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这五年 | 真抓实干促发展 现代农业谱新篇——五年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志强 编辑:胡权 2021-10-24 09:29:40
 
—分享—

256.png

五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总揽全局,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动力,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增加农民收入,“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得到国家省市县充分肯定和表扬。2019年,隆回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晋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六大强农”行动等5项工作在市委农村工作会上获评市先进,夺得全部6项大奖中的5项。2020年,隆回龙牙百合获评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该局代表隆回县参赛国家全民科学素质大赛获一等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农情信息工作分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隆回县获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真抓实干激励先进县、隆回县农业农村局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人居环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业机械化、烤烟生产工作获全省先进单位;隆回金银花获评全省首批“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金银花提质增效示范推广项目获湖南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国内领先。粮食生产、生猪稳产保供、优势特色百亿产业等获邵阳市先进。

微信图片_20211024092434.jpg

高平制种基地

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新业态

现代农业根基进一步巩固。一是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连续2年保持全市增长率第一。2019年底农民可支配收入为11739元,较2018年增长10.9%。2020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89元,增长9.6%。二是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快速增加。2019年底全县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为78.27亿元,2020年底达92.77亿元,较2018年64亿元年均增长22.5%。三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粮食总产量保持连续稳定增长,2020年粮食总产量突破50.5万吨。生猪生产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恢复,2020年达62.95万头,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四是扶贫产业进一步巩固。以金银花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和四大特色产业逐步成型,一产综合产值超60亿元,帮助37389户163176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军杰食品、华佳移民合作社2例扶贫案例入选湖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100例。

乡村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今年,全县完成早稻面积17.22万亩,比去年增加4700亩,中稻及一季晚稻面积54.72万亩,晚稻播种面积19.72万亩,夏秋旱粮面积19.05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粮食有望保持连续增产丰收。上半年完成生猪出栏39.48万头,占市分配任务的57.21%(市任务69万头),预计完成自定目标生猪出栏80万头任务有保障。二是特色产业基地稳步发展。以金银花主的中药材基地发展到36.5万亩,“三辣”基地扩展到5万亩,茶叶发展到2.8万亩,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到2021年全县有高标准设施大棚面积1500余亩,新建金银花示范基地3000亩、龙牙百合基地11000亩、三辣基地32000亩、烤烟基地20278亩、果蔬茶基地11220亩。三是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7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覆盖粮食、中药材、龙牙百合、养殖、蔬菜等6大产业,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50多亿元,加工产值与一产产值比为2.6:1,农产品转化率达70%以上。四是农业品牌建设不断加强。隆回金银花等7个产品获湖南省著名商标,军杰食品的香辣酱等42个食品获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龙回一都茶业的“魏源云雾茶”等15家企业25个产品入选邵阳红优质品牌。五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队伍迅速壮大。到2020年,全县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29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106家,其中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40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产业发展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农业机械化推广加快。2020年全县粮食全程机械化率达75.84%,粮食生产主推技术覆盖率达98%。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2016-2017年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4.2万亩,2018年-2020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6.87万亩。三是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速。全县建成产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200多处,总容量达6万多立方米。四是生猪生产基础更加扎实。招商引进新希望、新五丰、和阳农牧和中农正邦公司在隆回新建养殖场,年新增养殖产能超30万头以上,同时积极支持本地企业新扩建养猪场100余家,新增产能超20万头。

微信图片_20211024092446_看图王.jpg

高山无公害茄子基地

生态农业发展实现新常态

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绩。一是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扎实开展。绿色防控联防联控全面推行,农药使用量年均减少3.1%;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稳步推进,化肥使用量(纯量)年均减少1.4%。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多年保持100%。二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效明显。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国家秸秆肥料化和饲料化试点项目如期出色完成,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三是污染耕地治理有序开展。完成轻度污染耕地治理面积2.2万亩,完成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1618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四是十年禁渔取得初步成果。全县共处置涉渔“三无”船舶1020艘,办结非法捕捞案件88件,基本实现了县域内重点管控水域“四清”、“四无”的工作目标。五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启动了2021年度西洋江镇、六都寨镇等5个乡镇5.6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提速。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市级9个、县级46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乡村1个、省级卫生村8个、市级卫生乡镇3个。二是农村改厕强力推进。2019年省市分配隆回改厕任务2000座,实际完成2826座,2020年省市分配改厕任务4000座,实际完成4661座,完成农村公厕建设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三是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持续推进。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运垃圾30余万吨,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100%,实现垃圾减量30%以上。四是农村空心房得到有力整治。累计拆除危旧房、空心房、易地扶贫搬迁房15000多座,复垦耕地9376亩,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观。

微信图片_20180921170747.jpg

一都云峰茶叶基地

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

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一是农业农村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后,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组成局,内设15个股室,下辖2个正科级和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5个正股级事业单位。改革3年来,该局内部管理规范、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人员管理和谐,营造了一个上下齐心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县共完成清产核资单位10028个,清产核资核实总资产12.06亿元,确权集体土地总面积为439万亩,集体资产进一步保值增值,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三是土地流转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全面完成,颁证率达到100%。出台了《隆回县农村土地流转奖补资金操作细则》等政策,完善了县乡(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四是农村宅基地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隆回县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方案》,规范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志强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