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㉑ | 三网联构谱新篇 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贡献花门力量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1-09-30 10:37:25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30143412.jpg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隆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三宜三融三区”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隆回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花门街道坐落县城西部,城乡结合,交通融汇,生态优美,文化荟萃。近日,湖南隆回高新区主任、花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小菊在接受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门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三宜三融三区”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对接政策,整合资源,勇于担当,扛牢责任,为助力隆回“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现贡献力量。

一、用梦想铺路,构筑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县委十三次党代会之后,花门街道将迎来“一高铁、两高速、三互通”时代,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届时,高速高铁、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交汇融通,实现“怀邵衡一小时经济圈”“武冈机场一小时经济圈”,交通的大格局必将为花门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干线交融:国道、省道在花门街道交汇,画了一个优美的“T”字。“上控云贵,下制长衡”的湘黔古道,在隆回境内演化成如今的G320,是国家的东西命脉国道,花门街道扼湘黔公路咽喉。今年要在2022年元旦前拉通高质量的G320/G356国道过境线改线并全线通车,花门街道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将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省道S242,连通隆回南北,拉近了南面北面文化、经济尤其是情感认同的距离,其在花门街道总长13公里,凭借着良好的“建管养”,已成为一条优美的示范公路。依托过境的隆武公路快车道花门街道也将融入“武冈机场一小时经济圈”。

高速交汇:目前,隆回还只有一条高速公路——G60,它也是隆回第一条高速公路,隆回境内东西通长近70公里,设两个互通,其中一个就设在花门街道,此互通,为隆回的“引进来”、“走出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呼北高速新新段已经破土动工,这条贯穿隆回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在隆回境内与G60沪昆高速交汇,形成两大国家级高速公路干线交汇的交通枢纽,将为隆回南北融合、东西贯通提供坚强保障。新新高速在花门街道全长17公里,设2个互通,并建11公里连接线,花门街道必将举全力完成征拆任务,并借力新新高速实现交通的大融汇。

高铁圆梦:通过各方呼吁和争取,5年的奋力建设,贯穿隆回东西的怀邵衡铁路在2018年12月26日顺利通车,其在花门街道全长10.7公里,并设隆回高铁站在花门街道和桃花坪街道交界处。自此,隆回人日行千里的梦想得以实现,花门人民在这里热情款待四方来宾,并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好高铁文章,搞活高铁经济,让花门的发展融入高铁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930142739_看图王.jpg

二、凭实干创业,构筑一张欣欣向荣的产业网

花门街道深刻领会隆回县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产业发展的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确保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繁荣发展。

工业跨越:县域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县委提出要从“农业大县”发展到“农业强县”和“经济强县”,必须加大工业发展力度。花门街道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招商营商,在城乡结合部打造了隆回工业的半壁江山,以军杰食品、盛当红木业为代表的加工业,以建宏达、碧桂园、川南地产为代表的房地产业等均在花门焕发着勃勃生机,如今的花门境内高楼如云、厂房密集。“十四五”期间,花门街道配合县委政府,以城南工业园为中轴联通城东工业园和三阁司园区;继续调整大健康产业园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技术储备好、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企业;全力推进隆回县唯一的省级重点项目湘林市场冷链物流建设、推动投资2.3亿元的辰河建材开工建设。

农业升级:只有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才能促进乡村振兴。花门街道拥有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军杰科技,正以“基地+农户+销售”的模式,带动周边村集体和农户阔步前进。各村根据自身实际,由单一农业向多产融合发展,太平洲、龙富、双长、八一等村抱团联动,流转土地集中发展蔬菜基地;曾家坳村依托铜盆山发展了1000亩水果基地;新海公路沿线建成10000亩优质稻基地和5000亩双季稻基地;砚冲、勤进、大为、麒麟等村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效益明显。花门街道将按照方向明、规划清、措施准的总要求,为每个村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朝着一村一品产业兴旺的目标奋力前行。

商贸繁荣:花门街道常住人口13万人,孕育巨大商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明确提出商贸发展要与区域资源优势相结合,同时指出多元集成是促进商贸业发展的方向。以专业市场、连锁经营为载体,引进了步步高、步步升、红星美凯龙等一批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商业企业,同时,各层次搭配,发展形成了沿江餐饮一条街、总站休闲一条街、中心市场一条街等一批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集散型、规模化“一条龙”式商业带。“十四五”期间,将朝着建成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建成特色化商业集群,建成网络状物流大体系的目标持续发力。


微信图片_20210930144701.jpg

三、以山水为证,构筑一张美丽和谐的生态网

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宜业宜居宜游战略部署,就是要践行“两山”理念,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协调发展,强调生态审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体验、生态创造的生态系统实践。

一江碧水:涛浪资江,赧水鎏香。清悠赧水在花门街道的怀抱里尽情流淌,并与辰河在花门铜盆江交汇,守护这方碧水责无旁贷。为打造郝水河、辰水河的碧水廊道,守护好一江碧水,花门街道加强对流域的综合治理,近两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32人次,对河道内采砂船舶、非法排污口、非法渔船全部进行 取缔、拆除;同时,采取回填土方、植播草皮、撒播草籽等方式,完成生态修复3000余平方米,辖区内所有大小河流均恢复了绿色生态。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正在进行,赧水河花门街道九龙村区域成为县城三十万群众的第二饮用水源。如今,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生态画卷在花门徐徐展开。

绿色底蕴:水清山绿,城乡一体。花门街道是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主战场,按照创森“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工作要求,花门街道大力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在巩固提升方大公园文化、经济、环境功能的同时,新建青山公园、青峰公园,满足城区居民“开门见山”需求。为推进城乡平衡,城区外重点打造芙蓉山省级森林公园、铜盆山生态休闲公园、迈迹塘村“秀美村庄”、合井村“秀美村庄”等一批生态公园和村庄庭院,提升空气整体质量,满足农村居民休憩游玩需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造林绿化和林业管理,实施绿廊建设工程,2021年,围绕320国道、S242省道、迈滩公路等主干道路,围绕赧水、辰河等主河道建成五条高质量的绿色廊道。绿色发展的理念,已融合进花门街道每一个战略部署,每一项工作安排。

和谐共生: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花门街道拟定了自己的理想外形刻画,那就是蓝天碧水,空气清新,井然有条,整洁有序,让居家之人爱家,让离家之人想家。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环境,改善环境,走出的第一步是响应县委提出的“三清三化”专项行动,为生态宜居打下基础,花门街道在320国道铜盆江村、九龙村先行试点,通过专项治理,改水改厕,着力打造,为全街道树立标杆和旗帜。下一步,要推动“生态城乡、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人文”四位一体建设,将花门街道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自然,在这里循环,人文,在这里循序。花门街道的教育、卫健、康养已成体系,隆回二中、隆回九中、隆回职中、九龙学校、城西中学、魏源实验学校、芙蓉学校、人民医院城北分院、魏源康养等依托花门街道人文、自然生态的持续向好,落户花门、扎根花门并勃发着无穷的活力。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