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12月14日隆回手机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2021-12-14 09:00:00
 
—分享—

IMG_7368.jpg

★湖南出台全国省级层面首部政务大数据白皮书

13日上午,《湖南省大数据白皮书(政务类)》(以下简称“《数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作为全国省级层面首部政务大数据白皮书,将为湖南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字湖南建设,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领导干部大数据素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数据白皮书》共分为八部分,组织动员了全省30多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40多名专家学者广泛参与。其中。附录部分从30多个省直部门反馈的典型做法中优中选优,精中选精,整编了11个我省政务大数据典型应用案例,展示了湖南省在政务领域取得的大数据发展实践成果。案例结构紧凑、内容新颖、条理清晰、理论实践结合,对湖南省各省直、市(州)部门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数据白皮书》重点针对湖南政务大数据发展、建设、应用情况,以详实的数据、客观的分析、典型的案例,科学描述现状,精准剖析问题,系统总结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目前,湖南建成了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宏观经济4大基础数据库。例如自然人库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整合了公安、卫健、人社、民政、教育等23个部门的300项自然人数据,约31亿条,为全省的政务服务、业务应用以及宏观决策提供了最基础的数据和技术支持;法人库对接15个厅局数据,归集了964万法人主体数据和1亿多条法人相关数据,共约60类、5亿多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提供数据服务;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库包含覆盖全省的多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多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以及规划、土地、矿产、地质等30大类、约2亿条空间数据;宏观经济库包含地区生产总值、企业生产情况、居民生活消费等宏观经济信息数据。

下一步,湖南将落实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优化升级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打造全省“省市一体、统分结合”的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的“总枢纽”。加快完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的集群化改造,全面支持多源异构数据多方式无障碍共享,有效满足各级各部门共享需要。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共享网站,优化数据查询方式、展示方式,为管理及使用数据服务提供更为直观的可视化界面和畅通的数据共享通道。扩容升级大数据分析平台,新建知识图谱平台等辅助决策分析的数据应用,为省直部门及市州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分析环境和鲜活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汇聚、存储、共享、利用等环节的统一管理。同时,加快推动数据分析平台、知识图谱平台建设,为省直部门及市州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工具,打造一站式数据分析环境;建设知识图谱平台,支撑全省政务数据资源图谱的打造,支撑自然人、法人等数字画像的建立,支撑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知识图谱的构建。(红网)

12月14日隆回手机报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十一

★温馨提示:今天阴转晴,最高温度13℃,最低温度7℃;预计明天多云转小雨,最高温度18℃,最低温度8℃。

【安全小常识】

★一氧化碳中毒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误区1.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凡属含碳物质如汽油、煤油、煤、木炭、环保炭等的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误区2. 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误区3. 家中取暖,用湿煤封火就不会发生中毒。

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增加中毒风险。

误区4. 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不易排出。

误区5. 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误区6. 环保炭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环保炭和木炭、煤炭一样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是不合格的环保炭,后果更加严重。

误区7.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抢救过来就没事了。

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后遗症,一定要坚持后续治疗,不要留下后遗症。

【时政要闻】

★12日,我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辰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共治工作,副县长张胤参加。(记者 马梦娜)

【部门动态】

★13日,由县残联组织开展的美容美发技能提升培训班结业,20余户残疾人家庭参加,为期50天。(欧阳敏)

★上周,县商务局对全县商贸流通领域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连续四天的安全生产暨反恐督查。(杨烈旭 肖鹏)

★10日晚,县第28届中青班举行“我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廖浩)

【乡镇工作】

★11日,桃花坪街道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演练。(肖玉平)

★11日,横板桥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曾李屹晖 罗子鹏)

★10日,罗洪镇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孙明清)

★10日,司门前镇对一处乱占耕地、连夜抢建的违法建筑实施拆除并复垦到位。(袁宝玲)

【安全取暖温馨提示】

★寒冷天气,请注意取暖安全。一是不要超长时间使用电取暖器,不要在电烤火器上面烘烤衣服和食品,离开时切记关掉电源并拔掉插头;二是使用木炭、煤、燃气取暖时,注意室内通风,保证室内空气对流;同时注意防火防爆,睡前要封炉断火,做到人离火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温馨提示】

★请您勿在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秸秆和未经审批运输渣土砂石等,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管局)

【要闻速览】

★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App将暂时下线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完成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前,暂停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App的备案工作;已备案的相关教育App暂时从平台下线。对于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的作业App,暂时下线。此外,日前发布的“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开发家政托育养老等民生需求紧缺领域专业教材。(新华网)

◆省气象台预计,14日至15日白天,湘中、湘西北局地有小雨;15日晚至17日省内迎降温、降雨、风力加大过程,自北向南有5-7℃降温;18日至19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红网)

◆湖南出台全国省级层面首部政务大数据白皮书,介绍了大数据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法规,阐述了湖南政务大数据的基础资源、治理、监管、安全、服务等方面情况,并对政务大数据发展进行展望,提出相关策略建议。(红网)

◆澳门特区政府修改相关法规,在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国家安全技术顾问,并明确其职责。(新华网)

◆国家林草局日前拟定《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偶蹄目中将野猪删除。专家表示,无论是否在名录内,野生动物都不可以随意捕猎或食用。(澎湃)

【健康生活】

★早餐如何搭配最营养?常备有三宝

1、鸡蛋。鸡蛋富含蛋白质、DHA、卵磷脂、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神经系统、身体发育以及改善记忆力都有帮助。2、牛奶。牛奶除了能补钙,其蛋白质品质极好,而且含丰富的乳糖,有利于钙的吸收。3、主食。除了鸡蛋、牛奶,不妨再配上几片全麦面包、一块杂粮馒头、一个肉菜包子、一碗杂粮面条之类的主食,再加一些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就更加完美。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若您有宝贵意见、建议或新闻线索,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