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尖刀刺向村民,北山镇好支书马俊华毫不犹豫挡下利刃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小龙 马海军 编辑:陈红 2021-08-19 15:36:33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19100741.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阳小龙 马海军)“如果没有马书记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替我儿子挡了这一刀,也许我儿子早就没命了。”8月18日上午9时,隆回县北山镇满塘村1组村民文某春与罗某妹夫妇仍抑制不住感激的泪花,对前去采访的笔者如是说。连日来,整个满塘村村民群众都在为北山镇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满塘村支部书记马俊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挡尖刀而负伤的壮举纷纷点赞。

8月11日上午10时许,马俊华带领满塘村村支两委干部在处理2组村民文某干与1组村民文某春的土地纠纷。在现场调处过程中,当事双方因埋设排水管道扯线划界而发生争执。在双方相互指责谩骂时,文某干儿子文某军一时情绪失控,突然从裤袋里掏出一把长约10厘米的三棱弹簧刀,猛的刺向文某春之子文某兵,第一刀刺在文某兵腹部,第二刀刺在文某兵手臂上,因事发突然,仅一两秒钟时间,且文某军出手迅疾,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当文某军刺出最用力的第三刀时,站在文某兵一侧的马俊华迅即反应过来,没有一丝犹豫,扑到文某兵身前,伸出左手臂挡住了这一刀,并大喊要文某兵快跑开。刀锋无情地划破了马俊华的左手大动脉血管,鲜血顿时汩汩而出,流了一地并染红了衣服。但马俊华仍不顾自己的严重伤情,第一时间安排其他村干部立即拨打120,要求先行抢救受伤村民文某兵。

据县人民医院入院记录显示,马俊华左上臂前区近肘关节外侧可见约6厘米伤口,内侧可见约2厘米,伤口深达肌层。经过医院近5个小时的手术救治,马俊华已脱离生命危险;文某兵经过医院积极救治,也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文某军于8月12日凌晨4时被公安机关控制。

8月17日,在县人民医院,笔者见到了正在住院治疗的马俊华,见他神情不佳、脸色泛黄,问他为村民挡了一刀而负伤,现在后不后悔。他毅然表示: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流血不流泪,没有后悔的事情,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和村民信任的支部书记,会随时付出一切。

满塘村村主任文海东介绍,现年47岁的马俊华在该村担任支部书记两年以来,在群众中口碑极好,他办事一贯雷厉风行,为人正直公道,无私奉献,村民碰到了烦心事,他总是随喊随到,为群众办事服务加班加点是常态,特别是最近2个月以来,带领村干部抓防溺水、疫情防控、社保卡核查等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有时还通宵加班。他总是在想方设法带头为全村谋发展,为村里办了很多大实事、大好事。2019年2月,马俊华牵头组织村干共同垫资5万元启动资金后,到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2万元和发动村民自筹资金49万元建设自来水工程,解决了全村1300多名村民的饮水困难;2019年12月,他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修通并硬化好满塘村与新屋村之间267米断头路与近500米通组公路;2020年12月,带领村干部协调电力部门新安装一台变压器,解决了满塘村4个村民小组的用电难题。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小龙 马海军

编辑: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