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㉓ |县委宣传部: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1-09-30 15:30:58
 
—分享—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县委宣传部迅速行动,全面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联动推动会议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图片1.png

一、高扬旗帜,以“新思想”铸魂立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我们将一以贯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在学习中坚定“主心骨”。以县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全面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以新思想为重点内容的学习对标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考核通报等机制,做到紧跟紧随、常学常新。将学习宣传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支部“主题党日”主要内容,切实推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在宣讲中画好“同心圆”。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继续在全县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微宣讲工程,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阐释中增强“向心力”。组织全县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宜三融三区”战略目标开展重点课题攻关,推出一批反映隆回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文章。精心组织好魏源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和湖南省第三届大梅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暨第七届中国·隆回梅山文化研讨会。

图片2.png

二、压实责任,以“强担当”固本立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紧扣“责任链”。县委宣传部作为全县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尤其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中,立足“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目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把分析研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就我县可能发生重大意识形态问题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和发展趋势,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种好“责任田”。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任务分工、责任清单等文件,组织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督查,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推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述职评议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担责负责。加强对社科理论、出版发行、文化场馆、宗教场所、校园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情况通报、会商研判等制度,守牢各类阵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强化文化市场行业监管,推行文化市场安全督查常态化,打造隆回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品牌。打赢“前沿战”。加强属地网络媒体、商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大V等新媒体的管理,做好全县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继续抓好政网互动工作基础上,努力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强化舆情监测,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图片1.png

三、围绕主线,以“最强音”凝心聚力。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服务“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大局为中心,奏响时代最强音,凝心聚力新时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隆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梳理出为民服务事项,分层分类明确责任主体,有序有力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学史知岗爱岗”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突出主题宣传。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隆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重点做好“十四五”开局宣传。精心组织中央、省级媒体园区行、“三高四新” 企业探营和“三宜三融三区”战略建设等重点活动宣传。突出媒体融合。整合媒体资源,探索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样板,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在做精做强新闻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打造”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商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化学反应,进一步传播隆回影响,讲好隆回故事。


279759ee3d6d55fb3b2b1de9bfa3334222a4dd9e.png

四、深耕厚植,以“正能量”立德树人。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和时代文明需要的必然要求。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考核办法,协同推进文明街道、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全面、公开、公正评价创建成果,找不足、补短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创建任务的落实,持续推动农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坚持不懈推进移风易俗。推动文明实践出新出彩。组织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会,推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助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打造“六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隆回模式”。推动文明风尚入心入行。组织开展好全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十最美”评选等主题活动,做好全国、省及市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给予先进典型更多关心关爱和崇高礼遇,厚植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隆回段)的建设。突出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4.png

五、做强做优,以“软实力”惠民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优化服务满足新期待。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打造便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继续推进全县广场舞和“全民红歌” 大赛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文旅融合培育新动能。坚持“举魏源旗、打花瑶牌、掘滩头宝、亮向家村、建美丽城”,依托魏源故居、“魏源讲堂”、“魏源杯”全国演讲大赛等平台,打造“魏源”隆回文化品牌。做大做强花瑶文化与旅游结合文章,将花瑶“讨僚皈”民俗风情节打造全省民族风情文化品牌。以《隆回县“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统领,出台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扶持一批重大项目、特色品牌有文化产业纳入国家和省级“十四五”规划范畴,创建虎形山大花瑶5A级景区、向家村4A级景区、龙瑶幽谷4A级景区和高山台地文旅融合示范区。推广惠民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进虎形山观光索道、瑶王古寨、龙瑶幽谷、狐狸岛、沐仙湖等旅游项目,争创一批特色文旅示范点。文脉传承激发新活力。以数字化、产业化、智能化引领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强招商、立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将虎形山瑶族乡、金石桥镇 、滩头镇打造成特色小镇,把花瑶“讨僚皈”打造成省、市甚至全国重要文化品牌花瑶,激发文化新活力。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县委宣传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坚持守正创新,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