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念“山”字经 共赴致富路——隆回县陈善琼邹小芳夫妻的创业故事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2021-12-21 15:21:57
 
—分享—

海拔1500米的麻塘山乡,挂在隆回县西北边陲的雪峰山上。乡政府所在地的兴屋场村,有一对小有名气的夫妻,丈夫叫陈善琼,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妻子邹小芳是柘溪水库移民的后代。两夫妻婚后15年如一日,不离故土,扎根山乡,持之以恒念好“山”字经,收成逐年好转,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近几年夫妻俩共计付出30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200多户村民受益,其中80%是库区移民和瑶族群众。

今年,两夫妻更是收获满满:600亩“致富花”——金银花采摘产量超过预期;400亩中药材——牛膝大丰收;以生产老树茶为主要产品的星移茶厂列入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销到了欧洲市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2月10日,星移茶厂的产品“云中仙”红茶在湖南省第十三届茶业博览会上,荣获“茶祖神龙杯”名优茶金奖。

“爱”在家乡不远行

1976年出生的陈善琼,因家庭人口多,条件差,初中只读了一年,16岁的他就出门打工了,先在广州和北海等地打零工。后来又跟着六都寨的淘金队伍到新疆、西藏等地淘金,走南闯北13年,29岁了还没娶上老婆。2005年12月回家过年时,经人介绍,陈善琼到离家1.5公里的横排村去相亲。女方是比他小7岁的邹小芳。刚要进门,发现火塘屋坐着4个年轻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都是来相亲的。陈善琼顿时心里凉了半截,正要离开,可转念一想,来都来了,打个招呼见一面,不行就算了。徘徊间,堂屋里走出来优雅大方的邹小芳,果然漂亮。四目对视时,不抱希望的陈善琼斗胆说:“你是邹小芳吧,看看我怎么样?”

“留个电话吧。”邹小芳的回答给陈善琼留下希望和期待。

邹小芳父母生了他们姊妹6个,因为养不活这么多人口,邹小芳6岁时被父亲送给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山下一户人家。可她一连6天不吃不喝,又被送了回来。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她从小懂事、能干,书也读到高中毕业。陈善琼自从见了邹小芳就魂不守舍,第二天又跑到横排村去找邹小芳。邹小芳到仙石寺看戏去了,他又追到仙石寺。接下来的时间,陈善琼每天电话打个不歇气。一来二往,邹小芳被陈善琼的真诚和热情打动。2006年农历正月十六,刚刚散了元宵,二人便订了婚。订婚后,陈善琼要去澳门打工,说早就计划好了。可邹小芳坚决不同意,说不能一世都打工,也不能让子孙后代都打工,别人能靠山致富,我们也饿不死。见陈善琼总是不表态,便生气地说:“要出去打工也可以,订婚彩礼原封不动退给你!”

就这样,打了13年工的陈善琼,从此留在了麻塘山,留在兴屋场村。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06年5月1日,相识4个月的陈善琼、邹小芳结了婚。婚后,在邹小芳的张罗下,他们就在本乡流转了400亩土地,办起了家庭农场,实施百亩辣椒、百亩红薯、百亩旱稻的“三百”计划。经过艰苦创业,夫妻俩小有收获。2009年,听说猕猴桃市场价高,他们便在松竹村和青山庙村租了400亩荒山投入60万元栽种了猕猴桃。经过3年的精心护理,猕猴桃长势极好,2012年出产摘了30吨。满怀丰收喜悦的陈善琼,租了台大卡车拉到广州市的水果市场,没想到高寒山区的猕猴桃到了炎热的广州市,仅卖了一半,其余迅速变软腐烂。接下来几年,由于找不到销路,每年都有上百吨的猕猴桃烂在山上,无人采摘。由于种猕猴桃,还借了20多万元贷款,夫妻俩过了4年苦日子,曾经苦到没钱过年。此后5年,夫妻俩专心经营家庭农场,兼做金银花的销售商。陈善琼在周边麻塘山、小沙江、虎形山等5个高山乡镇的金银花种植户和山下的药材商之间穿梭,掌握了大量市场信息,也赚到了一笔钱。5年时间,夫妻俩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掌握了金银花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验。2018年,他们联系了全村18户移民,成立了兴移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附近3个村流转了600亩土地栽种金银花。由于参加合作社的人数越来越多,达到了100多人,夫妻俩又成立了兴茂联合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形势一年好于一年。

因为猕猴桃市场不景气,2020年,陈善琼果断地放弃猕猴桃,改种了中药材牛膝,一直没有产生效益的400亩土地,今年终于也有了可观的收益。

机遇偏爱有心人

由于陈善琼常年活跃在隆回县北部的高寒山区收购金银花等中药材,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成了有名的山里通。山里山外,名气很大。

2018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长沙的品茶高手简铭来到瑶山寻茶,顺理成章找到了陈善琼。毫不识茶但热情好客的陈善琼带着简铭满山跑,先到山下道路稍微平坦的地方看了几处50年前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时期的老茶园。尝了一些茶叶,简铭都不满意,说是要高山才能有好茶。于是陈善琼就带着简铭去爬海拔1800米的白马山,结果在海拔1400米处发现了一片老茶树。简铭摘了几片嫩叶塞进嘴里咀嚼,连说“这是好茶,这是好茶”。接下来的日子里,对茶叶深有研究的简铭反过来邀请陈善琼,到附近溆浦、洞口、隆回三县交界的十几个乡镇了解茶叶资源情况,并热情建议陈善琼办茶厂,告诉他如果有制茶好师傅,将这些老茶树的茶叶进行深加工,制成高档茶,价格会很高,也会非常畅销。

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陈善琼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觉,立即着手遍访名师。机遇偏爱有心人,经过打听得知,上世纪湖南农大茶业专业毕业、当过十多家茶厂的技术员并获得过湖南省制茶状元的谢伦享就是麻塘山人!陈善琼找到谢伦享,说明来意,二人一拍即合。谢伦享不仅答应合作,还答应带领自己的团队参与合作。2018年底,陈善琼只用了3个月就建起了星移茶厂。2019年试产500公斤老树茶,取名“白马山云中仙”,一投放到长沙市场就销售一空。长沙一位茶商喝了“白马山云中仙”茶后,专程来到星移茶厂考察,当即签订了2000公斤的销售合同。今年新茶上市,星移茶厂生产的5000公斤“云中仙”红茶,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前不久,陈善琼又收到了国内某进出口公司明年新茶的大订单,所订茶叶全部销往欧洲市场。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