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突发暴雨水漫车身时应如何自救?湖南交警有秘笈,请收藏

来源:时刻 作者:肖帅 邓彪 伍波峰 编辑:马美姣 2021-08-10 17:55:15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记者 肖帅 通讯员 邓彪 伍波峰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我省进入雨水相对集中时段、高温缓解。9日至14日省内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中及以北局地将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发生。

受此次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中北部、益阳、岳阳、娄底西部、邵阳北部、长沙等地区前期高温伏旱持续时长,土质疏松,引发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高。

湖南高速警察特别提醒,雨天行车,有两个影响安全的关键点一定要留意:一是驾驶人视线变差;一是路面湿滑致轮胎附着力下降。

针对视线变差,驾车人要注意:

◆ 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工作、刮除雨水;

◆ 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

◆ 正确使用灯光。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这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针对轮胎附着力下降,驾驶人要注意:

◆ 控制车速,勿急刹车。雨天道路湿滑,要降低车速行驶,增强预见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否则容易侧滑失控。

◆ 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 尽量减少超车、并线。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争道抢行。

◆ 加大前后车距。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避免事故发生。

遇到打滑后要这样处置

一旦遇到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立即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雷雨大风天气在高速公路行车要留意路旁倒树

高速公路的道路,风力会比别处更大,开车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周边情况。这时,路边的树枝、车辆,都可能是危险来源。行驶中要注意观察路面是否有被风刮倒的树枝、路牌和其他散落物。如果感觉风雨太大控制不住车辆了,应立即从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此外,行驶路上如果遇到突发暴雨水位急剧上涨,驾驶人应当如何应对?湖南交警这份“汽车落水逃生自救攻略”请一定先提前学习收藏。

来源:时刻

作者:肖帅 邓彪 伍波峰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