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龙会吟:乡下奇遇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2021-11-12 10:07:16
 
—分享—

雅雯生气了,公共汽车还没到达目的地,她就下了车,往公路旁的山路走去。于双林也只好跟着下车,莫名其妙地喊:“还没到站,你下什么车!”

雅雯没有理睬于双林,她看不惯于双林和别人抢座位。

雅雯和于双林是一对恋人,今天去山清水秀的白马山庄游玩。于双林一上公共汽车,便直奔座椅,把一个正要入座的老人挤到一边,一屁股坐到座位上,又用包儿把另一个座位占住,示意雅雯快坐下。有人忿忿不平地责备于双林,说一个年轻人和老人抢座位,没半点道德。于双林好像没听见,仍旧招呼雅雯坐。雅雯被于双林的举动羞得无地自容,离白云山庄还有好几站,她就下了车。

于双林追了上去,说:“好好的,你生什么气?”

雅雯头也不回,说:“我为你脸红。”

于双林笑了起来,说:“你是说我抢座位吧?我是为了你。”

“为了我?”雅雯转过身,眼神里全是鄙夷。

于双林点了点头,说:“我怕你站着累,就抢先给你占座位,其实平时,我从来没这样做过。”

“是吗?”雅雯冷笑一声,说:“可是我看

你那敏捷的动作,完全像个惯犯。”

一位老大娘奇怪地看着他们。老大娘满头银丝,两鬓霜雪,脸上的气色却很红润。她本来已经走过去了,听到雅雯和于双林的话,又回头朝这边张望,望了一阵,突然颠簸着跑过来,兴奋地喊着:“后生子,是你啊!”一双枯瘦的老手紧紧地拉住了于双林的手。

于双林一脸茫然,说:“大娘,你是不是认错人了?”

老大娘说:“没认错,我们在公共汽车上见过,你给我让过座。”

于双林给这位老大娘让过座?雅雯看着老大娘,脸上堆满了惊讶。这么说,于双林没说假话,他今天抢座位,真的是为了她?

于双林也有点茫然,他给这个老大娘让过座?正在疑惑,突然看到了雅雯惊讶的神情,立即满脸笑容地对老大娘说:“大娘,真没想到,这么一点小事你还记着。”

“后生子,你说错了,让座虽是小事,可这小事让人温暖。”老大娘拉着于双林的手,要于双林去家里坐坐,尝尝她家的炒板栗。于双林得意地看着雅雯,那眼神在说:我没骗你吧,我今天抢座完全是为了你。雅雯的眼神变得柔和一些了,她后悔自己错怪了于双林,要不是这位老大娘的出现,不知还会给于双林造成多大的伤害。她一脸歉意地看着于双林,语气温柔地说:“既然大娘这么热情,我们去她家看看。”

离家还有好远,老大娘就大声地嚷起来:“翠花,来客人了,快烧水泡茶。”随着一声答应,一位少妇窈窕的身影,像幅画嵌在了门口。少妇看着于双林,突然惊喜地叫起来:“是你!”于双林惊讶地看着翠花,他根本不认识这个人。雅雯见他这个样子,轻轻地搡了搡他,说:“人家跟你说话呢,是不是又不认识这个人?”于双林“哦哦”地应着,脑子里急速地搜索着翠花的的印象,怎么也想不起来。

老大娘看着翠花,奇怪地问:“你们认识?”

“他给我让过座,他在车上经常给大家让座。”翠花激动地说着,脸都红了。她告诉婆婆,那天她去县城医院看病,车上没有空座位,她只好站着,座位上的一个男子看到了,马上把座位让给她。那个让座的就是这个人。“好人,好人,后生子你是个大好人。”老大娘的眼眶里闪烁着感动的泪花,大声吩咐翠花,“杀鸡,杀鸡待客。”

翠花应声去逮鸡。雅雯连忙拦住,说:“大娘,大嫂,我们吃过饭了。”老大娘说:“吃过了也要吃,你们难得到我们这地方来。”雅雯看着于双林,示意他阻止老大娘杀鸡。于双林不但不阻止老大娘,反而劝雅雯:“乡下人热情,你不吃,老大娘会不高兴的。你不是想吃农家菜吗,今天就在这里好好品尝。”雅雯睨了于双林一眼,轻声嗔怪着:“让一下座就要吃人家的鸡,你真贪。”

老大娘听见了雅雯的话,说:“妹子,话可不能这样说,好人人人敬,就凭他这份善良,我宰牛也舍得。”她端出一大盘新炒熟的板栗,要于双林和雅雯吃。雅雯吃了一颗,又香又甜,高兴地说:“双林,谢谢你,让我吃到了这么香甜的板栗。”

他们在屋里吃板栗,翠花在外面逮鸡,有人见了,问翠花逮鸡做什么。翠花说那个经常给大家让座的好心人到我家来了,婆婆要我杀鸡待客。那些人一听经常给大家让座的后生子来了,都涌到老大娘家里来看,称赞他是个活雷锋。于双林谦虚地笑着,说:“别这么说,别这么说,我比雷锋差远了。”一边说一边望着雅雯,那意思是说你看到了吧,我要没让过座,他们会对我这么好吗?雅雯感动得想哭,这些乡下人太淳朴了,给他们让一下座都这么感激。她又一次为今天误解了于双林而惭愧。

姑娘大嫂们正你一句我一句地夸奖于双林,一个四十来岁的汉子来到了老大娘的屋里。那汉子一只腿长,一只腿短,走路一瘸一瘸,像冲碓。他看到于双林,突然一怔,脸上浮出了冷笑,站在于双林面前问:“你还认得我吗?”于双林惶惑地看着汉子,摇了摇头。汉子提醒他:“你的记性怎么这么坏,前天在公共汽车上,你和我抢座位。没想到你这个抢座位的人,一下子变成了活雷锋,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老大娘见汉子越说越激动,连忙喝住:“雨仔,你不要无礼,他是我的客人。”屋里的人都说:“他是我们大家的客人,你要尊敬他。”雨仔笑起来,笑声非常刺耳,说:“尊敬他?一个和残疾人抢座位的人,值得尊敬吗?他和我抢座位时把我推倒在地,我的膝盖都摔肿了。”雨仔捋起裤脚,膝盖上果然青肿一块。但众人仍然不相信雨仔的话,与其说是不相信雨仔的话,不如说是不相信于双林会干出这样的事。凡坐过这趟公共汽车的人,谁不知道于双林经常给人让座位,谁又没有坐过他让出的座位。雨仔一定是认错人了,或者是他的脑子出了问题,把梦里梦见的事当成了真的。“雨仔,你走开,不要在这里丢我们乡下人的丑。”大家强推硬搡,把雨仔撵了出去。

雅雯默默地打量着雨仔,从雨仔憨厚的外表可以看出,他不是那种说假话的人。那么,于双林真的和雨仔抢过座位?就像今天在车上抢座位一样?趁大家撵雨仔的时候,雅雯把于双林拉到了外面,问:“你到底给没给这些人让过座?”

于双林脸上的肌肉抽搐了一下,很快就镇静下来,语气淡淡地说:“我要没给他们让过座,老大娘和那些女人对我会这么热情?”

“那么雨仔为什么又说你和他抢座位?”

“你没听大家说,他的脑子有问题。”

“可我觉得有问题的好像是你。”雅雯说着,两眼看着于双林,眼里的正气让于双林不敢正视。“双林,我俩既然相爱,你对我就要真诚,我不喜欢不诚实的人。”

于双林的心突然像被金属重重地刮了一下。

这时老大娘在屋里招呼他俩吃饭。那些来看望于双林的人见他们要吃饭了,都一个个离开回家。离开时又都热情地和于双林打招呼,要他在村里住几天,她们也想请他俩吃饭。饭菜很丰富,除了两大碗板栗墩土鸡肉,还有新鲜蘑菇,新鲜蕨菜,全是从山上采下来的。雅雯看于双林一眼,感慨地说:“乡里人比城里人热情,感情也比城里人朴实,对一个帮助了他们的人,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我们要对得起这份感情。”

于双林没有说话,胸膛里像有一阵飓风刮过。

老大娘拿出一瓶蜂蜜泡的米酒,要于双林喝,也要雅雯喝。雅雯说:“双林,喝蜂蜜酒是乡下待客的最高礼节,你可要好好喝一杯,不能辜负老大娘的一片真情。”于双林听出雅雯话里有话,心猛烈地抽搐了一下,一阵锐利的疼痛袭过全身,脸上的肌肉都痉挛起来。他是不能辜负老大娘这份真情啊,老大娘真情待他,他也必须回老大娘一片真情。他站起来,对老大娘说:“大娘,我不配享受这么高的礼遇。”“你配,我们乡下人就敬重你这样的好人。”老大娘给于双林筛满一杯酒,又给雅雯筛了一杯,然后给自己也筛了一杯,把杯子高高举起。

于双林没有举杯,转过头,视线越过大门,拉向远处的山野。山青,水绿,一阵柔和的山风,从山野上轻轻地吹来,把他的心胸吹得一片坦荡。他扭头看着老大娘,说:“大娘,我和雨仔抢过座位,就在前天。”

“你哄大娘吧?”老大娘不相信地看着于双林。

“我没哄你。”于双林的两只眼睛像水一样清澈。

老大娘端杯子的手晃了一下,酒从杯子里洒了出来。她看着于双林,说,“即使你和雨仔抢过座位,我也不会怪你,你给我让过好多次座位,我应该敬你。来,喝酒。”

于双林仍然没有举杯,继续望着老大娘,说:“大娘,你认错人了,我从来没给人让过座,我只和人抢过座。”

“什么?”老大娘的手激烈地摇晃着,杯子里的酒差不多全洒了出来。这怎么可能呢,这个人明明给我让过座位,现在又说没有,到底是怎么回事?她望着雅雯,雅雯的两眼也瞪得老大,看着于双林说:“双林,既然你从来没有让过座,为什么大家都夸奖你是活雷锋。”

于双林说:“他们把我当成了另一个人。”

“把你当成了谁?”雅雯问。

“当成了我的孪生哥哥。我叫双林,哥哥叫双森,我俩长得连邻居都分不清谁是谁。他在乡镇医院工作,经常坐这条线的公共汽车,给你们让座的,是他。”

雅雯看着于双林,她相信了,于双林这回讲了真话,于双林真的是个坐车抢座位的“惯犯”。可是她没有生气,而是如释重负一般,轻轻地吁了口气,把视线转向老大娘。老大娘先是一脸惊愕,慢慢地,惊愕消逝了,脸上露出了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看着于双林,说:“小伙子,凭你这份说真话的勇气,我也要好好敬你一杯。”她把杯子里的酒斟满,举起,说,“小伙子,干杯。”

于双林也举起了酒杯,举起了又放下去,看着老大娘,说:“大娘,我有个请求,不知你能不能答应?”

“你说吧。”老大娘十分爽快。

于双林说:“我想借你老人家的酒,向雨仔赔礼道歉。”

老大娘愣了一下,马上又反应过来,说:“好,我这就去叫雨仔。”

于双林说:“我去请他。”

老大娘说:“好,他住在竹林前面那座屋。”见于双林走出屋了,她深情地对雅雯说,“妹子,你再也不要和他吵架了,他会变成一个好人。”

于双林没有听见老大娘的话,十分虔诚地向前面那座竹林走去。一阵阵柔和的山风,轻轻地吹了过来,把他的头发轻轻拂起。雅雯也感受到那柔和的山风了,心胸间突然涌起一股热流,感动地对老大娘说:“大娘,谢谢你,真的真的好感谢你。”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2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