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路边草:一枚党徽(外一篇)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2021-11-12 10:09:40
 
—分享—

被困在矿井里的十多名矿工,从终于开通的救援通道里陆续救出了,井下只剩下两名矿工,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谁先上,谁殿后?

余震不断,在这五百多米深的黑洞洞矿井里,分分钟都是生死距离,更何况升井器来回一趟几乎要个把小时。矿难发生十天了,被困在这地底深处的矿工一个个早已身体虚弱,精神也到了崩溃的边缘。死一般寂静的坑道里,恐惧如同洪水一样漫灭了所有空间,谁都明白,只要你没有回到地面,生命就不属于你自己。

“还是你先上吧,”老矿工说,“坑道救援我比你有经验。”他知道,留在坑道里随时都有危险,需要丰富的经验。

“你先上,”带班的副矿长说,“我身体比你强壮。”他知道,最后一个升井的矿工,除了精神极度恐惧外,将没有人帮助,得自己把自己固定在升井器里。

“我当过兵,我殿后!”

“我也当过兵,更何况我还比你年轻……”副矿长的理由更充分。

“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殿后!”老矿工声嘶力竭,却语气坚定。

副矿长沉默了两三秒钟,突然伸出手掌说:“你有这个吗?”

老矿工打开电池即将耗尽的矿灯,借着微弱的灯光,发现副矿长的手掌上是一枚党徽。在黑暗中待久的人,视力特强。党徽上的红旗、镰刀、锤子和那“为人民服务”的字迹非常清晣。

“上班进洞时我换了工作服,党徽沒随身携带。可我真的是中共党员啊!”

“空口无凭!”副矿长断然说道,“你没资格再跟我争!”这冰冷无情的话语,如他当年在部队,老班长扑身火场时对自己的怒吼。

同样当过兵的老矿工怔住了。他能体会这冰冷无情的话语里,深藏着“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的真情!他没有再争执,只是双手握了下副矿长拿党徽的手,无言地爬进升井器,摇响了升井信号铃。

老矿工被救出坑道,却死也不肯立刻去医院。他躺在救援通道口旁边的担架上,一定要等到副矿长升井。那可是他最后升井的生死战友!

老矿工和副矿长双双躺在医院的同一间病房里。他第一时间要妻子取来了他的那枚党徽,他要向副矿长证实,他是货真价实的共产党员,绝非假冒。副矿长虽然因不能见强光而双眼蒙上了纱布,却用手轻轻地摩挲着老矿工递过来的党微,又把它深情地贴在胸口

“可惜,我那党徽是假的。”副矿长突如其来地说,“啊不,那党徽是真的。只是它不是我的。”副矿长告诉老矿工,那党徽是牺牲了的队长的。

矿难发生时,队长为保护另一名矿工,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塌陷的矿木,血流不止,虽然身

负重伤,可队长依然是全队的主心骨。他主持分配仅有的一点食品、饮水,不断安慰队友不要惊慌失措,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尽快救援。然而,就在救援通道打通的前一天,队长终因伤势过重牺牲了。当升井器落下时,大家一致同意让队长第一个升井。副矿长将队长的遗体固定在升井器里时,他悄悄地取下了队长戴在左胸前的党徽……

“不过,我发誓,”副矿长把党徽还给老矿工时,紧紧地握住他的说,“我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党徽!”


医 闹

“牛皮糖”是这条街的混混。在家忤逆不孝,对体弱多病鳏居的父亲不闻不问;在外强抢强要,谁要是不慎惹上了他,不死也得扒你层皮。这不,平时不着家的“牛皮糖”又找父亲要钱来了。一言不合,竟推了父亲一把。那年老体衰的父亲一个趔趄站立不稳,重重地摔倒在地一动不动,死了。“牛皮糖”楞了一霎,立刻灵机一动,背起死爹,快步流星往医院狂奔。家离医院不远。几分钟,“牛皮糖”就背着死爹风驰电掣般冲进医院直闯急诊科。

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个个训练有素。有着军人一般的雷厉风行作风。立刻接手将老人推进了急救室。

守在急救室门外的“牛皮糖”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死爹终于推进急救室了,等会推出来,虽然还是死爹,那情形却大不一样了。爹是从你们急救室推出来的,死因怎么说得清道得明,难道不是你们的医疗事故?不给十万八万的赔偿,绝不轻放你们医院一马!

“牛皮糖”掏出手机,招来了一群臭味相投的小混混,如此这般地吩咐一通。望着小混混们各行其是去了,“牛皮糖”心里在说:爹呀,别怪儿子不孝吵得你亡魂不安,这可是儿子最后一次“啃老”了啊!

一小时过去了,死爹没有推出来。护士姐姐却步履匆匆,进进出出地忙活。尽管她们穿着白大褂,捂着大口罩,还轻掩着燕尾帽,却依然眉清目秀,阿娜多姿。为了闹大、逼真,得给这么漂亮温柔的护士姐姐搧上几耳光,“牛皮糖”也怜香惜玉其心不忍呢。

三个小时过去了,老爹终于被推出了急救室。“牛皮糖”立刻扑上去,他不是扑向爹,那不用看也早知道是个死爹。他扑向那个大汗淋漓、疲惫不堪而被护士掺扶的主治医生刘博士,一把揪住刘慱士的前胸干嚎起来:“爹呀,你死得好冤啊!”

这声干嚎是早已约定好的信号。通过“牛皮糖”的手机蓝牙,传到那群小混混的耳里,他们立刻“开锣唱戏”。一个个迅速挽起黑纱披上白布。有人点燃了烟花爆竹,有人烧起纸钱香烛,有人拖来青松翠柏设置灵堂,有人拉起“血债血偿”的白布横幅,还有人急忙忙给“牛皮糖”穿上麻衣草鞋,更有人挥舞着哭丧棒捣毁医院的设施,那车载喇叭也以最大分贝放响哀乐……“牛皮糖”吩咐过,闹得动静越大越来钱!顿时,温馨静谧的医院成了阴森凄凉的炼狱。

正当“牛皮糖”扬起的手掌将要落在刘博士脸上时,他自己先结结实实地挨了一耳光。回望去,那死爹竟在急救推车上坐起来了,正怒目圆瞪着自己呢。

护士恨恨地掰开“牛皮糖”揪着刘博士的手,没好气地说:“你爹是临床假死,是刘博士用尽了各种医疗手断,耗尽自己全身的气力,才把他从鬼门关里拽了回来。当然也多亏你送医及时。”

目瞪口呆的“牛皮糖”,听了护士姐姐最后这句不无讽刺的话,那高高扬起的手掌,重重地抽在自己脸上。心里狠狠地骂道:“他妈的,我傻啊,我跑那么快干嘛!”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