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军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权 2021-07-31 09:28:50
 
—分享—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农业大县,隆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结构布局上求突破。产业兴,经济兴,产业兴最根本的是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要按照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邵阳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部署,围绕“三宜三融三区”的战略目标,调优产业结构,找准产业升级的突破点、着力点。对接省“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现代生物制药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高水平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带动隆回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做大做强工业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以产业链为抓手聚合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强化“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招商,强力推进“外企入隆”“央企入隆”“名企入隆”,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

在推进产业张力上求突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隆回发展机遇,也是新时代赋予隆回县委、县政府的历史使命。要抢抓机遇,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优化“一县一特”产业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种植、养殖和加工方面打造特色产业链条,形成规模品牌效应,把隆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以产业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技术培训与指导,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有效盘活本地优势资源资产,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高附加值产业。

在推进城乡融合上求突破。城乡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城乡发展的终极目标。隆回是有130多万人的人口大县,在推进城乡融合上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持续加大对交通、水利、信息、能源“四张网”建设力度,着力把隆回的人口优势转变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潜力;以县城为中心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对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推进呼北高速隆回段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改造县内交通干线、县(乡)际公路,推进县内交通提档升级、互联互通;全面推进节水改造、“四水”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清洁流域治理等民生水利;完善升级乡村4G网络,加大县城、乡镇中心地区5G网络等通信网络建设,推进“气化隆回”和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强化能源保障;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条件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将隆回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交通融会、城乡融合、社会融洽现代化美丽新隆回。

在推进民生保障上求突破。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办好一批暖心事,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中共隆回县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