,一家人,或是招朋引伴,驱车来到这近郊的农家,点上几个农家菜,备上几瓶啤酒,边聊边喝。

马路两旁的农家乐生意爆满,厨房里锅盆响叮当,大厨光了膀子,路边也搭起了棚子,喝酒的上了劲头,嗓门大起来,把端菜的服务员招呼得晕头转向。

悠闲的人们也可以先上小寨垴爬爬山,再挑一个店子一饱口福。小寨垴上的银杏山庄,有花有观赏林,山顶有石道、观景台,林荫漫步,登高望远,一天工作生活的劳累顿时抛向九霄云外。

我有时想,南岳庙占尽地利的优势,文化底蕴也不差,其实是个好地方,为什么总是平平淡淡,无色无香呢?或许是由于她年轻,或许是由于她被繁荣的县城遮挡了阳光,成长就有点迟钝。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借乡村旅游的东风,步伐还是可以快一点,加快建设狐狸岛,把狐狸岛、大小寨垴和芙蓉山游建设一个综合休闲旅区,赶上向家村,指日可待。这是闲话。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