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个到户”画好党群关系“同心圆”——隆回县南岳庙镇“五个到户”工作见闻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子馨 编辑:喻无瑕 2021-10-29 09:23:34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子馨)“谢谢你呀,小马,我的医保报销的钱已经拿到手了。”10月27日,隆回县南岳庙镇新家桥村居民周大哥打电话告诉自己的“五个到户”联系人马思源。

9月份,马思源了解到周大哥最近手意外受了伤,又因为不了解异地就医报销的流程而发愁,当即咨询了镇里相关部门,并帮他答疑解惑。在马思源的帮助下,周大哥医保报销的钱在这个月末就拿到手了。

“隔着电话,不被群众信任;隔着误解,不被群众理解。”这种情况自9月初南岳庙镇党员干部开展“五个到户”工作以来偶有发生。面对如此情形,该镇党员干部摆证据亮身份、说政策消误解,办实事获理解,党群鱼水情进一步浓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正在打通,党员与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党员联系到户,架起党群“连心桥”。实行“网格化”管理,一盘棋做谋划: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的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实现联系服务到户全覆盖。据统计,南岳庙镇共有936名结对联系人,对接全镇8343户。

3.jpg

南岳庙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

民情走访到户,问诊基层“真情况”。构建“日常联系+入户走访+民情分析”工作机制,一张网全铺开: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电话联系、民情分析会等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切实为民办实事,并重点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全镇累计印发“五个到户”民情记录本936本,党员干部联系人共计入户走访14000余次、微信电话联系2500余次,召开民情碰头会104次、民情分析会2次。

4.jpg

南岳庙镇沙子坪社区召开民情垦谈会

政策落实到户,畅通惠民“快车道”。在对每家每户可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按照“群众存疑什么就宣讲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政策宣传并发放政策明白卡,引导群众及时办理,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截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联系人上门宣讲政策7000余次。此外,南岳庙镇还将新冠疫苗接种、防溺水、反电诈、养老保险认证、综治民调、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多项工作与“五个到户”深入结合,广泛深入开展上门宣传服务活动。

1.jpg

隆回县南岳庙镇新家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产业对接到户,破解致富“大难题”。联户党员干部在摸清农户产业发展状况、发展能力及需求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提供技术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方面服务,帮助农户增收致富。9月28日上午,隆回县南岳庙镇新家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隆回县第一家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建筑劳务公司的成立将有效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稳定增收,有利于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与推动发展能力,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进共同富裕具有深远意义。

(1)3.jpg

南岳庙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

精准服务到户,打造幸福“生活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根据资源条件、发展能力和真实意愿开展针对性帮扶,坚持分类施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9月以来,该镇坚持走访与慰问并举,既了解情况,又送上温暖:劝导、协助帮扶联系户搞好环境卫生,持续深入开展“三清三化”专项行动,改陋习、树新风;深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五个到户”工作,组织联户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在文明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入户慰问中促进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自9月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件。

南岳庙镇通过“五个到户”,建立网格化治理格局,把党组织放在网心,把党员放在网格,把党的服务变成网线延伸出去,引导党员干部真真切切深入联系群众、走访群众、帮助群众。在真言真情真行中,必将画出党群关系最大“同心圆”。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子馨

编辑:喻无瑕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10/29/10344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