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9月13日隆回手机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红 2021-09-13 10:07:16
 
—分享—

IMG_7368.jpg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擘画民族工作新蓝图】

9月13日隆回手机报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七

★温馨提示:今天晴天,最高温度33℃,最低温度23℃;预计明天晴转多云,最高温度32℃,最低温度22℃。

【导读】

★刘军主持召开2021年第2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

★全县清廉隆回建设推进暨民调工作会议召开

★我县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畅谈湖湘文化 把脉乡村振兴 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集隆回探讨魏源思想

★学习贯彻县党代会精神 | 着力创建“五好”园区 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政要闻】

★刘军主持召开2021年第2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

9日,县委书记刘军主持召开2021年第2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汇报,研究统战、民宗工作;传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双减”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第十届县政协委员人选提名推荐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换届有关工作和人大、政协工作;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清廉湖南和清廉邵阳建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传达市纪委有关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精神,研究清廉隆回建设。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时刻坚守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奋斗意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要求,全力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和保密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民族宗教工作非常重要,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十二个必须”,将其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理念,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判断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隆回是民族和宗教重点县,要结合实际县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现有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发展。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县情制定可行的措施政策。要坚持教育的政治属性和公益属性,聚焦立德树人,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许达哲同志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配合做好省党代会有关筹备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中央各类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认真配合国家统计督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建议方案,审议同通过了《中共隆回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的责任清单》。

会议指出,县委组织部要做好牵头工作,对第十届县政协委员提名人选进行考察和部门联审。要将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统筹,比对好人员名单。要严把程序关,规范流程,切实按照要求做好政协委员人选提名推荐工作。

会议指出,要落实省、市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工作要求,落实清廉湖南、清廉邵阳、清廉隆回建设,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提升清廉自觉,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干部真正负责。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公权力运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清廉过关,从严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梦娜)

★全县清廉隆回建设推进暨民调工作会议召开

10日,全县清廉隆回建设推进暨民调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全县“廉洁单位”创建情况和民调工作经验教训,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清廉隆回建设和综治民调工作。县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主持会议,全体在职县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陆海涛做清廉隆回建设推进工作报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阳敏做民调工作报告;县行政审批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司门前镇4个单位负责人作清廉隆回建设表态发言。

刘军指出,清廉隆回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是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的重要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领会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邵阳市委关于推进“清廉邵阳建设”的有关要求,坚定建设清廉隆回的决心和恒心。

刘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认识要深、目标要准、责任要实,要明责任、明阵地;要严考核、严问责;要重教育、重引领;要坚决扛起清廉隆回建设的政治责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

刘军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聚焦“政治清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聚焦“政府清廉”,持续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要聚焦“干部清正”,从严抓好干部队伍管理;要充分运用“智慧纪检”“电视问政”等平台,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清廉过关;要聚焦“社会清朗”,着力推进清廉单位建设。

刘军指出,综治民调是百姓满意度的晴雨表,反映的是党委政府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考量的是平安建设工作和工作绩效。近几年来,我县在全省民调工作中,水平不高,排名起伏不定。

刘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原因找准,对民调工作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认真对待、分析原因、找出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要把目标树牢,2021年民调工作目标要进入全省前80名,要争创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要把责任压实,要分解细化,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的责任体系;要把工作做好,以民调工作为推手,拿出实招硬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干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情;要把考核做严,要严格要求、严格督导、严格奖惩。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禁毒和反电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的做好民调策应工作,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杨韶辉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认真梳理会议内容、各项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迅速布置落实好各项工作;要认真研判,拿出具体有效措施;要严格督查,强化各级责任。

会议还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和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记者 肖乾波)

★我县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

10日,我县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县领导刘军、杨韶辉、曾艳梅、曾梅林、奉锡样、邓印强、陆海涛、刘世明、陈代林、杨方且、阳敏、李翠婷及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出席。

会上,县委常委邓印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陆海涛,县人民法院党委书记唐保良,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刘朝洪分别代表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就进一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发了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梅林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努力把全县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刘军指出,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途径。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县委的总体目标思路,凝心聚力;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深入调研;围绕具体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强监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中担当作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四个善于”,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及时召开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会议学习传达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切实加强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罗师钰)

★我县召开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会议

10日,我县召开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会议,县领导刘军、杨韶辉、曾艳梅、曾梅林、奉锡样、邓印强、陆海涛、刘世明、陈代林、杨方且、阳敏、李翠婷及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出席。

会上,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作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业务知识辅导。县委副书记曾艳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翠婷分别就当前有关工作、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刘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性抓手,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短板弱项,认真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稳岗就业促增收,全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扛牢责任,严格督导考核,统筹推进落实,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迎接省市年度考核和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要求,会后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专门研究抓落实的具体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真抓真管真干,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国家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要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点环节,抓好各类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同时,严格开展行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严密防范、严厉查处各类腐败问题特别是“微腐败”问题。要通过各方努力,推动易返贫问题动态清零,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罗师钰)

★我县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10日,我县召开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奖励教育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共商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奋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主持会议,县领导曾艳梅、曾梅林、奉锡样、陈代林、杨方且、罗海波等参加会议。

刘军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及离退休老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向受到表彰的隆回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及师德标兵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隆回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刘军指出,今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县教育呈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安全有效夯实,教育管理日趋规范。目前,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需要更加重视教育,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重大机遇,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高质量发展和时代需要的人才。

刘军要求,要做好全县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在财政资金投入方面优先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考虑,将隆回县由人口大县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全力推动教育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好“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人才支撑。要深化教师队伍建设,铸就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刘军强调,三寸粉笔、三尺讲台,关乎华夏发展大计;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就民族复兴之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教、尊教、兴教,共同推动隆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隆回县建设成为教育强县、教育名县而努力奋斗!

会上,县委副书记曾艳梅宣读表彰通报,并对部分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现场颁奖。(记者 马梦娜)

【文化隆回】

★畅谈湖湘文化 把脉乡村振兴 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集隆回探讨魏源思想

11日至12日,由长沙石头记读书社组织的“魏源与经世致用”主题读书会在我县举办。来自省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魏源研究爱好者和读书社社员聚焦魏源思想,畅谈湖湘文化,把脉乡村振兴。

主题读书会邀请著名学者、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著名湖湘学者、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岳麓书社原社长、《魏源全集》主编夏剑钦,著名畅销书作家徐志频,以及陈宇翔、周建刚、徐少文、王安中等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讲。还请来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湖南华兴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向长江,蜂窝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兵等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企业家现身说法。

2天的读书会穿插参观、座谈、报告、互动等形式,现场气氛热烈,书友们纷纷表示这种实地研学有助于更深层次了解湖湘人物、了解近代中国和弘扬湖湘文化。期间大家参观了“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向家村,了解该村如何从特困村变成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0万元的小康村的奋斗历程,对魏源经世致用思想在向家村的生动实践表示高度赞赏。

“我们将乘着本次读书会的东风,结合隆回本地优势和特点,充分借鉴向家村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县委书记刘军表示。(湖南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着力创建“五好”园区 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的发展战略,为隆回高新区未来五年的建设和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也对隆回高新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何本君在接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和决心,大干快上,掀起一股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热潮,奋力建设一个“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新园区,争取用五年时间建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不断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蓝天保卫战】

★8日至9日晚,县城管局对县城区重点区域路段的夜宵门店出店摆放炉具及露天烧烤摊点进行集中整治。(记者 王泽娟)

★9日,羊古坳镇在辖区内开展蓝天保卫战日常巡查。(唐圳秀)

★9日,麻塘山乡开展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宣传活动。(邓相智)

【部门动态】

★10日,县发改局粮油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储备粮政策业务培训。(罗军 宁臻坚)

【跟着老后走花瑶】

★FM103.7《声声入耳 》| 《跟着老后走花瑶》③ :先说隆回 山山水水皆胜境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隆回的名山都高,且有仙人同在,声名就更远播万里,犹如天庭神马,世人无不瞩目。

【温馨提示】

★请您勿在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秸秆和未经审批运输渣土砂石等,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城管局)

【聚焦|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北斗成果展本月17日下午至18日对公众开放

9月16-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盛大召开,同期还将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展。因疫情防控要求,成果展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于9月17日(15:00-18:00)至9月18日(9:00-17:00)对公众开放,且不用预约。参观展览人员只需凭本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走安检通道入场。(红网)

【要闻速览】

★福建莆田:在莆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本市

莆田市12日发布通告,要求在莆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市,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截至12日10点,莆田共有五个中风险地区,为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耕丰村、九社村、兰友社区、霞街社区,两个高风险地区为仙游县枫亭镇铺头社区、麟山村。枫亭镇还未全镇列为高风险地区。(中新网)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示:8月26日(含)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旅居史的人员、仙游县其他地区入湘者和莆田市其他县区入湘者必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

◆9月15日,国网特高压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输变电工程长沙站的第三批变压器正式起运,运期三天。届时,沿线高速将会根据运输时间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

◆日前,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公示。其中,湖南省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申报项目上榜卫生健康特色基地,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申报项目上榜教育特色基地,衡阳市人民政府申报项目上榜城市管理特色基地,衡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申报项目入选社区治理特色基地。(红网)

◆日前,湖南巾帼残奥健儿蒋芬芬、周霞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红网)

◆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4日-2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红网)

◆9月11日,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人民网)

◆国家利剑行动再次出鞘,16个中央督导组在31个省(区、市)开设专门邮政信箱,受理群众举报!

◆13日起,全国交警将开展为期10天的酒驾醉驾执法直播联动,最大限度警示并提示驾驶人抵制酒驾醉驾。(中新网)

◆工信部、国税总局发布新版目录,75个型号新能源车可减免车船税或免征购置税。(人民网)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组织发起自律公约,微博、抖音等14个平台将对严重违规账号实施联合惩戒。(央视)

【健康生活】

★这些救命知识一定要收藏!

红十字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隆回手机报》由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主办,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编发。若您有宝贵意见、建议或新闻线索,请致电0739-2567359。更多隆回新闻请下载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或浏览隆回新闻网。

7340a52c596049fba97475644649dd42.png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