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的组织 过硬的队伍 ——记“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陈斌 实习生 郑玉娥 宋卓语 编辑:胡权 2021-07-14 11:48:46
 
—分享—

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作用,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担当作为。该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主动有为服务全县大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七一”前夕,该党委获评“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

2020年4月,隆回县纪委机关党总支改设为机关党委,下设5个机关支部,共有党员96人。机关党委成立后,他们选优配强各级“班子”,书记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担任,并明确了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均由委、巡察办班子成员担任,联系领导由县纪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每年在专案组、巡察组建立临时党支部,让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阵地就建立到哪里,筑牢了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一线的“战斗堡垒”。

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严格落实委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制度。每月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开展党建督查,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时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处处以党建为引领。

近年来,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紧密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成效明显、特色突出。隆回县纪委“立案数”“结案数”等执纪审查多项指标,连续3年居全市前列,留置案件办理数在全市县市区中名列第一;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在全省贫困县中分别名列前茅,2021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隆回县村级巡察、挂牌监督、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等特色经验做法,多次被中央巡视办《巡视巡察参考》等中央、省级内刊宣传推介;该单位开创的“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工作,作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三项创新工作之一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注重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外,还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平台和形式,在委机关定期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廉政讲堂”、纪检监察巡察业务培训班,深入推进全员培训,有效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定期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电影党课、“清风书社”读书班、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按要求对标对表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实践活动。同时,注重统筹结合,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隆回县纪检监察系统“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各种专项治理行动,做实深度融合文章。截至6月底,已开展“廉政讲堂”4期、“清风书社”读书活动9次,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10多场次。

担当作为,展现铁军风采

隆回县纪委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担当作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卫生整治、创卫督查、交通劝导、平安创建宣传、义务献血、“一亮两保”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党员积极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巡逻等志愿活动,踊跃捐款;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全体党员深入全县所有贫困村居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督查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认领微心愿”等系列活动。

2018年4月,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党员陈金奇,克服自身实际困难,服从组织安排,到横板桥镇南扇村驻村扶贫。他创新工作方法,牢牢抓住党建促脱贫这个“牛鼻子”,指导南扇村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南扇村创建成了全县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示范村。陈金奇于2018年被评为“最美隆回人”,2020年荣立三等功。党员郑小文,积极投身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斗争一线,敢于担当,甘于奉献,2019年获评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等功”,2021年获评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原副书记钱志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7年,用忠诚诠释责任和担当,2017年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通讯员 陈斌 实习生 郑玉娥 宋卓语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