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⑪ | 县商务局:在推动“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中彰显新担当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1-09-07 11:17:22
 
—分享—

图片1.png

近日,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朝晖在接受隆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三宜三融三区”战略目标,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隆回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商务高质量发展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高地,在推动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伟大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大作为。

一、努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成立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全县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开放型经济的组织领导、指导决策和督查督办,对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前瞻性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与决策,做出全面、科学、可行的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构建起全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制、新机制。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的宣传力度,全县开放型经济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县扩大开放的意识更加强烈。充分发挥我县用地、人力资源、融资等方面要素作用,更进一步增强我县扩大开放的优势。以商务部负面清单为依据,按“非禁即入”的要求,让我县开放的领域应开尽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双向投资,贸易创新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双向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高水平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取得新成效。

二、努力打造商务高质量发展高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对县商务局牵头负责的高质量发展指标,实行挂图作战,压实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责任,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实行一周一调度工作制。要调优配强班子和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对排名全市前1-2名的内联引资、社零指标等,要千方百计保持优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参加省里组织的各类经贸活动,确保相关指标领先优势。根据我县的实际情況,全面摸清潜在外资企业底子。发动各乡镇(街道)和各行业商会,全面摸清隆回籍企业家建立外资企业的底子,加强联系对接,吸引企业回来投资。同时,要利用现有资源,引导有外资企业背景和优势的企业,用外资在隆新注册公司或增资扩股。要重点培育三百运动、宝兆来和九兴控股等公司的资源,及时解决企业关注关切,加强协调,跟踪服务,确保九月底前引进外资直投有大的突破。紧密跟踪宝兆来(香港)有限公司,在9月份签订招商合同。抓紧洽谈九兴控股联泰鞋业项目、香港国恒集团拟投资的农资农机市场项目、香港历峰奥莱国际有限公司拟投资的奥特莱斯珏配名品项目,力争10月份完成签约,大力引进外资直投。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稳住外贸基本盘。成立规格高、措施硬、机制活的稳外贸领导小组,抓好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支帮促”。要把引进外贸进出口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目标,开展专题招商。要积极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走出去,积极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利用省市中非经贸产业园的政策优势,培育和引导县内企业,到东南亚和非洲等地投资设厂,确保我县对外直接投资有新突破。

三、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高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高水平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把扩大内需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稳投资,促消费,激活内需市场,畅通循环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蓄势储能。加快推进投资各在20亿元以上的城东义务商贸城和城西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乡镇村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城中心市场、朝阳市场、城西市场等3家市场的示范化建设,为居民购物更进一步创造优美舒适环境。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全面推动传统消费创新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智慧零售优化升级,提升顾客线上购物体验,培育新型消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线上与线下消费,城市与农村消费,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商,外贸与内贸消费融合发展,将内贸流通拓宽新的广阔发展空间,按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四五”末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8%,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