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这五年 |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全县发改工作综述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军 编辑:胡权 2021-10-19 18:21:18
 
—分享—

256.png

回望过去五年,县委县政府带领130万隆回人民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摘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力更加充沛、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发展协调性和持续性更强、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五年来,隆回在改革中蓄积前进动能,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县发改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在“谋、争、促、强”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发展与改革目标任务在隆回大地开花结果。隆回GDP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从2016年的164.5亿元升至2021年的250亿元(预计数),居全市首位。

1594890879835-3cy6ppi0g1i.png

金银花开(资料图)

谋大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产业强县,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引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6年的22.79∶25.86∶51.35调整为20∶25.88∶54.12,第一、二产业比重逐步下降,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迸发活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等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茶等四大特色产业势头良好。“隆回龙牙百合”、“隆回金银花”等农产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建成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120余万亩,培育形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家,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3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5亿元。金银花获批全省“一县一特”项目,小沙江镇入围省级特色产业培育小镇。现代工业稳步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型工业崛起壮大,平台载体更加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9家;建立院士工作站2家、省工程研究中心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新增发明专利373件。2020年被评为全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县。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东莞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高新区调区扩区工作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入园企业达到269家,县高新区获评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现代服务业势头强劲。全域旅游持续升温,魏源故居、龙瑶幽谷、向家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花瑶景区成功创建AAAA景区,创建AAAAA景区有序推进;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崇山公路建成投用,完成瑶王古寨门楼改造、花瑶游客接待中心装修,“云上花瑶”列入2019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成功举办湖南省2020年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商贸物流发展势头良好,新增限上企业24家,保税物流仓、出口监管物流仓等物流仓储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3.58亿元。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推动企业上市走在全省同类县市区前列,鸿利药业等15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挂牌。


图片2.jpg

大花瑶景区旅游公路(资料图)

抢机遇,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拿出抓项目的“看家本领”,向国家、省、市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后劲。五年来,隆回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近20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超100亿元;支持实施28个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实现提前销号目标,得到国家发改委、长江办的充分肯定。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12个,完成投资470亿元,建成了一批重大骨干工程。魏源大道、隆回大道、白沙湾大桥、紫霞园大桥等顺利通车,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投入使用,牛形山、宝莲等风电场并网发电,新自来水厂建成通水,惠电科技、鸿展机电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祥佳胶带创下从签约到投产88天的工业项目建设“隆回速度”。沪昆高速周旺、隆回出口扩改工程完成竣工,隆武公路、白水公路、崇山公路、崇文公路等建成通车,G320过境线、周滩公路基本完工,国省干线公路总长584.39公里、县道总长343公里、乡村公路总里程达6644公里,“三纵三横三连”的干线公路骨架全面形成,道路通畅率达100%。电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110千伏城东变开工建设,隆六II线、35千伏西山变等供配电项目全面完成,累计完成38条10千伏线路提质改造,中心村和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在投资这架“马车”的强劲驱动下,固定资产投资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3.9%,连年排名全市首位,有效应对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图片3.jpg

思源易地搬迁小区(资料图)

促发展,改革活力加速汇聚

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着力推进。截至2020年底,2420户9650名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彻底“挪穷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等五率均达100%,社区融入和后续就业帮扶得到国家发改委专题推介,2020年,隆回被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牵头抓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细则,对标对表进行落实,压实责任、及时调度、协调汇报,狠抓粮食生产、加工、销售、储备等环节,粮食产量迈上新台阶。2020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和百姓的“急难愁盼”,发展活力加速汇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放“降本清费”“大礼包”,多措并举为企业降本减负,累计减免税费8.7亿元,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帮助企业担保贷款2亿元,市场主体由25706家增加到51517家,总量实现翻番,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居全市第一。牵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梳理出100个问题清单,推出近百项改革举措;纵深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8000余项,删减事项近千项;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实施,将原来的700余件事项合并为300余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发改局将紧紧扭住发展这第一要务,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跑出发改加速度,干出发改新力度,创出发改新高度,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精抓巧干,奋力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军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